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七雄論

七雄論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七雄論

  ——公子光

  春秋末年,秦晉交兵西北,吳越爭霸東南,齊楚各據一方,強凌弱,眾暴寡,天子失威於天下。怠三家 分晉,田氏伐齊,七雄遂出。七雄者,秦,齊,楚,魏,燕,趙,韓。此七雄。爭霸天下百餘載。兵連禍結數萬里。然究其七雄之興,皆不出得士,變法,強兵,盟交四者也。何謂得士,取天下名士為己用,此為稱雄之道也。余觀乎五霸之盛,皆得名士而佐之。如管夷吾之於齊桓,百里奚至於秦穆也。遂七雄之興,皆不離名士也。燕昭之時,內外交困,內臣作亂於朝堂,強齊進擾外疆。然昭王千金市骨,修黃金台以攬士,得蘇代樂毅之才,傾燕國之兵伐齊,占齊五十餘城,盡雪前恥。魏氏亦得其道。使西門豹治鄴,命吳起將兵,定《法經》以安天下,遂得稱雄戰國之初。然齊雖有稷下學舍,奈何“珠玉買歌笑,糟糠養賢才。”遂齊得其賢才,卻不得其用,終日漸艱危。

  變法者,控天下之利,定久安之策,五霸之時,齊楚雖稱霸一方,然未得長久,何也?無法以成長治久安之效。是使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焉。人治者,人存政行,人亡則政失。法制之行,則使上至達官貴胄,下至市井小民,言行皆得其道,定分以安邦。雖一家之法,比之人治,則遠過矣。遂魏以李悝定《法經》。十載未至,已然傲視諸國矣。余惜乎魏之變法只為小成,若得二次變法,以魏得中原之利,富國強兵三十載,雖天下猶可得,何倫區區三晉。然魏惠王時,不知養士,遂使孫臏奔齊,吳起投楚,公孫鞅至於秦也。孝公惜才,拜鞅為左庶長,廢井田,開阡陌,以行新法。廿載未至,儼然大國矣。內得虎狼之師,外爭河西之地,秦之帝業,皆自鞅始。韓雖小國而入七雄之列,亦賴於變法也。申不害為相,立行新法,數載之後。一派小霸之風,然申以術制,校鞅之法制,高下可見矣。且韓處四戰之地,縱得變法之臣,亦不得變法之時。

  強兵者,國之所重也。遂得士,變法,盟交,皆為強兵,兵強國貧尚可,國富兵弱則危。余觀秦之變法,皆不出富國、強兵二者也,尤以強兵為重。齊雖得山東漁鹽之利,卻無銳卒,終為秦之所滅。趙武靈王亦明此道,胡服騎射。是故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以趙之彈丸小國,猶可以強兵制秦,向使齊楚沃野千里,帶甲百萬,何懼秦乎?

  盟交者,弱國因之而存,強國因之而霸。想來以蘇秦區區辯士,竟得五國相邦之位,合縱抗秦,秦雖盛,兵鋒猶未出咸陽。奈何蘇秦早逝,大業終難維繼。張儀亦明縱橫之策,力薦秦王以連橫,終使山東六國日削月割,以趨於亡。後秦以“遠交近攻”為謀,終得并吞群雄,一掃宇內。余觀蘇張二人,身不過七尺,力不能縛雞,僅以區區三寸之舌,盡可席捲城池,居則天下安,出則天下亂,東坡鄙之,然余深慕之。孫子云:“上兵伐謀,其次伐交。”此言謂之。

  得士,強兵,變法,盟交,秦皆得之,遂得并吞天下,問鼎周室。後秦焚書坑儒以害士,以嚴刑峻法而害民,廢盟交以伐胡、越。是故,兵雖強,亦不免覆滅也。后高祖禮賢而得士,任韓信而強兵,變秦法為三章,交諸侯以攻項。終得高唱大風歌,威加海內歸故鄉。 ——公子光

您正在瀏覽: 七雄論
網友評論
七雄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