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標籤:安全知識

  “安全”一詞曾在中國傳媒大學有聲媒體語言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的20組“2011媒體關注度十大榜單”中高居“十大形容詞”的首位!這說明關乎“安全”的各種各樣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受到全社會人們的關注。安全,這個與每個人一生息息相關的問題,已經從過去單純的工業生產安全,發展到諸如食品、醫藥、衛生等生活安全;已從簡單的生產安全管理方式,延伸到了企業整個經營機制建立的安全;已從過去具體的每個班組的安全管控,拓延到了整個行業的安全管理體制。安全,在現代社會中已無時無刻,如影隨形地滲透到了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企業乃至整個國家和社會各行各業的全部發展和生存過程中。

  所以,人們常說:“安全無小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不牢地動山搖”、“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產力”!是啊,那麼怎樣才能在工作、生活、管理等各種社會生產活動中,真正做到以人為本,讓“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理念,根植於心,固化於行,深入於腦?怎樣才能切實讓每個人首先從自己做起,牢固樹立“我要安全”的理念,繼而通過予己於“安”的常態安全管理機制,來確保實現以“全”予人的最理想、最美好的社會安全管理目標呢?筆者個人淺顯以為,要讓安全理念真正入腦、入心、入行,首先我們每個人應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要真正懂得“生命之重不可懈怠”的意義所在,端正對生命高度負責的安全態度。縱觀一個人生命的始終,從命運的一開始,每個人的自我安全保護意識就一直是我們度過人生的一葉扁舟,表面上看它不怎麼顯眼,然而實際上卻承載着度量我們生與死距離的重要使命。一次交通違規、一次違章作業、一次腐敗貪污、一次違反原則,一次偶食不安全食品,足以讓一個人喪失生命、喪失做人的尊嚴、喪失賴以生存的職業和繼續健康活着的機會,所以,有時經常聽人們對於怎樣才能延長自己的壽命、活得更長更好而高談闊論時,筆者會常常想起古人關於安全所說的質樸、真誠、貼切形象的八個字:無危則安,無缺則全。所以,只有每個人從思想上重視自己的生命,才能真正認識到安全對於生命保障具有怎樣的重要性,只有真正認識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每個人才能去自覺地遵守關於安全的各項規定,從而讓自己平安、讓家人平安、讓親人以及與自己合作的人與企業得以平安,從而在實踐中真正做到予己於“安”,予“全”於人。

  二是要深刻領悟“生命之輕不能承受”的意義所在,樹立珍惜生命的安全理念。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他的《不能承受生命之輕》一書中曾寫道:“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相反,當負擔完全缺失,人就會變得比空氣還輕,就會飄起來,就會遠離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個半真的存在,其運動也會變得自由而沒有意義。”每次在讀這段話時,筆者都覺着這“負擔"二字是等同於我們常說的“安全責任”一詞的深刻含義的。一個人生命的輕或重,長或短,它不取決於生命的本身而取決於我們每一個人為生命的安全,所能擔負的那份責任的份量。生命的長度只有在我們強烈的安全責任感中才能永葆鮮活,如果鮮活的生命不慎或不幸在日常工作中與安全失之交臂,因失去了安全的管控,而造成了生命的丟失或殘缺,那麼“縮水”的生命長度,將會給家庭、給親人、給社會帶來無法想象的痛苦和負擔。

  所以,每個人只有樹立倍加珍惜一生只有一次的生命理念,讓安全為生命的健康持續為伴,才既能讓自己因為安全而感受到活着時的美好,又能將這份來自生命平安的美好,傳遞給身邊的人,才能在安全中,真正做到予己於“安”,予“全”於人。

  三是要真正認同安全界於生命的偉大與脆弱之間所存在的意義,養成自覺遵循安全法則的習慣。

  之所以說生命是偉大的,是因為它能讓每個人因平安地活着,而不斷感到幸福和延續生命的快樂,不斷創造智慧;同時說它又是脆弱的,因為也許一次小小的安全失誤、一個小小的安全違章、一個小小的不安全習慣,就會讓原本鮮活的生命在瞬間消亡。所以,只有每個人自覺將“安全”的重要與生命的偉大與脆弱等同重視起來,才能讓每個人的生命因為擁有“我要安全”的理念而變得更加踏實,才會讓生命的偉大因為有了安全而遠離生命的脆弱。

  所以,只有每個人擁有對自己安全的自控能力,擁有保護自己安全的防範能力,擁有提醒別人不要違反安全的監督能力;擁有自覺對生命負責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予己於“安”,予“全”於人。

  古人云:“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生活中,每個人的安全與危險都是並存的,每個人的安全與利益同樣也是並存的。就讓我們人人都能將“我要安全”的理念真正記於心、踐於行、入於腦,讓安全的戒尺常握手中,讓安全的警鈴常鳴於耳,人人要求安全,時時重視安全,處處監督安全,;讓防微杜漸、遵章守紀的安全責任感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去防止千分之一的僥倖,去規避萬分之一的偶然,讓每一個人,每一個時刻都能牢記每一個安全規則,讓安全與我們的生命同行,讓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的安全理念始終貫穿我們生命的全程!

  ——書於2012年11月15日職場隨筆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範文推薦:

  • ·換個角度生活
  • ·換個角度解放自己
  • ·擺正心態——換個角度看世界
  • ·請換個角度
  • ·“安全”—— 一個永恆的話題
  • 您正在瀏覽: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網友評論
    予己於“安”,方能予“全”於人-—-換個角度談安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