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安藤忠雄論建築》有感

讀《安藤忠雄論建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安藤忠雄論建築》有感

  之前下載的城市規劃專業書單中有《安藤忠雄論建築》一書,但一直沒有看,大概源於對建築學相關領域知之甚少而懷有的擔心看不懂的心結吧。昨天下午3點多,開始想起這本書來,開始閱讀,沒想到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到今天下午3點,不過24小時的時間,已經完整看完。由於建築學是相關學科,不需要對書中提及的諸多建築師和美術工作者或者其他相關人士有詳細的了解,所以把正文完整地讀完了。總體感覺是寫的很棒,娓娓道來,他離我很近,像是在我對面與我聊天。還有寫的很令人期待,讀此書的感覺讓我回到了大學時讀《基督山伯爵》的迫不及待讀完的境地中。還記得《基督山伯爵》當時大概是1000多頁,用了3天讀完的,讀完之後感覺酣暢淋漓,大呼痛快過癮。自此後再看電視劇中關於復仇類似的情節,覺得都像是在對基督山伯爵的模仿。

  再回到《安藤忠雄論建築》一書。也許是因為他的這本書是對東京大學建築系研究生院學生所做的5次講座基礎上整理而成的,也許是因為我最近正對規劃產生了非常強烈的渴望,想系統學習城市規劃,也許是因為他面對的講座對象與我現在的初學規劃狀態非常貼合,我認為這本書對於剛剛轉型的我,對於青年學子,對於還算年輕的人都有着啟迪作用。因為書中有一條主線:20多歲時,應進行獨立思考,應尋找理想,應為理想做準備。為此,他自學了建築,去歐洲進行較長時間的旅行,在旅行了進行思考。與國匠城2014年主題“讀寫行走”如出一轍。

  另外,在這本書中,也寫了很多相關教材中看不到的東西,比方對勒科布西埃和密斯凡德羅性格的比較、建築選用材料的比較等等。如果不了解這些內容,在講授城市規劃原理時,很容易有乾巴巴的感覺,這樣則豐富了課本內容。所以算是大開眼界了。

  回想起在大學時,讀書時不加選擇,全憑興趣,至今還非常懷念那段美好的時光。雖然當時是清貧的,但精神世界是很豐富的。由於興趣經常在搖擺,這樣挺好,那樣也挺好,所以至今也沒有在一個專門的領域有什麼作為,但我希望能像安藤那樣在20多歲認識的各領域的朋友後來成為其工作的對象或者奠定了基礎一樣,他在40多歲甚至50多歲時通關了,我也能在未來10年左右的時間裡,能將自己對經濟學、地理學、規劃學的興趣和能力打成通關,收穫一個有高度有深度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安藤忠雄論建築》有感
網友評論
讀《安藤忠雄論建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