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我在,我來!

我在,我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論語》

  晚上閑暇的時候,在朋友的“蛇”群聊了一會天兒,因為有事就退出出來。從群里退出來,讓我有了寫這篇文字的想法。

  群,非常熟悉的一個字,認識字的人也都應該認識這個字。“群”字,從君從羊。“君”本義為“管事人”、“幹事”,引申義為“地方主事人”;“羊”指某一地方的居民。“君”與“羊”聯合起來表示“有君長的地方”、“有君長的人民團體”。無論是群而不黨的聚集,還是眾人和聲的群曲,亦或是結隊而行的群行,還有今天暢所欲言的Q群聊,但願所有的“群”能如同孔老夫子中所說的“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一樣和諧,不要因為“群”而引發紛爭。

  走進了網絡時代,隨着的發展,網聊人員的增多,Q群就建立起來了。Q群的種類越來越多了,和過去的聊天室很像,現在聊天室似乎不在是大家去的主要場所了。Q群更多是可以自己命名,自己決定它的性質,它的成長,它的生命。人們進出這個群或那個群,和自己喜歡的人們說話,交流,大家方便了許多。然而,Q群也是社會的一個主體,自然和現實社會一樣,魚龍混雜。網絡不是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Q群也不是人們心目中的采籬南山。這裡有真實人性的定格,也有醜陋人性的濃縮,有善良、純情的真實表現,也有無恥、邪惡的變本加厲,有東施扮演的靚女,更有醜男效仿的潘安……至於在這個大染缸里,能否不受污染,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全看自己的自身抵抗力了。

  說到Q群,我自己有一個文學網站的編輯群,已經建了7、8年了。在文學網站行走了近10年,不少編輯群、討論群、詩文群、文學賞析群、都在自己的Q里。自己也加入了許多朋友的不同的文學群。在編輯群里,有羊城廣州朋友發來的文章建議,有西南春城昆明發來的文章理解,有塞北江城對文章的見解和意見,也有沿海城市對文章的賞析和剖析。現實生活中的自己養了兩條可愛的泰迪狗,因而也加進了寵物交流群,方便了與養狗人的交流。由於自己的工作性質所決定,加了許多業務群。每天到單位后,最先看的是業務群,看有無最新通知,有無產品的最近消息等等。有時不想上,卻怕錯過通知耽誤工作,有種被業務群綁架了的感覺。

  先有網絡,然後有群,網絡間群常有,然好群不常有。Q群越來越完善,也是網友們思想交流的空間。Q群的建立方便了很多人,也成就了一些人。有人說網聊是虛擬的人們可以自由的肆無忌憚的交流,那麼群的建立,在將真實世界虛擬化的同時,也將虛擬世界真實化了。因為在這裡,人們在虛擬世界里做了真實世界的事情,群是人們真實世界的延續。

  群,是一個社區,一個集會,是有共同興趣的、有共同目的的、有共同利益的人的家園。加入朋友的“蛇”群,因為自己是屬蛇的,加入這個群完全是為了60后的交流,想在這裡結識一些同齡人,彼此探討社會和人生。剛進入“蛇”群的時候,有些不太適應。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悉后,慢慢和大家有了話題。這個群給我感觸最深的是:同齡人的共同話題相對多一些,沒有代溝,彼此坦誠,可以暢所欲言。在坦誠的交流中,也結識了一些朋友,彼此之間聊的比較開心。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人生開心就好。這也是我的朋友“蛇”群群主的建群宗旨。

  幾年前,在散文Q群里和幾位朋友聊天。有朋友說因瑣事太多,沒有太多時間做編輯審核文章了。這位大哥是位責任心比較強的人,感覺上網審核文章少,對不起會員。於是,提出了辭職。大家在群里聊了一會,彼此說了聲祝福和珍重后,便都下線休息了。躺在床上,我卻沒有了睡意。我在想:我們都說茫茫人海,你來我往。現在可以說成是網海茫茫,你來我往了。現在散文編輯群還在執著地繼續做自己的事,只是你來我往的朋友換了一批又一批,讓人有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感慨。

  網絡包羅萬象,以它的便捷、迅速、準確、全面服務,給我們帶來了方便、友誼和快樂,讓我們移情於網。說它浮躁也好,虛幻也罷,如今網民大軍日益壯大,勢不可擋。於是,網絡中就有了你、我、他的網絡情緣。有獨到之處群聊,便是包羅萬象的網絡中的一道亮麗的風景。在這道亮麗的晚景里,你來的時候,我會說:得緣且惜緣。你離開的時候,我會說:珍重!回想人生長河中的點滴,曾經雖然是短暫的相聚,畢竟也是我們的一段網絡情緣。

  在“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游”的行走中,能經歷一段網絡中的分易分聚難聚的網絡情緣,不也是人生的一段精彩嗎?在快樂的同時,也讓我們深思。網絡和現實一樣,不是人們嚮往的世外桃源,Q群也不是人們心目中的采籬南山。這裡有真實人性的定格,也有醜陋人性的濃縮,有善良、純情的真實表現,也有無恥、邪惡的變本加厲,有東施扮演的靚女,更有醜男效仿的潘安。所以,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面對網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對人坦誠,寬容豁達,凡事一笑而過!

  網絡世界,是浩瀚的大海。諸多Q群,是匯入大海的千萬條江河湖泊。千條江河歸大海,最終彙集到茫茫大海之中。於我而言,無數Q群,我為你而在;茫茫網海,我為你而來!我在,我來!我在我來之時,謹記孔老夫子的“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之餘,再去尋覓一種“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的怡然自得!

您正在瀏覽: 我在,我來!
網友評論
我在,我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