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也說一些“明星”的“端”

也說一些“明星”的“端”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也說一些“明星”的“端”

  汪海

  因為工作性質的特殊,或多或少地接觸一些明星,更多的是另外一種“明星”。何為另外一種“明星”,因為是他或她們還沒有成為明星,故而用引號把他(她)們引起來,也就是所謂的“二明星”。

  這類“二明星”還真的不少,冷不防便在你的身邊冒了一兩個出來。記得好像是在五年前的一個日子,我下鄉去做一個叫做多彩什麼的“海選”採訪,一領導便給我打了個電話,說某某某是我們這個地方的人,最近在京城發展,今天他也來家鄉參加“海選”來了。領導要我們去採訪一下。說句老實話,這某某某在此之前,我還真沒有聽說過他的隻言片語,有個什麼引人注目的成就。只是領導的安排,不聽話不行,採訪就採訪吧,反正也折不了我二兩肉。於是我就給某某某撥電話。

  “……喂,某某某嘛,我是某某某記者,我們領導有個安排,要採訪一下,你有時間嘛?”

  “有,有,有。你們在哪裡?我來找你們。”

  對方爽快地答應了,採訪還沒有用十分鐘時間,我發覺某某某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也就這樣過去了。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採訪還沒有過去一個小時的時間,我便到“百度”貼吧里看到了這樣的貼子:“某某某回鄉演出,受到了家鄉歌迷的超前熱捧。特別是很多媒體強烈要求要採訪他,最後受某某主流媒體的強烈要求,某某某在某地接受了某某某記者的採訪……”

  我的天,我一看到這一貼子,便徹底暈菜了。“強烈要求,什麼強烈要求?!”“要不是某領導打電話,我還不知道你姓甚名誰呢,更不知道你是何方豬狗?我“強烈要求”什麼啊?!

  他便是真把自個當明星了,端的是真的“端”了起來!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迷迷瞪瞪地混盪在省內外的一些高校,便見了一些在校的大學生,他(她)們的功課不在學習上,除了被一些開着寶馬、奔馳的土財主包養以外,他(她)們的功課便下在練習簽名上。我問他(她)們為什麼老是在練簽名啊?他(她)們說他(她)們早晚要成為明星的,到時候成了明星好給人們簽名啊……

  也倒是的,這些個大學生進出香車寶馬,穿的是艷麗嫵媚,舉手投足之間便是“嗨”,“端”的便是有了些明星的范兒。只是他(她)們還沒有成為明星,就連“二明星”也是算不上的,充其量也就是在娛樂場所搔首弄姿,為“第三產業”作貢獻罷了。

  近日讀賈平凹先生的小說《廢都》,學到了“閑人”和“惡少”這兩個詞,仔細對照自己的身邊,也不乏“閑人”和“惡少”,他們穿了西裝、打了領帶去,頭髮抹上了豬油,或塗了腥紅的唇,混盪於各個階層,寫一兩篇千字文,便自詡為作家,寫了些“太陽很毒,禿子很禿,藍天白雲在中間,像塊紙尿布”的句子,便認為自己是詩人,無論走到哪裡,便是以“詩人”或“作家”自居!或冠以“著名作家”和“最有影響力的詩人”的名頭,說話拿腔捏調,端的又是端起了“明星”的范,去偷人養漢,去撫雞摸狗,四處招搖哄騙了去。

  此文的標題叫做《也說一些“明星”的“端”》,大多是說了很多“二明星”的故事(好多是連“二明星”也不是的)。什麼是真正的明星,倒是說的少了。其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值得尊敬的明星的。從事新聞工作一二十年來,真正的明星到還是遇到了不少。真正的明星,他們是不“端”的。如相聲界的侯躍文、石富寬、歌唱藝術家關牧村等,我們採訪他們,是平易近人的很,在舞台上,他們大展藝術家的風采,而在生活中,他們是跟普通人沒有兩樣。

  端和不端,誰為明星,誰為“二明星”,我說到這裡,大抵是不言自明了。

您正在瀏覽: 也說一些“明星”的“端”
網友評論
也說一些“明星”的“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