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張旭升 筆名:張評

  今年仲夏的一個傍晚,我和妻去“集雅齋”書畫社看一個畫展,巧遇靳志義先生。他仍是那樣清廋,但精神尚佳。交談中得知他的書法長卷《焦仲卿妻》,又名《孔雀東南飛》人選“中國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書畫長卷”《百年經典——中國書法全集》后,十分高興並表示祝賀。這幅長21.8米,寬0.6米,全長1800多字的書法長卷,顯現了靳志義先生書法創作的成熟與完美。

  靳志義先生今年64歲了,平涼市崆峒區四十里鋪鎮馬坊村人。我與他相識是1984年,那時他在解放路口租借一間平房,從事文化用品及裱糊字畫的生意。土地已承包到戶,由兒子耕種,他便進城干起了他所熟悉的文化事業。從葛紀熙、仇非等人口中得知,靳志義先生是我省出名較早的農民詩人,這便勾起了我極想與他相識的渴望。

  靳志義先生是典型的農民詩人,這是平涼乃至甘肅文壇所共識的 。他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但從小就喜愛文學藝術,不管生產勞動多麼忙碌,總愛看書寫作。也許是有意,也許是無意,他於1958年創作的詩歌處女作《千年萬代頭一遭》在《工農兵文藝報》發表,此後一發而不可收。《戰士野營過咱村》、《嘩啦啦的泉水到村頭》等130餘首詩歌先後在省級報刊發表,部分詩作人選《甘肅新情歌》、《隴原新歌》、《甘肅詩選》。他還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創作了膾炙人口的快板及《夫妻收麥爭英雄》等三個劇本,均發表或公開上演。

  當我翻開靳志義先生整理複印的一本厚厚的剪貼本,看着一首首散發著火一樣炙熱,土地一樣深情的詩作時,深深地產生了對這為農民詩人的敬意。靳志義先生並不滿意這些作品,他說:“這些詩作大部分是配合當前形勢,反映的是田園式的生活,藝術價值不高”。果真如此嗎?著名詩人吳辰旭曾在《變奏,黃土地的祈望》一文中,對靳志義先生的詩歌創作做了闡述:“就像苦寒的土地上頑強的生長的紅柳、毛條、沙打旺一樣,甘肅也曾出現過許多農民詩人,人們至今還記得他們的名字……他們的作品記錄了生活中出現的新人、新事、新風尚。詩風歡愉昂揚,現實感強,採用民間歌謠的表現手法,詩作鄉土氣息濃厚,語言樸素流暢,形象生動自然,為群眾喜聞樂見”。雖時間不會倒流,但反映那個時代的作品早已記入了史冊,奠基了平涼乃至甘肅文壇豐厚的藝術豐碑。

  1984年,靳志義先生創辦了“平涼崆峒書畫社”,旨在弘揚民間藝術,繁榮群眾文化,為此他做了不懈努力。也許他是詩人的緣故,他的書畫社總有許多詩詞讀本、古典文學、名人字畫。我也曾多次到他的書畫社購書,曾購的《愛情哲理詩選》、《裴多菲愛情詩選》等。我偶得字畫也拿到他那兒裱糊,收費低廉。在我的腦海里,他是一個純粹的藝術家。每逢過年過節,他均義務為群眾書寫對聯,平時群眾遇紅白喜事索要筆墨,他慷慨相贈。十多年來,他為群眾義務書寫對聯就耗去五千多元。

  靳志義先生每天練字不下四、五百字,這才彌補了他基礎較差的不足,再加之他刻苦鑽研、勤奮好學, 書藝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起初,他的書法作品在《平涼日報》、《平涼時報》發表,但以後他的書法作品飛出了平涼,飛入了國際,其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參展中獲獎。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文研中心調研員、國際美術家聯合會會員,被有關組織聘為書法師、編委,授予“當代著名書畫家”等稱號,傳略入編《中國專家人才庫》、《中華百年人物篇》等十部大詞典。書法作品《錢唐湖春行》獲第二節“世界華人藝術大獎”國際榮譽金獎,《人民日報》等24家報刊給予了報道。近日,由炎黃書畫院編輯,國際出版社出版的“當代著名書畫家叢書”《靳志義隸書作品集》出版發行,收入作品40餘幅。

  靳志義先生雖身處平涼,但他的心胸、眼界已超越了平涼這塊土地,他的書法作品的崛起再一次證明了一個農民詩人、書法家的博大與胸懷。

您正在瀏覽: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網友評論
靳志義的詩書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