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獨步西樓

獨步西樓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黯然失色的天空中,掛着一彎如鉤的殘月,這一夜世間一片寂靜,萬物也彷彿黯然失色。遠處飄來了一片黑雲,月亮被悄悄遮蔽,月光也漸漸淡了,漸漸隱於黑夜,唯一留下的,只是那印於人心的那彎殘月……

  蕭瑟的秋風輕拂衣衫,凋零的秋葉漫天飛旋。這秋夜,涼氣透骨,寒意透心。

  明知“高處不勝寒”,卻仍固執的走上西樓,也許四周太過寂靜,每走一步,我腳下的木製樓梯就發出一聲悲涼的呻吟;每走一級,我那拖沓的腳步聲越發的刺耳難聽。

  不知過了多久,我終於登上了西樓。抬頭望,那片烏雲不知何時已散,卻無奈,那輪殘月依舊如鉤。

  數十年啊,南唐形勢如同水中浮萍一樣在風雨中搖擺。而我堂堂第五代南唐國主,卻委曲求全地過了十幾年的苟安生活。我不是一個好皇帝,我已無顏面對國家,無顏面對子民。

  如今,家已亡,國已敗。我也淪為一個囚徒,大錯鑄成方知悔,國亡家敗才憐惜。已為時太晚啊!

  我也只落得在這深院之中與這將枯死的梧桐長相廝守,只剩我孤零零的一人,空對涼秋。

  這凄涼的冷秋彷彿和我一樣,被鎖在這幽深的院子里啊!這空氣中充斥着的秋意讓深埋在我心裡的一種微妙地感覺悄然升起,我無法將它剪斷,也無法將它理順。這種感覺是什麼……,我獃獃的望着這寂寞的庭院恍然憶起,這是無限的離愁啊!

  抬頭望,那殘月不知何時又隱於黑暗之中,而我心中隱不去的,是那如鉤的殘月,以及那深鎖的清秋……

  怎奈第二夜,清秋依舊在,殘月仍如鉤……

  (讀《相見歡》有感)

您正在瀏覽: 獨步西樓
網友評論
獨步西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