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夢想不再遙遠——《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見過孫正義:一個看上去像“瘋子”般的矮個男人,一個言行舉止完全會令人感覺到的厲害“角色”。他是互聯網產業獨一無二的造夢人,一個不僅成就了自己的夢想,同時也成就了無數有互聯網夢想的人。他一手造就了阿里巴巴、噹噹網、新浪、網易、盛大、攜程旅遊網、淘寶網、分眾傳媒、博客中國、深圳銘萬……國內眾多IT名企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並打下了軟銀的烙印。他對互聯網的狂熱擁戴,他在投資哲學上的別出心裁,他在企業擴張中的金科玉律,以及他和中國的不解之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關注過軟銀:互聯網給軟銀帶來了巨大的發展和機會,而軟銀也極大地促進了互聯網事業的迅猛發展。然而,隨着“泡沫經濟”的破裂,孫正義和軟銀的星光似乎暗淡了不少,昔日的“英雄”彷彿也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現在軟銀仍在堅持,祈願他另類的思維依然能帶來另類的成功。

  今天,翻看着《孫正義的頭腦》一書,真是感慨萬千。不想評說跌宕起伏的故事,此時此刻,從書中揣摩一下這樣一位“教父”級人物的心思和智慧,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書中,我見到了一個在盛會“場面”上或平時報章媒體中所不能見到的他:一個既充滿了勃勃雄心,懂得如何翱翔於高空,又善於腳踏實地的他;一個用激情、信念、個人魅力和慧眼締造了一個神奇的網絡帝國的他。正如馬雲所評價的那樣:“他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幾乎沒有一句多餘的話,彷彿武俠中的人物:一、決斷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

  書中有許多很好的觀點,值得學習和借鑒,如“成為行業第一後會自然成長”、“達到最終目標的減法思考”等,不過,我最有感觸的一條是“為了員工和客戶誓當業內第一”。雖然這堆“老套”中有一些很多書都說過的道理,但這本書對他的語錄給予較為充分的解讀,並提供了他自己對這些道理的理解與執行的情況。“知易行難”,這本書相當實在。

  他說:“對於其他人來說,創業投資互聯網可能是賭博;可是對於我來說,並不是賭博,它是一種信念:我不光把一條腿站進去了,而是把兩條腿都站進去了。”只有全情投入,才會取得今天的成績。他的這段話,聽上去很“瘋”,也是他專註精神的集中體現。

  通常,人們在制訂一項計劃時,總會採取“首先要做什麼,接着再做什麼”的加法模式。他的思路則與眾不同,他先設定好最終目標,再一步步做減法。“要實現這項目標,就要在達到目標的前一階段做什麼;而要做到這點,又要在它的前面做什麼”。這種“倒推”的思路,極具實際意義。

  聰明、專註、勤奮、富有洞察力,造就了這一天才。而堅強、勇敢和遠見卓識為他贏得了輝煌的事業。他那天才的商業頭腦固然令人羨慕,但我更想提醒那些希望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年輕人:要細細尋覓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只有找到能充分發揮自己潛能的工作,才會有屬於自己的事業。要想成功,或者說像他那樣“幸運”,你還得有勇氣和膽量去不斷探索,做好失敗的準備。

  任何事業,如果不去徹底追求,徹底研究的話,就無法嘗到成功的果實。這是他的經驗,也是我的體會。在他的身上,我們應該學到的是堅持、隱忍、大膽、細緻、迅速、果斷……如果朝這個方向努力,夢想還會遠嗎?

  疾如風--《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三木雄信先生所著的《孫正義的頭腦》對孫正義的經營理念進行了詳細深刻的解讀,全面呈現孫正義的人生經驗、管理之道、經營策略及對信息革命的認識,充分揭示其超常的管理之道和超群行動力。

  孫正義先生一直推崇的經營方針“風林火山”,出自《孫子·軍爭》:“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指一個公司好比一支軍隊,在行動時快的時候要如風一般,隊伍要整齊。攻勢的時候要向烈火一樣猛烈,防守時應當像山一樣巍然不動。

  對文中涉及“疾如風”的部份,筆者經過認真梳理,感覺“疾如風”對於我們現在的工作有相當大的啟示:

  1、“馬上就要做”。孫正義在對下屬下達批示時,最後全都要加上一句“馬上就要做”的指示。充分體現其對市場反應的高度靈敏。眾所周知,市場競爭機會稍縱即逝,需要市場營銷人員一定要有高度的執行力和對市場的超強敏感,即市場營銷需要急先鋒,不要老綿羊。反觀我們現在工作中,普遍存在“想法太多、行動太少”的現象,各個部門和業務單元之間相互溝通時間之長成了最大防礙執行力的障礙,相關部門之間總希望把營銷計劃想得天衣無縫才附諸實施,但事實證明市場機會不等人!“馬上就要做”從另一個側面提醒管理人員要放棄那種慢慢完善或事後再追蹤的思維習慣,通過馬上就要做,可以提高下屬的響應速度、可以立即發現問題、當即解決,孫正義先生的“馬上就要做”和海爾張瑞敏先生主導的“日清日高”在管理上有異曲同工之感,兩名管理大師站在不同角度詮釋市場營銷一定要突出一個“快”字的觀點!

  2、“接到海星上”。孫正義先生在開會時經常使用海星(會議電話機),會議途中,孫正義若在會議的討論中發現任何問題,就會讓秘書“把某某接到海星上”立刻聯繫相關負責人進行求證。孫正義這種做法提醒在管理過程中,務必要注重實效性和時效性的把握,一在實效性上,公司召開經營會議時,關鍵要突出一針見血的“結論”和展現有的放矢的“措施”,不要在PPT製作上花費過多精力。二在時效性要突出及時、快捷,一般的月度經營分析會議最近不要超過每月10日舉行,若超過中旬再召開會議,就好比看着倒車鏡駕車前進失去了意義,直接後果導致相關的經營分析總是拖后一個月,這樣的經營分析不開也罷。

  3、“立即行動勝過花時間思考”具有其獨特的意義。從目前全國電信營銷推廣活動來看,基本都是一盤棋,電信總部在制定經營策略時,其實已經醞釀充分,考慮周全,對於分公司來說,不需要過多推陳出新,也不需要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思考會感覺到困難重重,無從下手,舉步為艱,關鍵在於“執行快”和“快執行”兩個層面上。近期貴州聯通的業務發展有較大起色,很大因素在於其在渠道建設上有所突破,對於電信來說,不遲疑,動起來,認真借鑒並比照聯通在渠道上的傭金政策進行操作,在沒有過多時間思考對策的情況下,模仿競爭對手的手段就是最好的競爭手段!

您正在瀏覽: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孫正義的頭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