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人最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人最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人最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物沒有百分之百地純,人沒有百分之百地優。正反共存,優缺同在。再完美的人,也不可能沒有缺點。既然每一個人都是優缺共存的統一體,那麼,不禁會使人們產生這樣的疑問:共存的優缺點,它們的關係如何?人們是如何感知與看待它們的?我們應該怎樣正確地對待自己和他人的優缺點?人最大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這些問題,我們很有必要對其進行思考、研究。下面就談一下自己對優缺點的一些看法。

  一、優缺點的相關性

  “有一利就有一弊”指的是利和害的關係,其實也可以引申為“有一優就有一缺”。例如,尖細的東西易刺物,但卻易被折斷。生鐵的硬度大,但脆性也大;熟鐵的硬度小,但脆性也小。機槍手易打死敵人,但也很易被敵人所打死。由上邊的例子可以知道,“一優”帶來的“一缺”,在量上的關係常是正比例的關係——正相關。

  一、優缺點的相對性

  我們都知道,任何事物的優勢和劣勢都是相對於一定的條件而言的。條件變了,它們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優可以變為劣,劣可以變為優——既對立,又統一。人的優點與缺點的關係也是如此。

  優點和缺點的判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因此,優和缺在不同人的眼裡是可以互相轉化的。例如,你自以為的某優點在別人的眼裡也可能就是缺點,你自以為的某缺點在別人的眼裡也可能就是優點。

  三、 影響人們對優缺點感知和認識的幾個因素

  (一)與情感的關係

  恨易見人缺,愛易見人優。喜歡的事易見其好處,喜歡的人易見其優點。喜歡的人往往只看其優點,討厭的人往往只看其缺點。

  (二)與性格的關係

  自傲的人易只看到自己的優點,自卑的人易只看到自己的缺點。

  (三)與修養的關係

  修養高的人易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謙虛,修養低的人則易看到自己的優點而自大。

  (四)與興趣愛好的關係

  一個人喜歡做什麼或喜歡什麼事物,別人具有了這方面的能力或也喜歡什麼,那麼,他就會認為這個人的這一能力或愛好是優點,反之則反是。例如,一個心直口快的人,在也心直口快的人的眼裡是“活潑、陽光、能說會道”,在不苟言笑的人的眼裡則是“傻說、沒心沒肺”。

  (五)與心裡及道德的關係

  常言道:老婆只看別人的好。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與人的道德品質有關,也與人的一般心裡有關。因為,人們總是對得到的東西、擁有的東西的缺點敏感,對得不到的東西人或屬於別人的東西的優點敏感。“得不到的最好,想着的最美。”,就是由於這個原因。例如,許多夫妻,戀愛時咋看咋好,結了婚就橫挑鼻子豎挑眼;戀愛時咋看都是一朵花,結婚後咋看都是豆腐渣。當然,這裡邊也有戀愛時只展現光鮮一面的因素存在。

  四、如何正確地感知、認識、對待自己和他人的優缺點

  讚美他人的優點,比指責他人的缺點,更能使人改正缺點。不要隨便地指責他人的缺點,也不要輕易地迷信他人的優點。

  不要只看到他人的缺點而責備,而要看到他人的優點而欣賞。不要只看到他人的優點而迷信,而要看到自己的優點而自信。不要只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自卑,而要看到自己的優點而自尊。不要只看到自己的優點而驕傲,而要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虛心。事要多看其好處而熱愛,人要多看其優點而欣賞。

  承認自己也有許多不足,不要過於自責;承認別人也有許多不足,不要過於責備。多看自己的優點就會更加自尊,多看他人的優點就會更加尊人。

  不要因喜歡某人而只看其優點,也不要因看不行某人而只看其缺點。只有理智,才能正視。多看缺點則厭,多看優點則喜。只看人優,人皆可愛;只看人缺,人皆可恨。

  只有揚長才能避短,只有避短才能更好地揚長。長不揚,短就揚。再小的缺點也要力求改正,再小的優點也要努力發揚。

  玻璃在顯微鏡下看,也是坑坑窪窪;手掌在顯微鏡下看,也是高山大峽。只看物用,物皆可使;只看人優,人皆可用。只看人優,人皆天才;只看人缺,人皆蠢才。只看物缺,物皆廢物;只看人缺,人皆廢人。只看物用,物皆是寶;只看人優,人皆是才。只看人缺,人皆豆渣;只看人優,人皆鮮花。

  既然任何人都是優點和缺點的統一體,那麼能正確地感知與對待自己和他人的優缺點,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筆者認為:人最大的優點就是:善於發現自己的缺點而正己,善於發現他人的優點而賞人。人最大的缺點就是:難以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護己,容易看到他人的缺點而責人。(作者:張人)

您正在瀏覽: 人最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網友評論
人最大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