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鍾家佐《醉石斎詩稿》看后即感

  廣西浦北縣文聯副主席韋志遠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看人生苦短,而喜人生貴在充實和有所作為,特別是精神產品上的豐收和貢獻而給人以無窮的智慧力量和精神上的享受是人生的最大快樂和幸福,也是健康長壽的重要標誌。如今,在報刊雜誌和網站上,現在已經步入耄耋之年的鐘家佐先生以頑強的精神仍然堅持筆耕不綴,詩書仍然常常見之報端或者網站上。並且仍然以堅韌的毅力一氣呵成而出了好幾本詩書集,而且質量上乘,讓人讀後深受鼓舞、教育和蕩滌心靈和修心養性而得到高雅藝術的享受,從而在藝術的最高境界里而如在藝術的殿堂里自由自在信步而心曠神怡。

  珠聯璧合鯤鵬奮;詩雅書神彩鳳翔。其實,早在1998年8月,原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廣西書法家協會主席、現中華詩詞學會顧問、廣西詩詞學會會長,原廣西區黨委常委、自治區黨委秘書長、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鍾家佐先生在出版了《鍾家佐詩書》一書的基礎上,又由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醉石斎詩稿》一書。該書是1999年由浦北縣政協文史委主任鄧錫華轉贈給我的。書本為32開本,全書共8。5印張240頁。該書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孫軼青還題寫了“鍾公足跡遍神州,高歌彩天暢吟遊。醉石斎詩多騷句,清醇似酒醉心頭。”的詩書一幅並且發表在該書的第一頁。同時,著名詩人和詩詞評論家丁芒先生還為該書作了“意明、材廣、境闊、思深、情濃、語新”等《評鍾家佐的詩兼論詩藝六法》的代序。書的封面由鍾家佐先生題寫的筆力猷勁、老骨而洒脫傳神、清秀韌勁而自然清新,並且用王羲之的楷書欲斷意連筆法進行行草書創作的行書《醉石斎詩稿》五個大字。內封頁里還有一幅鍾家佐先生聚精會神、自然大方看書時的半身照片。

  同時,在該書中,還有他的六幅書法精品。俗話說,書如其人,從他的六幅書法照片里,我們就可以如一孔之見似的看到了他的書法創作造詣高深、藝術成就超群和藝術風格炯異的特點,更從中看到了他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和閱歷豐富的人生軌跡,更從他的書法創作藝術中看到了他的高屋建瓴和胸有成竹。在六幅書法作品中,有一幅是楷書,其餘五幅是行草書。特別是他最後一幅反轉片的書法作品是一首七絕:“獨尊五嶽出雲濤,萬古登臨足自豪。共御天風觀四海,中華同仰泰山高。”我認為,這是他六幅書法作品中最好和最精妙的一幅書法作品。整幅書法作品無論是在章法、布局、造型、落款、字形、線條、結體、間架、墨色、神韻、風骨、力度、美術等方面都達到了遊刃有餘、爐火純青和天庭信步的地步。特別是該幅書法能夠巧妙地把“兩王”的楷書創作筆意融會貫通和天衣無縫地融入了該行草書的創作當中,於是,整幅書法作品如朗朗乾坤、大氣磅礴、鐵畫銀鉤、瀟洒傳神、不拘一格、自成天趣而不落俗套,形成了:“洒脫傳神老辣功,形神兼備典經龍。乾坤朗朗書心宇;造極登峰書道通”的書法藝術特點,特別是書法中墨色輕重、濃淡、粗細而十分的流暢得體而富於變化,書法的着眼點和筆法也把握得十分的準確和到位,並且極具音樂、舞蹈和戲曲舞台藝術的高雅殿堂之美感和無窮的藝術魅力,創作出了他的超凡脫俗、大步流星和左右逢源、得心應手的書法藝術,隱含出書法家那種:竹高千尋不忘根,法度森嚴經典美的人生藝術境界,彰顯出了他的:“詩書合璧兩精通,書法精華玉宇功。爐火純青擎八桂,天庭信步舞真龍”的書法術風格,更從中看出了他的“會當凌絕頂,一覽泰山小”和“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書法藝術功力。凸顯出了他的詩書和璧、一箭雙鵰的書法藝術深厚情懷和雕金琢玉反覆推敲得真正藝術真諦的藝術震撼力和巨大的鼓舞力與彰顯力。特別是他的書法曾經在北京展出,深得同行的好評,書法藝術確實達到了登堂入室和泰山壓頂的冠雄天下的地步,更能夠看出了這位髦耋老書法家弘揚國學、繼承中華傳統文藝精華的拳拳之心和無限的虔誠之意。

  與此同時,在該書當中,他創作發表的幾百首質量上乘、意境優美高雅、格律嚴謹、韻律清新優雅、藝術風格迥異、內容豐富的詩詞佳作就如同夜空里的八桂詩壇里的北斗星,在黑魆魆的夜空中璀璨着整個中華大地,感染和鼓舞着一代代詩詞后秀奮勇前進。而作為一個副省級的領導幹部能夠有這種持之以恆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確實難能可貴。從這些詩詞作品中,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了詩人那種“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高古博雅和大氣磅礴的人生藝術境界;看到了詩人那:一詩囊括全世界,一詞包含古和今的大氣風度;看到了詩人那“世界上最大的海洋;比海洋更大的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懷”的博大情懷;看到了詩人那高超的詩詞創作藝術和氣度不凡的深厚創作藝術功底;看到了詩人刻苦磨礪、幾十年寒窗苦讀和默默無聞辛勤耕耘,終於迎來詩壇豐收、書苑有成高雅滿屋而能夠保持平常心態的不平凡的心景;看到了詩人在高屋建瓴的詩詞創作領域裡而創作出了波瀾壯闊、氣壯山河、驚天動地、高屋建瓴的詩詞大氣之作;看到了詩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創萬卷詩書的雄心壯志;看到了詩人光明磊落、大氣磅礴、無私奉獻的創作精神;看到了詩人那:天下為公高雅志;國粹弘揚炎黃心的詩書藝術人生;在他那字裡行間,特別是詩人那拳拳的摯熱的博大的愛國情懷,崇高的理想,深刻的歷史感悟和人生哲理,深邃的社會洞察力,大氣磅礴和真情實感交融的意境和蘊意,精鍊和十分到位老辣的高雅語言力度,獨闢蹊徑的審美情趣,高穹博古的詩詞空間,從而凝鍊出了從政、從文的洋洋洒洒和波瀾壯闊的心靈詩海,耕耘出了金燦燦、紅彤彤的高雅藝術人生。站在80髦耋老詩人書法家鍾家佐的詩詞書法峰巔,就彷彿如同在天上玉皇大帝瑤池看亭亭玉立的荷花飄香和仙女們翩翩起舞的千姿百態而賞心悅目;彷彿如鳳凰高翥九霄而娓娓動聽地欣賞那美妙的天籟之音;彷彿如同登臨那三山五嶽和廣涉五湖四海而躊躇滿志和心曠神怡。特別是他的詩詞,既有思想的深邃而給人以鼓舞、啟迪和教育,在明理至達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與震撼力中又能夠給人以深刻的心靈凈化和靈魂的洗滌,更能給人以鞭策、警醒、借鑒和促進的作用,並且給人以毅力、意志、恆心和給人以鍥而不捨、金石為開的韌勁和無窮的力量。同時也給人產生共鳴而得到真正高雅藝術的熏陶和達到如天庭信步的最高藝術境界。特別是在他的詩詞寫到絕妙和獨到之處而確實如同“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總而言之,寬容忠厚詩書璧;高雅人生彩鳳珠是鍾家佐先生的詩書創作藝術特點。有感於此,我即成古風七言詩一首:

  家佐詩書馳神駿

  初夏荷香荔漸紅,南國詩壇雕雅龍。

  家佐詩書北京展,雙璧天成衣無縫。

  百件精品展廳中,四海高雅頓生聰。

  巨幅長軸透紙骨,扇面中堂筆驚鴻。

  行草若飛龍蛇舞,楷隸俊逸五嶽風。

  詩心書懷誠相寄,自序藝雅樂無窮。

  三中全會鼓東風,自始催筆書雅龍。

  禹城生花花結子,臨池勵志志凌空。

  春風吹遍神州壯,中華國粹心齊弘。

  鯤鵬奮翼凌霄志,天庭信步競筆工。

  愛國愛民冰心意,河山讚美歌大同……

  深知藝道無止境,詩書畫印更難融。

  奇偉瑰怪路險峻,苦索追求練力功。

  共性個性尋奧妙,煮酒論英四海崇。

  豐富閱歷學五斗,詩詞靈感常懷聰。

  灕江送別井崗志,半世風雨囊詩豐。

  筆端精書小試史,宇宙寬宏懷古松。

  祖國內外遍墨跡,大江南北廣留蹤。

  東國北歐誠愛國,履跡處處鳴詩鐘。

  愛國詩情常伴步,詩銘國恥凡賽宮。

  感人肺腑催人淚,遐思邇想暢心胸。

  灕江隨鄧游春二,七絕一首詩燈籠。

  敘事吟景詩畫意,語帶雙關辯玉璁。

  喻人喻意明哲理,情深意厚表初衷。

  家佐填詞意洒脫,俗中見雅映秋泓。

  遍覽名勝得真諦,純青書法貴真功。

  《神州鼓山》顏楷軸,線條明晰智登峰。

  形雖外拓顯大度,點劃分明躍蔥蘢。

  珠圓玉潤娥眉秀,豐而不湛竹中熊。

  璧峰鰲頭擅行草,結體平穩運中鋒。

  師法兩王不墨守,《黃陵柏》軸韻墨濃。

  精熟雅訓集古字,淵源有緒眾不同。

  傳統精華多承繼,筆墨金暉古今融。

  蒼勁老辣古天趣,珠聯璧合雅詩黌。

  詩詞書法同源出,左右逢源木棉紅。

  心手靈活波瀾涌,落筆驚天四海融。

  醉石齋詩囊玉稿,四海詩雅五洲鴻。

  遊刃有餘天宇步,爐火純青煉金銅。

  詩書仙趣成統一,藝術境界與寰同。

您正在瀏覽: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網友評論
珠聯璧合,八桂詩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