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詩書伴我若許年

詩書伴我若許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就喜歡看書,小學時四大名著就看過了,那時候很喜歡看古典文學中國傳統的作品,就是那時候條件有限沒有錢買書,看的書都是想發借的,這也應了古人所言“書非借不能讀也”。那時候找到一本好書可謂是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看不完什麼也不想干,可能由於長時間看書到了初一就戴眼鏡了,那時候不像現在,戴眼鏡的還少。喜歡中國傳統的文學,喜歡看歷史,也喜歡詩詞。學寫詩是是受到伯父的影響,那時候我學美術,詩書畫相通,伯父是一位作家也是求索詩社的社長,我寫了幾首居然發表了,也有了興趣,特別幫助我的還有一位老詩人,常良記先生,他看了我的作品,居然騎自行車來單位找我,對我講“現在的年輕人寫古體詩的很少,看到你的作品很高興”。老先生給我講了很多詩詞的知識,平仄對仗等,那時候我的知識還很有限,還送給我一本“詩詞格律綱要”我現在還保存着。

  從此詩書就一直伴隨着我,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高興了。痛苦了都有小詩相伴,多年來雖沒有多少好作品,但是用詩詞記錄生活豈非樂事,用雜文寫一些心情是何等快哉!喜歡李白的豪放。喜歡王勃的大才和狂傲。喜歡蘇軾的內涵和幽默,古人為何多俊傑,恨我生不與同時。

  詩詞多是有感而發,就像李煜"國破山河在”的感觸和無奈,像李白“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信手拈來,李清照思念丈夫的“人比黃花瘦”,王勃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千古絕唱今人何比!古人寫詩多是一生的付出,很執着沒有過多的慾望,不像現在的人全民搞經濟,一身銅臭味。滿腦生意經。想錢想瘋了文化何在!

  我在老家建了一處新宅以為老計,落葉歸根,酒友和詩友戲稱為“城南亭”,建好后眾友為我擺酒慶祝,席間多有唱和,蠻有意思,我酒後作詩一首:

  古州有畫者,時聚城南亭。

  潑墨抒胸臆,丹青放豪情。

  春來笑飛絮,東至泣落英。

  談笑多儒士,往來無白丁。

  輕吟多古舊,歡歌盡良朋。

  今日相逢會,攜壺覓故蹤。

  多年前和詩社的三位老前輩,去參觀某中學的畫展,薄霧隆冬,學校現場要求我們每人作一首詩以為紀念,我寫的是:

  相伴三老游翰苑,薄霧輕掩隆冬天。

  燕趙自古多才俊,古郡歷來有師賢。

  妙筆繪出新天地,巧手修改舊江山。

  求索之途路遙遠,雄心不減揚征帆。

  還記得一次游崆山白雲洞,當時作詩一首:

  幽幽一古洞,默默不知年。

  峰遠飄清氣,林深圍紫煙。

  寒潭多怪景,碧水有奇仙。

  身閑臨佳地,心胸頓豁然。

  詩詞都是濃縮的文字,常說濃縮的都是精華,用詩詞去記錄生活和心情,有多愜意啊!今晚無事草草寫了這篇日誌,眾多網友和熟人盡多高手,希望看到的多多指正,墨石不勝感謝!

您正在瀏覽: 詩書伴我若許年
網友評論
詩書伴我若許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