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沒甚不好意思

沒甚不好意思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況周頤《餐櫻廡隨筆》里有一則《沒甚不好意思》,記的是清朝康雍年間,蘇州有一戶張姓人家,祖上曾富甲一方,後來子孫敗落,唯其中一人自誇有秘術,越來越富。全族人便紛紛去向他請教秘術,他倒也痛快,說你們擺酒演戲宴請我,我就將秘術告訴你們。要求不高,眾人照辦。酒喝過、戲看過,眾人將他團團圍住,打躬作揖,請他快快傳授秘術,哪知他只一句話:“吾術只六字訣耳——沒甚不好意思。”

  這位老兄,可真不是開玩笑。只是如此秘術,也就是在從前還算得秘術吧,放到現在,術還是術,秘怕是早就不秘了,如今世上知之并行之者,真不知有多少呢。要發財,要當官,要上講壇,要扮大師,要做成功人士,要成社會精英,如今怕都是要靠這個的吧:沒甚不好意思。

  沒甚不好意思,還有另一種說法,更精練,就三個字:不要臉。

您正在瀏覽: 沒甚不好意思
網友評論
沒甚不好意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