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隨意思考

隨意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無數次像現在一般,被任何東西阻擋,被天氣,被路程,被寒冷,被炎熱,然而這些都是客觀因素,我深深懂得最大的阻擋因素來自於我內心在自我要求實現過程中的不斷妥協的心。

  都說快速成長最有效的辦法是做自己畏懼的事情,做自己不想做而且痛苦的事情。這句話就像刺痛我心的戒律一般,一下讓我明白為什麼同樣的進程我會比別人落後這麼多。

  當我們對某件東西認為值得用痛苦去交換的時候,我們才會不畏懼痛苦,甘願去痛苦中尋找樂趣,成長中,我已經漸漸失去對某些事物的追求,不管是正確的東西,錯誤的東西,實在的東西,還是虛無的東西,至少我是有渴求的東西,有內心深處願意付出任何形式任何數量的機會成本去換取的東西。成長過程中的無數誘惑,無數客觀為我妥協的心包上一層連我的心智都要努力才能扒開的黑暗的東西,它讓我暫時躲在無數安逸里享受,殊不知它已經慢慢將我的心智磨得麻木,不知前進,不知生命的意義,悲哀的事情就會慢慢發生。

  一想起這,我就會無限痛苦,一種感覺自己控制不了的無助,到底是無數客觀綁住了我的心,還是自己內心對安逸的慾望蒙蔽了心,顯然是後者,別去找任何理由為自己開脫。面對事實更重要。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不可否認我們的內心沒有一刻停止過矛盾的掙扎,但在這個矛盾過程中總會找到和諧,這個和諧里包含你不想要的東西,無法擯除,但我們都知道在一件事情產生矛盾時,或許最有效的事情不一定是去解除矛盾,學會轉化或許更重要,這就需要你的努力,而努力背後總要有動力才可以進行。這就是我對自己的擔憂,已經漸漸找不到狂熱的追求,已經找不到我想要的東西,那麼這樣做任何事都會是被逼無奈,我就只剩在被逼無奈時剩下的僅有的,短暫的動力。過後就像沒了線的風箏一般再也找不到我的天空,悲哀的漂泊。

  但人總歸還是理智的動物,有情感的動物,即便自己內心不去在意這種悲哀的狀態,還會在意在意的人的感覺,當這種在意發揮到極致時,我們也會再次在漂泊中找到方向,只不過此刻生命全然轉移到在意的人身上,你只是執行者了,但不否認這也是一種追求,從另一個角度說,你終於在矛盾的時刻找到了對你有利的和諧。常常會聽到應該兩個字,總覺得這是意義不大的兩個字,“應該”可以被任何客觀代替,在你的心迷惑時,到那時它便沒有任何意義,而當我們將所謂的應該付諸行動時,它便就是作為實在存在,此刻事情發生就沒有應不應該之說了,說到底應該只是常規的產物,對集體有意義,對個人並沒有意義,誰都不會說我拋棄應該有什麼不對。當然這是指大眾的應該,對於個人來說,若是找到了方向與追求,那自己的那應該也早已變成了真是的行動,此刻再去說我的應該也變得沒有什麼意義了。它的作用在個人漂泊,悲哀時最為重要,此刻的自己已經處於沒有追求,沒有方向的狀態了,最需要的便是內心這點唯一相信的東西了,當然對於扭曲了的人,對於價值觀,人生觀改變的人來說,或許會走向另一個也有方向,有目標的地方,結果或許比悲哀的漂泊更可怕。

  在自我要求的妥協中走向滅亡,這裡的自我要求便是個人的應該,個人在擁有正確價值觀,人生觀的時候的應該。有時,我們需要的或許是一個人人都不妥協的環境,但更要明白的是對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應該,當你自認為大眾的應該和你個人的應該是一樣的時候,你內心的糾結便產生了,矛盾也更加升級,不平衡感,憤怒感,你將這些都歸結到那些和你有時一致有時大相徑庭的人們了,其實,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沒有正確認識到自己的應該,不過這無可厚非,因為我們是集體動物,我們生活在集體中。這就要求我們在集體中尋找個人了,個人一旦找到,我們便有了開始,接下來的妥協或許是更大的問題,這才是我們內心需要努力克服的東西。幸運的是畢竟我們在最糟的結果發生前就已經知道了這個結果,只是此刻這個結果對我們的刺激還不夠深,認為他遙不可及更加劇了我們的妥協。可是歸結到底,還是沒有渴求的正確的指引,不要在沉迷中以為這就是你的追求,雖然這未嘗不可,但,(矛盾點產生了,我也有些不知怎樣去表述了)。

  慶幸的是,我已經走過了某個階段,不能說是每個人都有的階段,但至少有些人是有的。我即將面臨的只是這個最大最難的問題了,在這個問題上我竟然一點自信都沒有,有人說在疲倦的時候容易產生最清晰地認知,或許是對的吧。

  有時在想,我們在矛盾點產生時的憤怒到底是對自己的憤怒,還是周圍環境不和諧的憤怒,我們也知道我們每個人都不同,有時挖掘內心憤怒的動機時會驚訝的發現直接動機竟是為了別人,間接動機才是自己,有時在想這是一種什麼心理,也不知道這是個人的還是別人也會有的心理,我沒有調查過,沒有研究過。但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的,不去探究本原,就看作是集體,社會生活的產物,社會生活,集體生活對於個人來說產生的東西種類很多,有好有壞。

  我們都知道,一件事情,一件相同的事情發生在許多人身上時會有許多不同的反應,對於我們個人也會有一個我們的接受的反應。不要妄圖去改變別人,你只能影響別人。

  妥協的問題,我想這隻能交給自己,緣由都知道,不必多說。對於每時每刻都有安排就是對自己的負責了。再也別從內心對別人的行為評判,哪怕上面說的各種狀態,悲哀的漂泊等都帶有我個人的色彩。

  從來都喜歡從根本去探究,去研究,我很享受這個過程,我可以更加清晰的知道我現在的狀態,更加清楚我想要的狀態,其實在分析過程中,我已經找到了一個有些模糊的方向,但至少有眼前的這一小段路程是清晰地。有人或許會覺得這個過程毫無意義,但對於我來說,意義重大。

您正在瀏覽: 隨意思考
網友評論
隨意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