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田鑫的《夜行者》有感--黑夜旅途

讀田鑫的《夜行者》有感--黑夜旅途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田鑫的《夜行者》有感--黑夜旅途

  致遠中學高二(12)班苗政

  作者為我們描述了深夜回家時,路上的所見所聞。他總是“遇到”那個拾荒人,以及各種醉酒狀,夜市的喧囂……他把這些人稱為“夜行者”。

  其實,他忽略了一個人——自己。生活在城市中,我們感受到繁華,也體會到了孤獨。漆黑是夜過去的屬性。時至今日,電力展現出它的魔力。它轉化為光和熱,代替了太陽,使人們不分晝夜,消耗着自己的體力。

  夜行者,感到身心疲憊,他們感到孤獨、失落。他們在路上,是看不到太陽的旅程。夜,不同於白天,大部分人雖已安然睡去,但仍有人“夜以繼日”。周圍變得安靜,沒有汽車鳴笛的干擾,人內心的壓抑得到釋放。

  所以作者看到醉酒男子把滿腔抱負對電線杆傾吐;夜中的牽手情侶旁若無人;市場小販悠閑自在。

  然而這並不是我們的夜。我們的夜是孤獨的,我們的夜還是壓抑的。我們想在夜途中卸下偽裝,相對白天的爾虞我詐說再見。而事實上我們一言不發,我們表情嚴肅,我們依舊內心孤獨,我們對別人感到警惕因為我們不清楚自己歸屬何處。

  城市是一家龐大的機器,我們只是組成它的一份細小部件。一個個獨立的個體,是有血有肉的生命。當然有討飯的殘疾人會在長椅上露宿,也有奢靡的富人在KTV里狂歡。人們應該互相幫助,但我不認為開豪車的人會捎一個拾荒者回家,拾荒者也不會搭理這些高高在上的有錢人。這些人認為自己不屬於對方的生活。

  生命需要被關注,需要自己的歸屬。真正的放鬆,也許是你看到那個熟悉的乞丐,或是那隻對你戀戀不捨的野貓。“在這個城市,我有許多把鑰匙,雖然每一把都能打開不同的大門,但是,只有一把真正屬於我,那是我二手自行車的鑰匙。”

  殘疾人,老人,困難職工,是我們應當幫助的對象。我們這樣普普通通,不名一錢的普通人,在關注他人的同時,也想得到別人的關心。承受着巨大的社會壓力,我們也曾失落過,又有多少失意的人在晚歸途中默默流淚!

  但在其中也對人生有所感悟。擦乾眼淚,回味今天,順便想想明天。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個討飯的殘疾人。他每次總是在相同的地方向作者要一塊錢,每次都會被作者以相同的理由拒絕,“等我掙到一塊錢了再給你”。而這時候,殘疾人不糾纏,也不鬧,只說句“那你早點下班啊”然後,就顫顫巍巍的去了剛停下的轎車旁,那裡或許會有人給他一塊錢。

  我們在這個城市裡是渺小的,當然也是脆弱的。但透過這個殘疾人,我看到人的堅強與自信。即使自己實在微不足道,也要活得有骨氣,有尊嚴。

  文章的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形成了對比:一開始遇到了消極的醉酒男子,然後是懶散的小販,後來是看門人……最後等待作者的,是他的妻子。

  最後的他,回到家中。他知道有一盞燈是妻子為他留着的。他躡手躡腳的打開門,想着能看到夢想中的她。“但每次進門,她都瞪着大大的眼睛。”這句話是最溫暖的表達。作者明白,這才是真正屬於他自己的地方。

  一次夜中的旅途,展現了一個小人物的所見所聞,引人深思。構建幸福中國,應該關注一下普通人的歸屬感。

您正在瀏覽: 讀田鑫的《夜行者》有感--黑夜旅途
網友評論
讀田鑫的《夜行者》有感--黑夜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