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07兩會學習心得

2007兩會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關注民生仍是兩會主題

  來自委員提案、大會發言及博客等方面的信息表明,關注民生仍將成為今年“兩會”的主題。朱永新委員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他為本次政協會議準備了23件提案、2份大會發言,為5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有18件提案是關於教育、特別是農村教育的,並稱會議期間還可能再寫一兩個提案。曾對近年來我國公共建築設計標新立異傾向作過尖銳批評的陳祥福委員,本次會議將關注的目光投向了礦難;因持續關注電信資費而受到公眾尊重的方廷鈺委員這回把關注點放在了新型合作醫療上,要為村醫制定合理的補貼標準進行呼籲。北京欲在海淀區六里屯建立一個垃圾焚燒廠,招致附近居民的反對,也引起了周晉峰委員的關注,專程做了一次實地調研,隨後為本次會議準備了一份呼籲停建的提案。

  在另一個層面上,公眾表現出了同樣的關注。人民網關於“兩會”熱點問題的網上調查顯示,住房、醫療、教育、就業、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的關注率在所列40個問題中佔據了相當比例。網上論壇中要求根治子女教育、看病難看不起病、住房難等問題,要求制定教育公平促進法一類的建議比比皆是。

  關注點的相同,體現了政協委員關注民生、體察民情、反映民意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體現了政協委員作為民意代表的名副其實。對民生問題的關注成為“兩會”的主題,也意味着民主的進步與發展,意味着“兩會”作為民主講壇的性質正越來越清晰。

  靜下心來想一想,看病難看病貴、上學難上學貴、買房難買房貴,這些問題其實早已存在,並非近兩年才有,之所以呈現出今天的情形:尖銳、嚴峻,關注者眾、關注度強,一方面緣於曾有的其他問題,比如溫飽問題,已因經濟社會發展而得以解決或基本解決,存在的問題少了、相對集中了、突出了;另一方面更緣於全社會、特別是政府“民生觀”的確立。執政為民、行政為民,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知民、為民、富民、助民等民本思想、為民理念,中央反覆強調、政府極力號召、媒體大力鼓吹,正為越來越多的政府官員所接受、所認同、所踐行;相關的民生問題自然也就越來越為各界所關注。

  關注是為了引起政府的重視,是為了推動問題的最終解決。事實表明,今天,政府對於民意已持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的尊重。也就在前幾天,北京市一位居民因住房公攤面積狀告市建委終審勝訴。也就在前兩天,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作出決定,就業促進法草案將在“兩會”後向社會公布,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特別是基層群眾意見。因為有政府對民意的充分尊重,社會各界對民生問題的關注不僅會一如既往,而且會更加理智與平和。

您正在瀏覽: 2007兩會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2007兩會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