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這是兒子問我的問題。

  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臭小子春心動也。原來,我摁着頭也不能把他拖去洗脖子上的那圈灰,頭上整天冒着熱氣,酸烘烘臭烘烘的。怎麼也不能勸動他及時洗洗頭。洗澡更好比要挨刀子,比殺了他還難受。這是去年以前的情景。

  從去年開始,他衣服髒了知道主動換下來,頭也洗得勤,尤其是脖子上的那圈灰,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居然洗刷乾淨了。

  昨天,我半躺在床上看書,他主動過來,挨着我坐下。問,媽,人家說,人生有四大幸福: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他鄉遇故知,久旱逢甘霖。

  我就說,首先是金榜題名時。所謂的先立業,后成家,要不窮小子,哪個姑娘願意跟?兒子就說,先成家后立業。這小子要作反呀。

  看古代戲文,那金榜狀元,在書生看來,好像家庭主婦籃子里的菜、農民手裡的鋤頭,手到擒來,唾手可得。其實,何其難也。想當年,那科考路上,既有翩翩少年,又有鬚髮皓然的老者。千軍萬馬,如過江之鯽,要拿下狀元,談何容易!去青州看狀元卷子,不要說別的,光那規規整整的蠅頭小楷,如果沒有十年八年功夫,沒有靈氣和悟性,怎麼能練得出來!?還要文氣皓然貫通,不能有修改塗抹,還要符合主考官的心意。太難了。那怎麼是唱一兩句戲文就能拿到的東西?不說別的,就是以戲文名世的大家,有哪個是狀元?當了狀元,他就不會在那裡拿戲文以自娛了。我們知道的文學大家,蘇東坡,立志讀盡天下書,少年時就文采斐然,也得到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但他中的也不是狀元。更不用說,蒲松齡這些人,連金榜的邊都不沾。從這個意義上說,金榜題名,對這些學子來說,無疑是最大的獎賞,人生幸福莫過於此乎?

  洞房花燭幸福嗎?如果哥的心裡有妹,妹的心裡有哥,兩情相悅,終於修成正果,那當然會幸福。但在中國古代,有幾人如此?騾馬勞頓,轎子顛簸,又是拜天地,又是跪父母,但進入洞房之前,哥哥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都不知道。再說,女孩子,哪有那麼多花容月貌,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能看過眼去就是對你命運的獎賞,如果高顴骨小眼睛大齙牙,估計那時你也不能把她攆出洞房。挑起紅蓋頭的一剎那,估計多的是錯愕和失望,少的是驚艷。對自身命運沒有過多挑剔和渴求的,也就將就了。吹滅燈燭,誰還不是一樣?用這句話來自欺欺人。而偏不服從命運安排的,可能就苦熬一夜,明天後遠逃他鄉。對這些人來說,洞房花燭可能是負累的開始,而不是幸福的兆頭。

  當然這些話我怎麼對孩子講?我就馬馬虎虎應付了他。

  他自己說,他鄉遇故知。這個我知道,古代,通訊和交通都不發達,在他鄉遇到故知,確實幸福。現在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

  那久旱逢甘霖呢,什麼意思?就是大旱之後終於下了一場雨。你想,莊稼都快乾死了,人們都沒有水喝了。還有在乾旱中,空氣也燥熱,飛塵很多,讓人感覺不舒服。這種情況下了雨,讓人感覺是多麼幸福啊。莊稼終於有希望了,人們也能喝上水了,空氣經過雨水的沖刷也乾淨多了。

  兒子悶悶地說了句,我覺得不只是這個意思。說完,有點失望地走了。

  我突然想起初中時讀《高山下的花環》,裡面有靳開來跟戰友的對話,澇就澇死,旱就旱死……當時我怎麼也不明白,結婚後哪天突然想起這句話,明白了。這,也不能對兒子講啊。

您正在瀏覽: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
網友評論
“久旱逢甘霖”什麼意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