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想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書想

  清晨,被一陣喧嘩聲擾醒,睡眼惺忪中聽到隔壁傳來讀書聲,詫異、久遠,這聲音彷彿來自過去,或許書中的墨香驚醒了那早已遠去的曇花一現。恍然想到是那鄰居家的學生,現在是高考臨近了,想必是在努力拚搏衝刺高考中。

  晨曦已把夢剪成煙縷,熏醒了那段褪色的學海之涯。那時書是如此的珍貴,能讀書是一種渴望的奢侈,我自然很珍惜,有書必讀,除了教科書,那些武俠小說、經典名著自然也不例外,通過這扇天窗朦朧中懂了江湖的險惡,人心的複雜,世事的難料。階梯,當之無愧。

  前幾天突然想出去走走,便順道去了市裡的新華書店。撲進這書香之氣,頓時換了一種感覺,逛書店的人當中,非老即幼,年輕的屈指可數,大部分在教科輔導一類徘徊,文學、文藝、工具類書籍幾乎無人問津,一樓的雜誌欄和兒童讀物部分倒吸引了不少人,可是買書的尚在少數。整個書店難以用門庭若市來形容,冷落的很。

  再觀當今書店市場,民營實體書店舉步維艱,以致部分店面租給海參店節約成本。全國工商聯書業商會調查顯示,過去10年裡近五成民營書店倒閉,而且這一趨勢還在加劇。另一則統計說,僅2007年到2009年,中國民營書店就減少了1萬家。正如一位學者所說:書店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文明程度的標誌,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書店,那後果將不堪設想。在數字化、網絡化大潮來襲之際,線上淘書,網上訂購衝擊着線下書籍銷售,實體書店在夾縫中艱難維持,境遇尷尬至極,卻依然有很多守着中國文化的例子,不去跟隨潮流,堅守着讓人敬佩。

  把目光看向國外,實體書店正朝向綜合零售方向發展,普遍走特色經營路線。部分書店採取線上線下同時經營,同時不定時的舉辦作家親臨講座活動,藝術畫展欣賞,在觀賞藝術作品的同時開辦茶餐廳,出售葡萄酒,以書為中心,用一種氛圍、一種感覺去襯托,跟風尚很好的結合。將讀書作為一種追求,一種享受,不失為一種別具風格的做法。

  莫言作為第一位中國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從某種意義上闡明了,樸實也是一種美,好的東西不需要對外表浮誇,懂的人心中自有一番天地。這或許能引導更多的人喜歡文學書籍,了解中國文學,去發自內心的修鍊自己的內功,而一時的跟風是徒勞的。

  書,是一種文化載體,它可以在你沮喪失落時,激發你的潛力,懷揣故事中主人公的堅韌,是一種指引,一種藥劑。

  書,是一位哲學家,在你遇到不管是工作還是情感上的問題時,靜下心來,讀一讀,幫你找到癥結所在,根除疑惑。

  書,是一個世界的縮影,一本雜誌、一段紀實在你茫然找不到生活的出路時,一個小小的案例往往令人茅塞頓開,視野峰迴路轉,也許能夠讓一個失敗者成為成功的典範。

  ……

  讀一點自己喜歡的書籍,不僅是美的享受,也是文化內涵的提升。在浮華世界中,讓塵埃短暫的停留一下,跟隨書中描繪暢遊古今,輝映出陽光的美妙,也是一種境界。

  2012-10-27

您正在瀏覽: 書想
網友評論
書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