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別讓官員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

別讓官員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廉政瞭望在2014年的一篇報道中提到,吃飯喝酒在官場活動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是官員人際交往的重要手段。僅從餐桌的擺放和賓主的座位安排上,官場飯局就大有文章。(人民網)

  官場飯局有尊卑之別,有排場之分,有細節講究,說到底全是給足了“權力”面子,因為這些規矩針對的對象並非某一人,而是此人的權力,只要是什麼長、什麼主任,那別管是誰,都能享受到養尊處優的待遇,令別人刮目相看,這既是社會權力觀念的集體淪陷,也是官員權力自由的側面反映,在這種氛圍下,官員很容易自我欣賞,迷失方向,在誇讚與奉承中墮落。

  講究禮儀是傳統美德,適度的謙讓可以體現一個人良好的素養,代表着一種尊重的態度,然而,領導幹部注重餐桌“秩序”的度卻過了不少,體現更多的是攀附巴結、阿諛奉承、溜須拍馬,大家對這種酒桌上的“表演”都心照不宣,這是一種不好的社會風氣,雖然古往今來眾人對權勢者都有所敬畏,但是在當下的法治社會,和諧社會,這樣一種封建的、禁錮的、霸權的等級思想並不應該被推崇,特別是對於領導幹部而言,手中的權力不該成為人民群眾以及下屬敬畏的武器,而應當是維繫整個社會良好運轉的潤滑劑,應當是架設在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一道充滿善意的,充滿正能量的橋樑。

  酒桌上可以拉近感情,可以促成生意,對於那些唯有權力資本的領導幹部而言,酒桌上的禮儀和放縱卻成為蠶食權力威信的蛀蟲,多少應該遵守的紀律在此刻淡薄?多少應當堅持的良知在此刻泯滅?因為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有些東西不合格也可以合格,因為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有些東西即使落後也會領先,社會的公正和正常秩序會失去應有的保障。

  如何規範“官宴禮儀”?最關鍵的是管好領導幹部的“腦”。以八項規定、反“四風”活動、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糾正領導幹部的權力觀、政績觀,消除腐朽的官僚主義思想,讓領導幹部的權力回歸法制軌道,以制度為領導幹部築牢思想的防“腐”牆,只有這樣,吃喝宴請才會減少,“官宴禮儀”才會逐漸淡化。

您正在瀏覽: 別讓官員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
網友評論
別讓官員在“飯局禮儀”中迷了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