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文/觀鵝會意

  班門弄斧是一條國人比較熟悉的成語,意思是在行家裡手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但是鄙人認為這個觀點不完全正確,一個人只有工作找對手,下棋找高手,班門去弄斧才能幹出來一番事業。

  魯班姓公輸,名般。又稱公輸子、公輸盤、班輸。魯般魯國人(魯都山東曲阜,故里山東滕州),“般”和“班”同音,古字通用,後人常稱他為魯班。“班”的能力也是在生活體驗中摸索實踐出來的,如魯班在一次上山伐木的時候,長滿老繭的手被帶利齒堅硬的草劃出一道血口子,他仔細地觀察利齒的結構,請鐵匠按照他的想法打了帶鋸齒的鐵條,用它去鋸樹果然比斧砍樹快多了,他的發明就是鋸的祖先。“班門弄斧精神”可不是隨隨便便喊了一句空話,而是要掌握超越“班”的能力,而不是愚昧無知愚蠢的自不量力。

  “班門弄斧精神”它體現在各行各業,百業學為先,要想有“班門弄斧精神”的志向,首先自己要掌握飽滿的文化知識,熟練的掌握必要的理論知識和操作技巧,並且有一定的實踐經驗。舉例說吧,一個學習樂理的作曲新人,他首先要掌握音樂結構的構成和樂理知識,熟練掌握音階排列的優美動聽,掌握樂曲的創作技巧和器樂的演奏方法。這樣你就可以去體驗搜集生活中的素材了,採集到樂曲素材后那就進入了藝術加工的步驟,首先確定樂曲的情感,其次確定樂曲的主旋律,然後加入藝術創作元素,之後看看你採集到的樂曲素材適合什麼樣的表現手法,是適合寫成交響曲、進行曲、協奏曲、歌劇、藝術歌曲還是圓舞曲?還有考慮到寫出來的樂曲適合什麼樂器去演奏。西方教堂合唱讚美詩就適合管風琴伴奏,西方教堂的設計風格簡單明了地說就是“提心弔膽”,高高的頂棚,窄細長的門窗,古土色的壁畫,只要你進入教堂你的心就會提了起來,感覺上帝就盤旋在你的頭頂上。管風琴是一種氣鳴式鍵盤樂器,它有着兩千多年歷史的,體積龐大聲音猶如天籟,自古以來就是為基督宗教合唱讚美歌曲而伴奏至今,是基督宗教禮儀中不可短缺的樂器,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它也促進了西方音樂藝術的發展和傳承,同時也孕育了一大批像巴赫、亨德爾、海頓、莫扎特、貝多芬、門德爾松、勃拉姆斯等音樂巨匠。在教堂內的宗教禮儀中,管風琴音樂緩緩響起時,參禮者便可知道此時音樂的內容和意義,並且會沉浸在感恩的祈禱氣氛里。你如果想去和貝多芬“貝門弄斧”,那就看你具備的本領了,如果你只會寫一曲簡單而蹩腳的小山歌,去和他的《命運交響曲》去“貝門弄斧”,那你就是愚昧無知的自不量力。

  再談論一下文學寫作,“詩仙”李白應該是婦孺皆知吧,他是舉世聞名的唐代大詩人。他死後名傳千古。多少文人墨客經過李白墓前,都要停留片刻吟詩抒發內心感受。明朝詩人梅之渙對這種行為寫了《題李白墓》的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他的詩是充滿了諷刺味,鄙人認為他的詩沒有文人相輕的意思,他是諷刺一些人掌握了寫詩的一點點押韻平仄就敢去作詩了。一位詩人他就是一個文學藝術雜家,鄙人認為一個寫詩之人必須精通古漢語文學知識,簡單的說作者要有寫長篇文言文文章的能力,熟知古典詩詞文學其起源、體式、語言、結構,熟讀過古代各位文學名家的文論,並且有深刻的生活體驗,這樣寫出來的詩可能李白老人聽到還不會生氣,他如果什麼知識也沒有掌握就吟唱給李白老人家聽,這種行為只能是附庸風雅,他不僅是在褻瀆大中華詩詞文學,而是他想氣活李白老人起來讓他不得安生。誰能想到文學發展到知識爆炸的網絡時代,反而文學出現了退步現象,年輕人根本不去認真學習古漢語,更談不上鑽研文言文,也不去感悟古人文學創作的思想境界,根本不知道古體散文是現代散文之骨頭的道理。寫文章不構思、不布局,想到那寫到那,沒格式、沒文體,寫出的所謂文章連三大段都不分,沒頭沒尾的情哥哥、情妹妹的小資情調,看了第一個字就知道後文是我想的你死去活來,詩、詞更是無病呻吟文字的堆砌,他們以為散文就是寫亂了就是散文,東拉西扯顛三倒四思維混亂就是寫詩的嫁接技巧,我認為這一類文章叫“缺鈣文章”,甚者可以稱這一類文章叫“精神病文章”,我求那些連借款條請假條都寫不規範的“寫家”趕快住筆吧,你不僅是在褻瀆大中華文學後繼無人,你連班門弄斧一詞都不配。你們這些網絡“文學家”“詩人”寫出來的東西,就我這個文學愛好者都不堪入目,不要給國人丟人現眼了,讓外國人以為中國人寫出來的東西就這樣的水平,還是認真的去讀書吧。( : )

  “班門弄斧精神”需要“何物動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誰催我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勤奮學習精神,那一個考入名牌大學的大學生,或者說那一個做出超脫庸庸碌碌之人事情的人,都有“懸樑刺股磨心志,鑿壁映雪苦俊才”的經歷。魯班不會蓋過摩天大樓,也不可能創造出來膠州灣跨海大橋。張衡、石申、郭守敬、祖沖之這些古代天學家,他們是想不到中華之神舟六號載人飛船會上天。李白老人家在天之靈還是欣慰地看到了中國作家莫言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領取了諾貝爾文學獎。

  具備“班門弄斧精神”的人都是中華之英傑,像導彈之父錢學森,核物理學家錢三強,中國地質力學的創始人李四光,解決了人類吃飯問題的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還有華羅庚、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等等。他們的身後還有許許多多具有“班門弄斧精神”的人在奮進。一流人用生命創造了偉業;二流人用生命創造了不平凡;三流人用生命只是延續了後代。

您正在瀏覽: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網友評論
 閑論班門弄斧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