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神、人、鬼

神、人、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這世上除了有人以外,還有神和鬼,神在天上,鬼在地下。神、人和鬼這三者,只是人有形,神鬼是無形的。神鬼都是有法力的,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當神當鬼的,像關羽死後受到祭祀成了神,那是因為關羽講義氣,岳飛死後成了神,岳王廟裡受到祭祀,那是因為岳飛精忠報國,還有像秦叔寶、尉遲恭也作了神。可惜項羽死後做了鬼,詩曰:“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項羽雖為鬼,也是好樣的鬼,是鬼雄。雖說人死後做了神,但這些神在人們的心目中地位是不一樣的,關老爺成了財神,人們供奉他是想發財,有求於他,而秦叔寶和尉遲恭只是門神,人們使用他看門,不讓大鬼小鬼進門,卻很少得到供奉。

  神仙的日子是樂逍遙,神仙喝的是瓊漿玉液,吃的是龍膽鳳髓,還有燒雞,因為濟公就吃燒雞。水果則是蟠桃、人蔘果等。這瓊漿玉液什麼味道,凡人是嘗不到的。龍、鳳現在只是傳說中的動物了,但想當年比比皆是,只因為孫悟空大鬧天宮,玉帝派出十萬天兵天將圍攻花果山,那得多少龍膽鳳髓來保證天兵天將的一日三餐?!神仙當時也不懂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一下把龍、鳳吃絕了種,到了濟公時代也只好吃燒雞了,看來這戰爭遺患無窮。而人生活得不好,吃不上、喝不上則被說成過的什麼鬼日子!或是因某種原因失去自由,或經歷了某種大災大難被稱之為“陰曹地府走了一遭”。人之所以不能成為神仙,是因為人的私心雜念太多。“世人都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世人都道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世人都道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世人都道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這麼多俗念使人沒法超脫,深深墜入紅塵。

  想當神仙可不是容易的事,首先你得積八輩子德,也就是說從你的老老爺爺那輩起就得做好事,一直到第八輩上,所做的好事都記在你的頭上,你才有可能修成正果,升入天堂,能進天堂的人不就是神仙了嗎。想當鬼也不容易,你得缺八輩子德,這上八輩做的壞事,都積到你的頭上,而你也是無惡不作,喪盡天良才可能打進十八層地獄,這才能當一個鬼。這些都是勸人們多做好事,修成正果,進入天堂。對那些惡貫滿盈的人,恨不得讓他們下地獄,下了地獄就是鬼。人們按自己的意願把人不能實現的一些事或人們畏懼的一些事形象化,即嚇唬自己又嚇唬別人。不過,在“四人幫”橫行、是非顛倒的時代,不小心就成了“鬼”,知識分子和有業務專長的人,很多被打成了“牛鬼蛇神”,做人做鬼往往也是一夜之間的事,但這些“鬼”都是好鬼,都為國家為人民做出貢獻。

  其實,當神仙並不像人想的那麼好,首先是天庭里的規矩,也就是“天條”太沒人性,天宮裡是不允許“男婚女嫁”的,懷春的仙女們只好冒犯天條的危險,私自下凡。黃梅戲“天仙配”里七個仙女都長期住天宮娘家,七個仙女中的大姐都是“過來人”了,仍然是孤身一人,可惜了她們的天仙貌,這真是“花開堪折無人折”。她們每天過的日子是:“天宮歲月太凄清,朝朝暮暮數行雲。”她們撥開雲霧看人間:“人間天上不一樣,男婚女嫁配成雙。大紅花轎來迎娶,吹吹打打入洞房。”人間是這樣美好,七仙女中的七女發出了這樣的吶喊:“我要做凡人不做神”,毅然下凡來到人間與董永結為夫婦。

  玉帝冷酷的拆散了這段美好姻緣,七仙女的故事雖然是悲劇,但七女為愛情,為自由,還是為人類做出了榜樣:“來年春暖花開日,槐蔭樹下把子交,不怕天規重重活拆散,我與你天上人間心一條。”七仙女如泣如訴的唱腔讓人震撼,七仙女的悲劇讓人唏噓不已,但更悲的是董永,這找了個天仙才百日,就永久分離,還要獨自拉扯孩子,實在是凄慘,董永要是娶的是凡人,夫妻和好,男耕女織樂逍遙,那才是神仙的日子。所以我覺得人還是不找“仙女”做老婆的好,否則,一個天上,一個人間,這日子也沒法過。人間很多找了貌似天仙的女人做老婆的人,日子大約不比董永好過多少,心裡什麼滋味只有自己知道,誰要是找了“天仙”,這倒霉的日子也就開始了。

  天宮裡除了有眾多的“怨女”外,天兵天將們也都是“曠夫”,《西遊記》里天蓬元帥就調戲了嫦娥,天蓬元帥能混到元帥級也肯定不是小青年了,正是荷爾蒙分泌旺盛時期,也就難免犯天條,被打入人間,成了豬八戒,其實這倒是好事,在高老莊娶了高小姐。這天庭里不知為什麼不讓婚配?可玉皇大帝是有皇后的,那就是王母娘娘,要不然哪來的七位公主。有道是:“夫唱婦隨”,這王母娘娘也是拆散婚姻的高手,王母娘娘畫出的天河,永久的隔離了“牛郎織女”的相會。

  如此看來,做神仙反倒不如做鬼,有道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至少作鬼是自由的,沒聽說閻王爺干涉那個鬼的戀愛婚姻,這一點閻王爺可比玉皇大帝開通的多。《聊齋志異》里個個女鬼和狐都那麼嬌美可愛,她們為愛情可以大膽追求,甚至可以達到做人時所達不到的目的,而不必顧慮違反“地條”,這可能是因為她們已經在陰間里了,沒辦法再進一步處理了,閻王總不能把犯“地條”的鬼打入人間,讓她們“上凡”,這樣豈不本末倒置。鬼要想回到人間,得修練多年,《聊齋》里重返人間的鬼都是得到人的幫助,得到人的精血,這才能重新回到人間。可,《聊齋》里很多人反而是邪惡的,醜陋的,鬼反而是純潔正義的,這是對世風和官場黑暗的諷刺和批判。

  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對婚姻的干涉和破壞,是在維護讓人能不能理解的一種制度,天宮為什麼實行這樣的制度,只有天知道。但玉帝和王母娘娘至少不是為了錢財而去破壞婚姻,也不是因為沒有彩禮而嫌棄董永和牛郎。七仙女和織女也不是看重錢財,而是看到:“我看他忠厚老實長得好”,這神的審美觀和人相同,但思想境界比人高尚的多,私自下凡的仙女們都是找“家徒四壁”的窮光蛋,沒一位仙女找富家子弟去享福,這是人類遠遠達不到的一種境界。現在世上的姑娘們在找婆家時,都是看你有多少存款和多少房產,像董永和牛郎這樣的身價,若不是仙女主動找上門來,恐怕只能打一輩子光棍,不知這仙女為什麼都喜歡窮光蛋?!小鬼和閻王是愛財的,這點與人類相通,我們得經常為逝去的親人燒點紙,送點錢財,要不然陰間很多事情離了錢是辦不成事的,蒲松齡更把世上的貪官污吏,比作閻王小鬼;在這一點上,神和鬼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這就是神鬼的差別。

  神仙不愛財,可事情也不盡然,《西遊記》里唐僧師徒四人取經,歷經艱辛到了西天聖地,如來佛祖讓阿儺、伽葉二尊給唐僧辦理經文,這二尊卻向唐僧索要“人事”,也就是我們現在的“紅包”,因唐僧遠道而來不曾準備“紅包”,這二尊就用無字真經糊弄這些愚迷的東土眾僧,唐僧他們發現后告到佛祖如來處,如來令二尊另取有字真經給唐僧,這二尊仍向唐僧索要“人事”,唐僧無奈,只好把皇上賜的“紫金缽盂”給了二尊,這才取到了有字真經,這二尊被眾佛“羞皺了臉皮”,卻“只是拿着缽盂不放”。看到這裡,我對人間白衣天使(醫務工作者)索要“紅包”釋然了,這極樂世界都非一片凈土,佛尊們都愛錢,何況人間芸芸眾生了,但是二尊索要“人事”,眾佛尊是知道的,如來是知道的,二尊索要人事,不是為了個人,是放在明面上,領導是知情的。而我們的白衣天使收受“紅包”是見不得人的,是不能放在明面的,這就是神和人的根本區別。

  這神、人、鬼角色是互相轉換的,能擔當這三種角色轉變的人,也絕不是一般人,這種人歷史上屈指可數。像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早期連個秀才也考不上,一介布衣,是人。後來成立拜上帝會,建立太平天國,成了“天王”,受到膜拜,成了神。可是在清政府眼裡,洪秀全整天弄神弄鬼就是妖魔,死後連屍體也被挖出焚燒,想做鬼也不得清靜了。清朝的何珅其實也是這種人物,何珅由一個平民做到高官,位極人臣,權傾朝野,呼風喚雨,家中富可敵國,妻妾成群,過着神仙般的日子。後來被嘉慶投入監獄,一下從天堂墜入地獄,被迫自殺做了鬼。

  人們把“神”看作美好的象徵,把“鬼”看作邪惡的象徵,人們嚮往神仙的日子,更不願意過鬼的日,豈不知神有神的難處,鬼有鬼的優勢。我們何苦再去追求神仙的日子,神對人間的渴望,遠比人對神仙的羨慕強烈得多,神鬼的所作所為是人所達不到的一種境界,他們自有他們存在的道理,雖然他們變化多端,但都遵循自然規律,是人的意志的體現,說白了他們是人的“代言人”。

  這神、人、鬼之間的關係,扯不斷,理還亂,道不清,說不明,人云亦云。現實中如果真有神和鬼,他們不可能有人一樣的邏輯思維,不可能像人一樣的辦事和處理問題,不可能像人所想象的那樣,那都是人的一廂情願。我們還是老老實實做人吧,既不必羨慕、崇拜神,也不必深惡痛絕鬼,萬事皆有它的規律。

  2010。6。5

您正在瀏覽: 神、人、鬼
網友評論
神、人、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