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魯迅作文

讀魯迅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魯迅小說《狂人日記》有感1400字

讀 魯 迅 小 說《 狂 人 日 記 》有 感 

魯迅,是我國的大文豪。曾著書、譯書無數。他關心下層勞動人民;他那無數著作像茉莉花香一樣,隨風飄過,但卻讓有幸聞到花香的人一輩子回味它,記住它。他那第一篇白話文——《狂人日記》,曾影響過無數學者,而我也深受其之熏陶。 

《狂人日記》主要描述了在舊社會時,“我”覺得任何人都想吃人,而自己就是“吃人集團”的下一頭獵物,後來,“我”發現自己的哥哥就是他們的老大,而自己雖然要被吃,卻永遠也要背負一個吃人的人的弟弟的罪名。當“我”覺得周圍的人都想吃自己時,發現孩子也想吃人,也吃過人。“我”不由得發出感嘆:“救救孩子!” 

我看完這一篇日記,很傷心,也很驕傲。傷心的是這篇文章其實是在揭露舊社會的醜陋,在抨擊舊社會。獅子似的凶心,兔子似的怯弱,狐狸似的狡猾……這無疑是魯迅先生眼中的舊社會,這也是廣大窮苦勞動人民眼中舊社會的寫照。雖然文中的我是一個不吃人的人,可還是吃人的人的兄弟呀!何謂吃人,其實吃人指的是剝削百姓,魚肉百姓。而雖然“我”不是干傷害百姓的人,但另外的腐敗官員卻幹了昧良心的事兒,而他們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雖無直接的血緣關係,卻還都是中國人,都是龍的傳人。這時魯迅先生的無奈,也是廣大愛國者的無奈。兄的的唇邊不但還抹着人油,而且心裡還裝滿了吃人的意思,這怎能不叫人悲哀,這怎能不使人着急呢? 

但我也驕傲,因為魯迅先生是偉大的救過英雄,是名副其實的中國人。他用“我以我血薦軒轅”的精神喚醒了多少刀俎上的中國人。他就好像黑夜裡的一盞明燈,讓中國人看清前面是萬丈懸崖還是燦爛陽光;他就好像一根靈魂都是堅硬的棍子,幫助國人打退了一匹又一匹眼中冒着綠光,直勾勾看着國人的狼,勇哉,英雄! 

在舊社會,也許有人會認為安是最好的,但我卻認為不安才是最好的。在祖國危難之際,在人民危難之時,前者安是苟安,後者是大愛,比小愛更偉大,更樸實無華。只有在祖國危難時,舍小家而顧大家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就像魯迅先生一樣,“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的《狂人日記》筆下的我對吃人的人說:“你們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要曉得將來是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的。你們要不改,自己也會吃盡。即使生的多,也會給真的人除滅了,同獵人打完狼子一樣——同蟲子一樣!”這不是鬼話,而是真真切切的人話呀!即使亡國奴再多,但救國的人會更多,把亡國奴給消滅、埋葬,把苟安、苟存的思想從華夏大地上真正“吃掉’。其實人要以樹為榜樣,樹的葉子就像各種挑逗你內心底線的誘惑,雖然樹在平時都在猶豫,就像葉子雖長在樹上,但風兒一吹,會顫動,有時甚至會掉落下來一樣,但一旦到了危難之際——冬季,樹就會把葉子脫落,只剩主幹和樹枝,就像把各種誘惑搜甩掉一樣,這時,即使再下雪,也打不到主幹了。魯迅先生就如同在冬季的樹,昂首挺胸,不被遭受的迫害和誣陷所妥協。魯迅之妻許廣平在《欣慰的紀念》中說:”魯迅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血。”這確實就是魯迅先生一生的寫照。 

《狂人日記》中的最後一句話“救救孩子”道出了魯迅先生的心聲。確實,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許還有;沒有受舊社會影響的孩子,或許還有。從此點可以看出,魯迅先生也非常重視對孩童的教育。宋朝宰相范仲淹說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魯迅先生真正做到了,他在廣大窮苦人民的心中永遠是不朽的,永遠是嘴高尚的。 

魯迅先生的偉大,深入了每一個人的心中;魯迅先生的作品,已成了我靈魂之中的中流砥柱,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缺的東西。
回目錄

我讀魯迅作文1200字

讀魯迅,從我做起。——題記 

  魯迅——乃我們紹興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人也,近些年來,這位年過花甲的“老壽星”又頻頻出現在紹興的每個角落裡,人們只要一談起他,都可以引起一番高談闊論,自然也會有人跟着一起“嘖嘖”稱讚。在他的身上發生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自打我出生以來,我就知道魯迅這個人,不僅知道他是一個愛國者,還知道他是一個大文豪,有着很不錯的文筆,隨着我一天天的長大,我對魯迅這個人,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他從小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中,在他的童年裡,是與朗朗的讀書聲為伴,與篇篇字經為友一起長大的,他有着一個和我們與眾不同的童年,他開朗、和善,有着無窮無盡的理想,他嚮往自由,嚮往大自然……他會不斷地去追求,去探索。 

  可是,天總是那麼不隨人願,魯迅富裕的生活也就此被打破了,他不再富裕。有時甚至為了錢,他不得不拿家裡的東西去當掉。當時,正是五四運動的初期。於是,他便離開了中國,隻身一人去了日本留學、學醫,為得知是尋求科學知識和救國的真理。他在尋尋覓覓着,他在努力探索着。終於,他成功了。是呀,不付出努哪來的成功。或許,我們缺少的,正是這種精神吧。 

  於是,他便回國,他要回來,回到他思念日日夜夜的祖國。可是,當時的五四運動還未結束他看着自己的祖國人民,看着這祖國的大好河山,他決定要干出一番大事業來。但 是,當時的中國已經支離破碎,不僅僅是貧窮的問題,還有着人口的問題。 

  在那一瞬間,他決定棄醫從文,用“文字”這種特殊的語言,來找喚起中華民族和祖國人民的靈魂。就這樣,他開始了自己的漫長的寫作生涯…… 

  我記得,魯迅先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它有着一顆博大的強烈的愛國之心。雖然說,現在的人還經常把“愛國主義”這四個字掛在嘴上,可心裡卻並不一定是這麼想的。現在,又有多少人能夠像魯迅先生那樣,為人中華的富強而去國外留學,但是,到頭來卻是“一去兮不復返”。 

  魯迅先生先後發表了不少作品。其中:《狂人日記》、《朝花夕拾》、《吶喊》、《彷徨》、《野草》、《故事新編》、《阿Q正傳》,這些最為著名,至今已廣為流傳,成了人人皆知的不朽的著作。這些作品都是以揭露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和當時政府的腐敗為主題的。 

  魯迅——這個名詞,已經成為了咱們紹興的招牌。有些遠道而來的人,就是因為久仰了魯迅的大名才來到我們紹興。來了解他的精神,來了解他的人生。是呀,魯迅這個名詞恐怕在我們心中是永遠也抹不去了的。他會一直生活在我們的心中,不斷地激勵着我們,促進我們奮發向上。 

  魯迅在我們的心中——後記
回目錄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800字

  毛澤東說:“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讀了《藤野先生》這篇文章后,我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他直面人生,向善求真;他以筆代戈,戰鬥一生。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他是現代中國的民族魂。

  《藤野先生》一文彰顯出魯迅崇高的愛國情懷。魯迅為了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選擇了去仙台學醫,他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他懷着“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遠大抱負,一心一意救國,但這個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魯迅作為一個弱國子民,受到了日本一些“愛國青年”的歧視。在他們的眼裡,中國人都是“低能兒”,這是何等荒謬!魯迅解剖學的成績是59分,他們便懷疑他得了藤野先生漏泄出來的題目,魯迅覺得十分辛酸和悲哀。有一次下課前幾分鐘放電影,他看到一個中國人要被槍斃,一群中國人竟然在旁邊若無其事地看熱鬧,魯迅的思想受到極大震動。這使他認識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要改變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劇命運,首要的是改變中國人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中國人的精神的,則首先是文學和藝術。於是,為了拯救中國人,魯迅毅然選擇了棄醫從文,雖然他知道,文學這條路有多麼艱難。

  讀了這篇文章,我聯想到了我們的生活。在升旗儀式上,同學們排成一列列整齊的隊伍,隨着音樂的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上升,隨風飄揚。在這樣一個莊嚴的時刻,卻有幾個同學在國旗下竊竊私語,還不停地發笑。我感到非常憤怒,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難道不應該懷着一顆愛國之心,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嗎?我們現在享受着這麼優越的學習條件,不都是黨的領導人辛勤付出,艱苦奮鬥換來的嗎?想想我們自己,難道不應該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艱苦奮鬥嗎?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青春嗎?在祖國的尊嚴受到侵犯時,我們難道不應該挺身而出嗎?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時光,樹立遠大的理想,塑造美好的心靈,讓我們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吧!

  上強中學初二:徐王笙笙

回目錄

我讀魯迅作文500字

著名的文學家——魯迅常常聽人們說起。今天,我也讀了魯迅的一篇文章——《熱風》,果然是名不虛傳!我們應該把魯迅的文化傳下去,讓魯迅精神重塑中國人! 

  在《熱風》中有這樣一段深情的話:“願中國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會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明日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陽,我們自然心悅誠服,不但毫無不平,而且還要隨喜讚美這炬火或太陽:因為他照亮人類,連我也在內。”這段話中包含着作者魯迅對於中國人和社會深深的希望。 

  由於時代環境的變化,歷史的變遷,我們只知道魯迅是中國以來最偉大的作家,是“中國文化的主將”,他以作品作為匕首,與社會黑暗鬥爭。先在,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社會主義時期,魯迅的作品喪失了價值與意義。 

  魯迅本體意義的存在主要依賴於他留下來的全部文本,讀《魯迅全集》是理解魯迅智慧的基礎,獲得體驗的出發點。 

  魯迅的每個思想命題都有它的現實針對性,並且是在思想文化鬥爭的具體實踐中展開的。要對魯迅思想形成、發展、轉變的背景有所了解。在歷史中解讀魯迅。 

  魯迅先生留給我們的是屬於歷史的,但是他的意義不僅屬於當代,也關照着未來。他的作品和精神會伴隨我們一同前行,我們也要把這寶貴的財富一直延伸下去,讓魯迅的作品跟隨時代走下去。
回目錄

讀魯迅小說·雜文·散文精選有感1000字

  在這個漫長而快樂的暑假裡,我讀了感動的讓人痛哭流涕的讓《生命充滿愛》,悲傷而又要懂得珍惜的《閃着淚光的決定》這本書讓我明白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在成長過程中學會愛和珍惜,同時努力的去付出愛,這樣才能使我們成長的腳步更踏實。而讓我最難以忘懷的是魯迅先生的小說、雜文、散文。

  魯迅的名字是家喻戶曉的,他原名周樹人,是我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的文章犀利深刻而又靈活詼諧,被譽為直指各種反動勢力心臟的“匕首和投槍。”他被譽為“中國現代小說之父。”他的文筆綿密細膩、真摯感人,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實的記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的描繪了清末明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小說《狂人日記》是《吶喊》中的一篇代表之作。這篇小說是以狂人的十三則日記的片段連綴而成。小說里的狂人是一個患有:迫害狂“症的人,患者對外界的事物格外敏感,並且不由自主的產生錯覺與幻覺,感到自己時時處於被迫害的境況下,於是不斷產生疑慮與恐懼,心神不寧。魯迅小說里的狂人正是這樣的。他時時刻刻全神貫注於“吃人,”覺得別人要吃他,於是便惶惶然,不可終日。讓我明白如果讀書,有知識,就不會被封建思想俘虜,縱容醜陋的慾望,不會使人生充滿不和諧。

  雜文《世故三昧》里的《爬和撞》,是篇有趣的文章。它議了爬,又議了比爬更高一級的撞。就像英語中的比較級。它告訴我們:在生活中,用一種方法去做某件事失敗了,但不要灰心喪氣,可以再試着用別的辦法去做,兩次不行再來一次,直到成功為止!到那時,再回過頭去看看你走過的路是否值得?我想那時,你一定會笑着說:“功夫不負有心人!”

  散文《野草》感人至深。文章大意是一棵無人注意的小草,它卻以頑強的生命力,掀翻了壓在身上巨大的石塊,頑強的鑽出地面。表現了不畏困難,任人踐踏、樂觀向上的可貴精神,代表着強盛的生命力,是不可抗拒的,藉此來啟發和鼓舞人們的鬥志。雪萊的一句話:詩人是這個社會沒有被承認的立法者。魯迅的那些詼諧幽默的語言,雖然揭露的社會是黑暗,但從中也可以看出他內心酸苦與無奈。

  所以,和諧人生,讀書起步。

  魯迅的文章好比一面鏡子,既照亮了歷史,也照亮了人們的心靈。它讓人多了一份歷史的厚重和沉甸甸的責任感。魯迅曾給自己作過最準確的評價:“橫眉冷多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我們如今要做的就是多讀魯迅,多讀他的文章,多讀中國。

  六年級:天使

回目錄

思考在秋夜—讀魯迅的《秋夜》有感400字

夜,寧靜而又祥和。 

風,一陣一陣的,微帶着少許的涼意。我盡情享受着秋夜的平靜。可腦海中,卻始終蕩漾着那幅畫,揮之不去。“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它彷彿要離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 

這是魯迅筆下的秋夜,這是一個和我感受到的全然不同的秋夜。 

我不願意看到,卻不由自主的想象“鬼眨眼的天空越加非常之藍,不安了,彷彿想離人間而去,只將月亮剩下, 然而月亮也暗暗地躲到東邊了。”那是一個怎樣的秋夜? 

為什麼魯迅筆下的秋夜如此黑暗?那一年,魯迅住在北京,他說:“那時北京也黑暗的可以。”於是,他把孤獨追求的感受寫進了《秋夜》。 

我清楚,魯迅即使身處黑暗,卻執著地尋求光明,尋求着希望。 

“夢見瘦的詩人將眼淚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訴她秋雖然來,冬雖然來,而此後接着還是春。”雖然魯迅的希望像瀕臨着死亡的小花。但一無所有的花干卻仍然默默地直刺那黑暗的天空。 

革命與戰爭終究要進行,勝利也必將來到。 

魯迅有過彷徨,有過失落,但即使在他看不到未來曙光時,他依舊未放棄過自己的理想。 

夜深了,月光更加皎潔。 

先生,您感受到了今夜的明月了嗎?
回目錄

讀魯迅作文1300字

  在那個日益腐朽,飽受屈辱的年代,你棄醫從文,以拯救民族靈魂為己任。你以銳利的筆鋒在文壇上點燃燦爛的火花,開闢了一條救亡圖存的道路。你在極冷極暗的燈光中,伏筆寫下《狂人日記》,你從痛苦撕裂的胸中發出吼聲-救救孩子!你像一顆孤獨的啟明星,在深藍淺藍的夜空指引黑暗裡的旅人,在煙塵滾滾中,你又是萬般的無奈,哀嘆阿Q的不幸,祥林嫂的落魄,而你又堅忍着,用淚將筆洗盡,以絕美的的姿態,唱着一首無調的歌,一首最輝煌的歌。

  在夢和快樂交織的童年,家道破落。少年的你體味到了上流社會的虛偽與冷酷。但稚氣未脫的你並沒有倉皇,燎原之後的灰燼也沒有讓你放棄重生的念頭。在那個微涼的清晨,拂散了極淺的夢境,含淚告別了母親,攢着八元川資,漸行漸遠。而你帶着翻騰的熱血,卻不知道流向何處。但你卻堅定“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變成了一條路。”

  我慢慢地翻開你的扉頁,看到了你筆下的阿Q。“這拳頭還未達到身上,已經被他抓住了,只一拉,阿Q踉踉蹌蹌的跌了進去,立刻又被王胡扭住了辮子,要拉到牆上照例去碰頭。”可是剛打了王胡的你又歪着頭說:“君子動口不動手!”哀嘆你的可憐,又氣憤你的可恥!你滿肚子里是暗暗地咒罵,表面上又是一張阿諛奉承的臉,說你懦弱無力,可又欺凌比和你一樣賊眉鼠眼的小D。你不會自力更生,卻覺得可憐有理,光天化日翻牆行竊,調戲尼姑!最後淪為一名可笑的死囚,被槍斃了。這不能不使人心寒,當時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怎麼能如此冷漠與自私!走在街上的冷眼與煩膩!糜爛的生活,怎麼能讓人看到希望?而你在空虛的暗夜,卻看到了這種“希望”

  希望是什麼?是娼妓,

  她對誰都蠱惑,將一切都獻給

  待你犧牲了極多的寶貝——

  你的青春—她就拋棄你

  不是你悲觀,你是絕望今時今日民族的存亡。你的心也曾充滿過歌聲,可是暗夜的襲來,讓你耗盡了你的青春。你痛苦而無力的吶喊着—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可你並沒有因此憤世嫉俗,心中更多了些寬容,也沒有從此僵墜,而是帶着你的野草坦然,欣然,大笑,歌唱!

  毛澤東曾這樣評價你:“魯迅在中國的價值,據我看要要算是中國的第一等聖人。孔夫子是封建社會的聖人魯迅則是現代中國的聖人。”聖人,你也許會覺得當之有愧,但民族魂是你的代名詞!正如郁達夫說過的:“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拜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幫。”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麼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無論在那個時代,人們都應該好好地閱讀魯迅的文章,這不僅是政治的引導,也是心靈的救贖,更是以“古”鑒今的一面鏡子。

  讀魯迅,我明白了: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鮮血;我也明白了在吶喊的彷徨中,在野草的腐朽中,我將欣然,將坦然,我將大笑,將歌唱。而朝氣蓬勃的我們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豈能暫得偷生,維持着似人非人的世界!而我們還在這樣的世界活着,目不忍視的慘象,耳不忍聞的流言,我們豈能在沉默中滅亡?我們應昂起血污沾滿的臉!這的猛士,將更奮然前行!

  希望各位讀者,能幫忙批改,點評。我將不勝感激!在此謝過。

  高二:龍玉晶

回目錄

我讀魯迅(初二)作文1000字

  有人說他是異鄉人。

  嶙峋的脊骨,生硬的線條,如紹興那一塊塊青灰色的石板路,堅硬、冰冷。

  他脫下了白大褂,用鋒利的筆尖做武器,閃着凜冽的寒光,直刺敵人的咽喉,直指人心。

  然而一個古老的水鄉卻沉蘊着柔美的風景。粉牆黛瓦,流水人家,糅雜着草與土的芳香,眼前的悠悠碧水,耳畔的?G乃漿聲,勾畫出一個充滿詩意,純粹柔情的紹興。

  但水鄉軟玻璃似的明鏡里,曲曲折折地倒映出稜角分明,一派豪情的魯迅。那柔軟的水玻璃上折射出一把明晃晃的刀,不,比刀更有殺傷力,“嘩”地從水中掠起,撩開了眾人的羞恥心。

  曾經,也是這片柔情的水鄉,人民看見烈士的血從侵略者刀尖淌下,卻仍是一副麻木的表情,甚至有人會用血裹着的饅頭治病!

  一聲吶喊,劃破了寂寥的長空,激起滿城碧波,也激起了魯迅的憤恨。

  任人宰割的民族,沒有骨氣和靈魂,竟麻木地生活在猙獰和醜惡的社會之中!魯迅暴怒了!他的筆鋒直刺向這個暗無天日的社會,以筆的力度宣示着一個中國人的錚錚傲骨!!他最終登上了思想舞台,向舊中國開火,他不畏懼死,也不可能在文壇中倒下,他揮舞着筆,敵人被魯迅打得滿身血痕,魂飛魄散,但魯迅還要用筆鬥爭下去,深思凝重的背影,震耳欲聾的話語,振興了中華民族!也振奮了每個國民的心!!!

  提起魯迅,往往會使人想起巍峨的華山,冷峻而穩重。他又似山巔上的一棵雪松,俯瞰神州。

  在他的故鄉里,他寫下了許多不朽的文章,但在他童真的記憶里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隨江南的水波在心頭蕩漾,隨恬淡的月光濡染出寧靜的水鄉。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少年時套着銀項圈的閏土,在雪地捕鳥中遺留下小小的秕谷,還有桑葚,皂莢,覆盆子,童年的純真也不遜於筆鋒的尖銳。

  魯迅在瀰漫著硝煙,卻又無硝煙的戰場上浴血奮戰。“橫眉冷對千夫指,俯着甘為孺子牛”,就是他一生的寫照。

  魯迅的早逝可能與他的尖銳有關。然而魯迅的靈魂永遠在天邊微笑,他內心的仇恨在九泉之下也會與惡勢力相拼。

  我認為魯迅不是紹興人,因為他的豪邁粗獷與紹興的碧波柔情不相匹配。

  然而紹興翡翠似的活水配上魯迅的銳勁不就釀造成一碗浸透着紹興悠久歷史和豪氣的酒了嗎?

  酒氣繞樑,千日不絕。

  魯迅的的確確在水鄉紹興,那紹興不就透着靈氣和遒勁嗎?

  遒勁與靈氣,就是魯迅,就是紹興。

查找更多讀魯迅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