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魯迅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魯迅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在那個日益腐朽,飽受屈辱的年代,你棄醫從文,以拯救民族靈魂為己任。你以銳利的筆鋒在文壇上點燃燦爛的火花,開闢了一條救亡圖存的道路。你在極冷極暗的燈光中,伏筆寫下《狂人日記》,你從痛苦撕裂的胸中發出吼聲-救救孩子!你像一顆孤獨的啟明星,在深藍淺藍的夜空指引黑暗裡的旅人,在煙塵滾滾中,你又是萬般的無奈,哀嘆阿Q的不幸,祥林嫂的落魄,而你又堅忍着,用淚將筆洗盡,以絕美的的姿態,唱着一首無調的歌,一首最輝煌的歌。

  在夢和快樂交織的童年,家道破落。少年的你體味到了上流社會的虛偽與冷酷。但稚氣未脫的你並沒有倉皇,燎原之後的灰燼也沒有讓你放棄重生的念頭。在那個微涼的清晨,拂散了極淺的夢境,含淚告別了母親,攢着八元川資,漸行漸遠。而你帶着翻騰的熱血,卻不知道流向何處。但你卻堅定“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變成了一條路。”

  我慢慢地翻開你的扉頁,看到了你筆下的阿Q。“這拳頭還未達到身上,已經被他抓住了,只一拉,阿Q踉踉蹌蹌的跌了進去,立刻又被王胡扭住了辮子,要拉到牆上照例去碰頭。”可是剛打了王胡的你又歪着頭說:“君子動口不動手!”哀嘆你的可憐,又氣憤你的可恥!你滿肚子里是暗暗地咒罵,表面上又是一張阿諛奉承的臉,說你懦弱無力,可又欺凌比和你一樣賊眉鼠眼的小D。你不會自力更生,卻覺得可憐有理,光天化日翻牆行竊,調戲尼姑!最後淪為一名可笑的死囚,被槍斃了。這不能不使人心寒,當時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怎麼能如此冷漠與自私!走在街上的冷眼與煩膩!糜爛的生活,怎麼能讓人看到希望?而你在空虛的暗夜,卻看到了這種“希望”

  希望是什麼?是娼妓,

  她對誰都蠱惑,將一切都獻給

  待你犧牲了極多的寶貝——

  你的青春—她就拋棄你

  不是你悲觀,你是絕望今時今日民族的存亡。你的心也曾充滿過歌聲,可是暗夜的襲來,讓你耗盡了你的青春。你痛苦而無力的吶喊着—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可你並沒有因此憤世嫉俗,心中更多了些寬容,也沒有從此僵墜,而是帶着你的野草坦然,欣然,大笑,歌唱!

  毛澤東曾這樣評價你:“魯迅在中國的價值,據我看要要算是中國的第一等聖人。孔夫子是封建社會的聖人魯迅則是現代中國的聖人。”聖人,你也許會覺得當之有愧,但民族魂是你的代名詞!正如郁達夫說過的:“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拜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幫。”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麼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無論在那個時代,人們都應該好好地閱讀魯迅的文章,這不僅是政治的引導,也是心靈的救贖,更是以“古”鑒今的一面鏡子。

  讀魯迅,我明白了: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鮮血;我也明白了在吶喊的彷徨中,在野草的腐朽中,我將欣然,將坦然,我將大笑,將歌唱。而朝氣蓬勃的我們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豈能暫得偷生,維持着似人非人的世界!而我們還在這樣的世界活着,目不忍視的慘象,耳不忍聞的流言,我們豈能在沉默中滅亡?我們應昂起血污沾滿的臉!這的猛士,將更奮然前行!

  希望各位讀者,能幫忙批改,點評。我將不勝感激!在此謝過。

  高二:龍玉晶

您正在瀏覽: 讀魯迅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