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藤野先生》有感

讀《藤野先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藤野先生》有感500字

恩師是讓人永遠懷念的,特別是當你獨處異國他鄉,在失望中苦苦追求,在追求中常遭侮辱的時候,卻有一位老師給你無私的關愛和真誠的鼓勵。那是永不墜落的寒夜星辰,永遠在人生的征途中溫暖的閃亮。藤野先生這篇課文向我們講述了發生在20世紀那個特殊年代里感人至深而又發人深省的往事。 

  甲午中日戰爭時,中國這樣一個強大的國家因為政治腐敗被日本打敗了。這是中華民族的屈辱,為了洗刷屈辱,中國出現了一位位愛國者,魯迅就是其中一位。魯迅為救國學起了醫術,來到了日本仙台,碰到了藤野先生,而藤野先生並沒有因為魯迅是中國人而歧視他,反而特別照顧她,幫他修改講義,改正解剖圖,關心他的解剖實驗。還經常問他中國女人是怎用纏足的。在魯迅的記憶中,藤野先生是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着眼鏡,穿着很樸素,很馬虎,有時竟會忘記帶領帶。有一回上火車去,管車的疑心他是扒手,竟叫車裡的乘客大家小心些。藤野先生雖然穿着馬虎,寒顫,但他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治學嚴謹,教學認真,能以公正之心對待來自弱國的學生,而且給與了極大地關心、鼓勵和真誠的幫助。他是一個偉大的人 

  洪平老師雖然從來沒有給我上過課。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他聊了一會,我們一直都在聊關於父母的事情,我總是覺得父母對我太嚴了,我無法成為一個自由自在的小小鳥,帶大說:"以後等你出去了,你就知道了,父母的管束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多麼重要的……。
回目錄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800字

  毛澤東說:“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讀了《藤野先生》這篇文章后,我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他直面人生,向善求真;他以筆代戈,戰鬥一生。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他是現代中國的民族魂。

  《藤野先生》一文彰顯出魯迅崇高的愛國情懷。魯迅為了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選擇了去仙台學醫,他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他懷着“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遠大抱負,一心一意救國,但這個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魯迅作為一個弱國子民,受到了日本一些“愛國青年”的歧視。在他們的眼裡,中國人都是“低能兒”,這是何等荒謬!魯迅解剖學的成績是59分,他們便懷疑他得了藤野先生漏泄出來的題目,魯迅覺得十分辛酸和悲哀。有一次下課前幾分鐘放電影,他看到一個中國人要被槍斃,一群中國人竟然在旁邊若無其事地看熱鬧,魯迅的思想受到極大震動。這使他認識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要改變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劇命運,首要的是改變中國人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中國人的精神的,則首先是文學和藝術。於是,為了拯救中國人,魯迅毅然選擇了棄醫從文,雖然他知道,文學這條路有多麼艱難。

  讀了這篇文章,我聯想到了我們的生活。在升旗儀式上,同學們排成一列列整齊的隊伍,隨着音樂的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上升,隨風飄揚。在這樣一個莊嚴的時刻,卻有幾個同學在國旗下竊竊私語,還不停地發笑。我感到非常憤怒,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難道不應該懷着一顆愛國之心,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嗎?我們現在享受着這麼優越的學習條件,不都是黨的領導人辛勤付出,艱苦奮鬥換來的嗎?想想我們自己,難道不應該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艱苦奮鬥嗎?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青春嗎?在祖國的尊嚴受到侵犯時,我們難道不應該挺身而出嗎?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時光,樹立遠大的理想,塑造美好的心靈,讓我們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吧!

  上強中學初二:徐王笙笙

回目錄

讀《藤野先生》有感【美言妙語系列】100字

“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看到這裡,我感到很憤恨。作為一名中國人,卻被那日本鬼子譏笑。我不知道,也無法想像魯迅當時在日本那麼多年是怎樣面對過來的。不過我也無言以對,中國當時被統治集團賣得四分五裂,民不聊生,別的強國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盡他們自己一切力量搶光中國,中國成了一個弱國,到了國外,代表的是一個弱國,中國人自然也就成了低能兒。這是一個國家的悲哀。
回目錄

讀《藤野先生》有感600字

上周,我們學習了《藤野先生》這篇課文,它選自於魯訊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篇課文寫的是:青年時期的魯迅先生去日本留學,當他來到東京時,卻失望至極,他看到清國留學生生活的污濁,失望以及不滿。當他來到仙台時,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這裡的學校對自己不收學費,還為自己食宿操心。接着,魯迅便遇見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藤野先生,在這裡作者又與藤野先生之間發生了幾件事情使魯迅學醫的信心轉變了。第一件是先生為“我”添改講義,這件事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我”糾正解剖圖,而魯迅只將解剖圖中的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藤野先生就給改正好了,這表現了先生的細心與認真和對學生嚴格的品質。後來,藤野先生又關心起“我”的解剖實習,表現了他的熱情與誠懇。接着,藤野先生又了解女人裹腳的事,這又表現了先生的求實精神. 

  在魯迅身上有兩件事真正使他改變志向。一件是匿名信事件,另一件是看電影事件。“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這句話是魯迅先生擅長的反語,表達了自己的自尊心所受到的挫傷,思想上受到的極大震動,以及改變志向,棄醫從文的決心。從這以後,魯迅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事,作者認為應該從精神上救國民,即使身體再健壯,也改變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從精神上喚起國民的覺醒,才能救國。 

  從這篇文章中,我學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思想,也知道了人一生中不能沒有導師。
回目錄

讀《藤野先生》有感900字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位對我們影響頗深,且令我們終身難忘的恩師。即使是魯迅這樣家喻戶曉的名人的生命里也有一位如此令他難忘的恩師——藤野先生。

  “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着眼鏡,挾着一疊大大小小的書。一將書放在講台上,便用緩緩而很有頓挫的聲調,向學生介紹自己……”

  這是初遇藤野的魯迅對他的印象,如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外貌給藤野先生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

  藤野與魯迅的正式接觸從一個星期後開始,他為魯迅修改講義“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並且一直這樣持續到他所擔任的課程全都教完為止。

  雖然藤野先生在此沒有與魯迅多說什麼,但這一經他細緻改正過的講義就已經勝過了千言萬語,是啊,還有什麼可以說的呢,老師對學生的愛與希望都已經傾注在這添改過的講義之中了。

  “我因為聽說中國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擔心,怕你不肯解剖屍體。現在總算是放心了,沒有這回事。”

  這是藤野先生對魯迅說的話,當時正處於中國鬧革命的時期,中國人一向被外人所瞧不起,魯迅所在學校的日本同學甚至認為中國人都是低能兒,而藤野先生卻不以為然,他能夠尊重中國人的民族信仰習慣,主動爭取學生的意見,可見在他眼中人人平等。

  當得知魯迅要棄醫從文時,藤野先生深表惋惜,送給了魯迅一張他的照片,照片後面的“惜別”二字,截然表現了他對魯迅深深的愛與離別的不舍。他對魯迅如此的熱心希望,不倦教誨,可能只是為了能夠讓魯迅將來在醫學方面有所成就,可能是為了能讓新的醫學傳入中國,他是如此偉大而又無私的一個平凡老師。

  這讓我想起《最後一課》這一篇課文,這篇課文寫了小弗朗士在老師韓麥爾先生的感染下,改掉了不愛學習的壞毛病,激起了小弗朗士內心樸素的愛國情懷以及學好祖國語言的責任感。那一堂課,他聽得特別認真,也感受到了知識前所未有的魅力。

  看來,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是極大的,它有時能改變學生的一生。就像藤野先生對魯迅的關懷之深,使魯迅每當夜裡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瞥見先生的照片,便抖擻精神,頑強地與困難做鬥爭,堅持自己的道路,才能贏得了萬人的敬仰。

  作為一名學生,能夠在生命中遇見這樣的對自己關愛有加、亦師亦友的老師,真是人生的一大幸運啊。良師令人難忘,師恩更令人難忘!

  廣東深圳寶安區深圳市石岩公學初二:寂寞的小熊

查找更多讀《藤野先生》有感(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