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藤野先生》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藤野先生》讀後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這篇文章是魯迅回憶自己在日本留學時的事情,在眾多的老師之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藤野先生,這位老師即是他的良師益友,也是影響了他一生的人。

  魯迅做為一個中國留學生,在日本的求學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中國的落後讓海外學子們飽受外國人的歧視與白眼,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魯迅先生遇到了他的伯樂——藤野先生。這位先生雖然其貌不揚,不拘小節,但卻是個十分仔細嚴謹的人,他因為穿着“模胡”而被學生嘲笑,甚至坐火車時被誤以為是小偷,可是他自己卻從不在意。在面對一個中國學生時,他看到的只是學生的努力與勤奮,沒有歧視,沒有偏見,更沒有輕蔑,甚至仔細的用紅筆幫魯迅批改講義,“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他會因為一條血管被移了一點位置而與魯迅爭辯,也會因為魯迅沒有受到中國傳統封建思想的束縛而感到釋然;會因為學術想探究中國女性裹腳造成的畸形,也會因為魯迅放棄學醫而感到惋惜。文章中作者通過對藤野先生這些細節的描寫,把一位的認真探索,一絲不苟的師者形象呈現在我的眼前。

  然而,中國學生想在日本單純的求學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封托爾斯泰式的匿名信拉開了一場誹謗鬧場的序幕,“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魯迅就是這樣在日本學生的誹謗、質疑與猜忌中進行抗爭,相信這個過程是痛苦與漫長的,而藤野先生給予了作者足夠的信任與支持。在一次黴菌學上放了日本戰勝俄國的幻燈片,“但偏有中國人夾在裡邊給俄國人做偵探,被日本軍捕獲,要槍斃了,圍着看的也是一群中國人;在講堂里的還有一個我。”魯迅先生忽然意識到自己國民的愚昧與無知並不是可以通過醫學手段可以“治”好的,在看清了國外的發達與中國的落後之後,他下定決心棄醫從文,拿起筆“罵”醍那些被封建制度奴役,蒙蔽了雙眼的中國人!

  當魯迅與藤野先生告別時,藤野先生即悲哀,又惋惜,但是他還是支持了魯迅的決定。最後送了一張寫着“惜別”二字的照片給魯迅,並希望魯迅也能送他一張,“他便叮囑我將來照了寄給他,並且時時通信告訴他此後的狀況。”而魯迅先生也把藤野先生給自己批改過的講義視為“至寶”,將藤野先生的照片一直掛在自己的家裡,因為藤野先生是他的人生導師,也是他一生的摯友,更是他不斷前行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藤野先生》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藤野先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