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元宵節作文1000字

元宵節作文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元宵節觀燈作文1000字

  在元宵佳節那一天,老媽帶我來到了中山公園觀燈,一進門,我信就發現這時已經成了人的海洋,燈的世界。有手挽手的情侶,有手牽手的你子或母女,還有坐着輪椅的老人。這裡什麼燈都有:樹上掛着的燈,地上擺着的燈,水中漂着的燈。有“中國龍“、荷花“、“飛天神六“、奧運之光“每一盞燈栩栩如生。

  剛進公園大門,第一眼看到的是金狗拜年,兩隻可愛的小狗正相互做拜年姿勢,好象調皮的對我們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這裡,每盞燈有每盞燈的架勢,每盞燈有每盞燈氣魄,每個燈都有它的可愛之處。最引人生目的還是那條“中國龍“。它長30米,寬2米,高6米。青色的龍鱗描着金色的花紋。我訂真一看,嗬!原來是用一盆盆綠葉金花的菊花裝扮成的。“中國龍“的嘴裡銜着一個銀白色的鋼珠。眼眼突兀,光彩照人。“中國龍“的兩隻前爪向前躍,後腿直向後蹬,像在天空中騰雲駕霧。“中國龍“大氣磅礴,楞一點也不讓人覺得它盛氣凌人,它的嘴角看上去像是在微笑,真是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面對着這一條和藹可親的巨龍,我真想問它: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一陣風吹了過去,龍鬚抖動了一下,好像在說,我從遠古來,要把和平帶到末來去。

  來這兒觀賞的人們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有個母親抱着自已的孩子說:“看,那麼多漂亮的菊花做的。“有的小朋友手拉手,說“好氣派的巨龍啊!真大!”有的也許是在這裡看不夠,也許是想把這珍貴的鏡頭帶給親朋好友觀賞,連話都沒來得急說,就開始拍照了。嘿嘿,還有人連三角架都帶來了。沒相機的就用手機,反正大家都想記錄下這美麗的“中國龍“,連老外也不例外。

  在春寒料峭的元宵節,怎麼滿池的荷花都開了?哦!原來是荷花燈呀!還伴着荷葉呢。風一吹,荷花就像穿着粉色紗裙的漂亮小姑娘在翩翩起舞。如果把熒光閃爍的湖面比做一個舞台的話。幾十朵荷花邊和一群小鴨們遊了過來,看着天空和星星玩耍,與月亮聊天,我彷彿也加入了這荷花燈的行列。看花燈的人們彷彿也加入進去一起舞蹈起來。

  這明亮的荷花、荷葉,讓我感到像一個新生命,我地法想象它是一個花燈。這荷花,荷葉就像把我帶回上天似的,就算在這寒冷的元宵節里也倍感溫暖。

  時候不早了,我往大門的方向走去。今天可算是讓我大飽眼福,看完了這個又看那個,看完那個又看不夠這個,搞得我連個路都認不清了。好不容易走出公園大門,我還三步一回頭,依依不捨呢!

  是啊,元宵佳節每年只有一次,元宵燈展每年也只辦一次,真希望這燈展一年辦得比一年好,待來年,我還要來這裡看燈展!

回目錄

元宵節作文1000字

今年元宵節,吃過晚飯,我們就去看花燈、焰火了。七點剛過,我們就來到新市區看花燈,這裡人山人海,花燈會種類繁多,設計新奇,造型各異,市政府前的整個街道火樹銀花,璀璨奪目,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來觀賞;有做生意的人早早來到擺好攤位,有的坐車從幾十里路的農村趕來,還有的小孩騎在他爸爸脖子上,手拿着糖葫蘆邊吃邊看。八點多鐘,在市委大樓旁邊一朵朵綻放的禮花騰空而起,哇!好美的夜空呀!只見深藍色的天空布滿了五彩斑斕的禮花,開放的禮花如一個個綵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顆顆拖着綵帶的流星,把漆黑的夜空照的如同白晝一樣,把元宵之夜變得無比美麗,我簡直被迷住了。一顆顆五彩的禮花騰空而起,禮花炸開以後,一朵朵紙花飄落下來,甚至有的紙花還帶着一顆顆亮閃閃的東西,真像一顆顆彩色的流星;有的禮花炸開以後是雙層的,接着變成動物形狀了;有的炸開以後就像下起了流星雨,刷刷地往下落;還有的如同一道道彩色的金環,把天空變得光彩奪目,整個市區都沸了……五彩的花燈被高高的掛在了半空中,閃着耀眼的光芒。美麗的花燈給這裡增加了秀麗的色彩。這些造花燈的人手還真巧,什麼羊形、龍形,拖拉機耕田形的……都能造出來,真了不起。 

  聽媽媽講,傳說在很久以前,世上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老百姓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突然災難降臨、城內洪水泛濫,城外田地乾旱,原來是王母娘娘請玉帝去赴宴,玉帝喝酒喝得酩酊大醉。宴會後餘地回宮辦事,於是把雨簿寫錯了,本應是城外雨五分,城內雨三分,玉帝給寫反了。青龍得知原因,便偷偷地里溜到天宮,改了雨簿,這樣世上又慢慢恢復了本來面目。玉帝酒醒后,也發現寫錯了雨簿,但本想改正,又怕重臣說自己做事不慎重,只好將錯就錯。後來玉帝發現自己的雨簿被改過,不由心中大怒,派丞相來到人間殺了青龍,丞相照做了。青龍被丞相殺了后,變成一隻神鳥,在玉帝殿外喊冤,玉帝心中感到慚愧,便下書要黃帝向百姓傳令,要紀念為民除害的青龍。每年春節,人們都要敲鑼打鼓,耍龍舞獅幾年青龍,慶祝元宵節。 

  元宵節的習俗是吃湯圓,讓每家團團圓圓,所以今晚媽媽“權力下放”,把煮湯圓的重要任務交給我來執行。我把它看成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務,生怕煮破了,所以心裡好像揣着一隻小兔子“怦怦”直跳。我利用以前看媽媽煮湯圓的經驗,先把水燒開,把湯圓小心翼翼地放進去。我焦急地等待着,等待着……。白白胖胖的湯圓浮出水面,看着它們一個個膨脹,我興高采烈地喊道:“湯圓要出鍋了。”我高興得不得了。 

  時間不知不覺已過去了1個多小時,但我們一點也沒覺得累。 

  指導老師:章華琴
回目錄

元宵節燈會作文1000字

  傍晚,太陽收回了她最後的光芒,夜幕降臨了。今晚的重頭戲:元宵燈會便由此拉開了序幕。

  沿着馬路緩慢地走着,剛走了幾十米,便未見其形,先聞其聲了。各種各樣悠揚的音樂傳到了我的耳中:有悠美的琴聲,讓人心曠神怡;也有甜脆的笛聲,讓人心情亢奮;有《新年好》,也有《中國年》,甚至還有最近流行的《江南style》等等。使我簡直沉醉於音樂世界中了。

  不一會兒,走到了大街上。呵,街上的燈可真不少!每一個角落都擺放着五顏六色的燈籠,珠光寶氣、晶瑩發亮,儼然是神話中的“水晶宮”。站在高處,俯視觀望,地上彷彿灑滿了晶瑩的明珠,為這黑夜增添了幾分童趣。大街上,路燈,花燈,玩具燈亮成一片,天空映襯着煙花,音樂伴隨着花燈。天底下,成了一片燈的海洋,無數人手中拿着光芒微小的燈,連在一起把大街照得燈火通明,如同白晝。

  儘管天氣很冷,但前來關燈的人卻越來越多。老人,孩童,青年都一窩蜂地湧上廣場。孩童們的手中提着各式各樣的彩燈,嘴裡吃着又酸又甜的糖葫蘆,玩兒得不亦樂乎。而老年人則三五成群,嘮嘮家常,欣賞美麗的花燈,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神情。廣場上,大街上,熱鬧非凡,車聲,笑聲,樂曲,響成一片。

  走到廣場一看——哇,好美啊!花燈簡直是太多了,有傳統的八角形花燈,有燈籠一樣圓形的花燈,有可愛的兔子燈,還有高雅的玫瑰燈……真是花樣百出,無其不有。花燈上的圖案更是五花八門。有八仙過海的,有嫦娥奔月的,有昭君出塞的,有鄭和下西洋的……總之,有神話,有傳說,有歷史故事,也有歷史人物。真是五光十色。異彩紛呈。我欣賞着美麗的花燈興奮得簡直要跳起來!暗自想一想:也許,人們看的不僅僅是花燈,而是用花燈的光明來祈禱自己明年的好運。

  呵,你瞧,那位女孩手上的蓮花燈真漂亮,柔韌的花瓣重重疊疊,好似魚兒身上的鱗片,中間淡黃色的“花蕊”,散發出柔弱的光芒。底座有幾片碧綠的葉片,給人一種清新感,碧綠和淡粉和在一起,真是絕搭。它清淡優雅,有那麼一點“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

  當然我的燈籠也不遜色,我的是蟠龍燈,只見,一根“銅”柱上盤曲着一條蛟龍,細看那龍,它爪如利劍,須如蠶絲,鱗片閃閃發光,彷彿是一身堅韌的鎧甲,蛟龍的嘴裡還含着一顆璀璨的金罷珠,眼睛眺望遠方,彷彿在思索着什麼大計,真是威武極了。

  花燈,元宵夜的花燈,用你紛呈的色彩,點綴着明年美好的生活;用你的光明,照亮人們前行的道路。這真是流光溢彩喜空前,火樹銀花不夜天!

  初二:風雨無阻250

回目錄

元宵節作文1000字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猜燈謎、吃元宵合家團聚、其樂融融。 

  元宵節起源於漢朝,據說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漢惠帝劉盈死後,呂后篡權,呂氏宗族把持朝政。周勃、陳平等人在呂后死後,平除呂后勢力,擁立劉恆為漢文帝。因為平息諸呂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後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漢文帝都微服出宮,與民同樂以示紀念。並把正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 "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在正月十五。司馬遷在"太初曆"中就把元宵節列為重大節日。 

  我國民間有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民間相傳,元宵起源於春秋時期的楚昭王。某個正月十五日,楚昭王經過長江,見江面有漂浮物,為一種外白內紅的甜美食物。楚昭王請教孔子,孔子說"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復興之兆"。元宵和春節的年糕,端午節的粽子一樣,都是節日食品。吃元宵象徵家庭象月圓一樣團圓,寄託了人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元宵在南方稱"湯圓"、"圓子"、"浮圓子"、"水圓",由糯米製成,或實心,或帶餡。餡有豆沙、白糖、山楂等等,煮、煎、蒸、炸皆可。 

  元宵節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教的"三元說";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別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樂,故上元節要燃燈。元宵節燃燈放火,自漢朝時已有此風俗,唐時,對元宵節倍加重視;在元宵節燃燈更成為一種習俗。唐朝大詩人盧照鄰曾在《十五夜觀燈》中這樣描述元宵節燃燈的盛況"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元宵節燃燈的習俗,經過歷朝歷代的傳承,節日的燈式越來越多,燈的名目內容也越來越多,有鏡燈、鳳燈、琉璃燈等等。元宵節除燃燈之外,還放煙花助興。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后增的一項活動,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迷,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元宵節除了慶祝活動外,還有信仰性的活動。那就是"走百病"又稱"烤百病""散百病"參與者多為婦女,他們結伴而行或走牆邊,或過橋過走郊外,目的是驅病除災。 

  隨着時間的推移,元宵節的活動越來越多,不少地方節慶時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活動。
回目錄

過元宵節作文1000字

今兒是農曆的正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說到這兒,我便好奇了,為什麼要過元宵節呢?老爸告訴我: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有事一年的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按我們民間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關燈,猜燈謎,吃元宵合家團聚,其樂融融。聽完,我才恍然大悟,那按理說,吃湯圓不就象徵家庭像月圓一樣團圓,也寄託了人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么? 

  看花燈(小題目) 

  我們一家子吃完元宵,便悠哉的去公園看花燈。哇噻,剛進門口,只見人山海,走起路來摩肩接踵。公園裡的燈五光十色,讓人目不暇接。首先映入眼前的就是牛,一個大大的白花瓶上綻放出粉紅色的荷花,荷花上拖着一頭紅牛,象徵著在新的一年裡願大家紅紅火火。兩旁有表情怪異搞笑的八個小孬孩兒,還有金光閃閃的大元寶,願我們財運滾滾來。再往下走,兩旁的花燈炫目多彩,各式各樣,有的是超大型的紅燈籠,有的是泰國風情的佛塔,還有的燈可以讓人坐,如旋轉木馬樣,有的小孩兒玩后還賴着不走。還有讓我印象最深的兩個燈分別是:在兩棵枯藤的樹,一棵代表大陸,一棵代表寶島台灣,這不就是希望在將來海峽兩岸會和平統一么?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么?另一個則是兩頭勤奮的黃牛,有着憨厚樸實的形象。2009年是牛年,也是新的一年,這一年我們應該像牛一樣吃苦耐勞,不思索取,任勞任怨,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工作、學習。也要向牛的倔勁兒,面對困難不認輸。 

  看煙火(小題目) 

  我們看完燈,便趕忙去看煙花,煙花在東區放。我們焦急的等待着,突然“砰”一個“大銀花”拔地而起,人們歡呼:“放煙花了!放煙花了!”只見“嗖嗖”幾隻煙火像離弦的箭飛向天空,在空中綻開了美麗的笑臉。此時,漆黑的夜空成了一幅色彩繽紛的圖畫。人群立刻沸騰起來,大家情不自禁地歡呼着。煙花噴射出,在空中傲然開放。“通”許多大紅球奔上天,“啪”的一聲,化作千萬個小星星飛濺而下,還拖着長長,亮亮的尾巴!一個個爭先恐後跑上天,有的像瀑布直落三千尺,有的像流星直奔人間,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還像白銀色的雪花,美極了!煙火結束了,我卻依然沉浸在那火樹銀花的境界中,真希望今後的生活能像煙火一樣絢麗多彩。 

  2009年的元宵節依然精彩,2009年,新的一年,新的希望,願那孔明燈帶着我們的祝願和幸福緩緩的飛上天空,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查找更多元宵節作文1000字(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