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潮州的元宵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潮州的元宵節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歷史上的潮州真是一個奇怪的地方,方圓不過百里,人口不過十萬,卻籠罩着釅釅的獨特民俗,其中最為特殊的是當地的語言、戲劇和飲食習慣。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其知名度,影響力,在當代中國,實在找不出第二個地方能和她比。潮州話、功夫茶、牛肉丸、潮劇…誰人莫知? 話歸正傳。 

  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是潮州人傳統過節的時間,住在城裡的人春節就是春節,元宵就是元宵,春節拜年,元宵鬧花燈,春節是重點,元宵鬧花燈雖也鬧出“元宵燈下看佳人”的<陳三五娘>這齣戲,而真正的元宵節,卻遠沒城外的好玩、熱鬧,城外的,春節照例也要祭祖,走家過戶串門拜年,但簡單多了,真正鬧起來的,是元宵節。 

  潮州城外,一條村是一個姓,一條村裡的人,十幾二十代前,往往都是同一個老祖宗,於是,在元宵節祭祖,就成了全村人的共同節日。每條村都有自家的祠堂,供奉自家的列祖列宗,年前,村裡主事的“老大”就要燒香放炮請示祖宗,用抽籌的辦法,抽某一天出來過節,抽中的時間不一定就是正月十五,可能是十六,也可能是十七、十八…

  住城裡人的多數是從城外來的,俺家爺爺就是。所以,俺家的祖宗木雕像現在還高高端坐在城外某地的祠里。過元宵的日子,凡是子孫後代通通要趕回自家的村裡,此時整條村人頭涌涌,喜氣洋洋,吉時一到,女人都全閃進裡屋,男丁全部集中到祠堂門口的曬穀場,人不分老幼,不分級別,只認各家各戶的輩分序列,照例由“老大”先上三根兒臂粗細的香,接着三通炮響,黑鴉鴉的老幼男丁全都就地跪倒磕頭,全村頓時一片寂靜,緊接着鼓樂齊鳴,大吹大擂,每八個壯丁抬一乘轎子,列祖列宗的十幾座木雕像各安坐一乘,從祠堂魚貫而出,形成一支大隊伍,此時全村鞭炮齊鳴,硝煙滾滾,女人們也可以出來了看熱鬧了,安坐轎里的“大老爺們”由鑼鼓開道,沿着村道,緩緩繞得一圈。

  這一天,也是全村數千人人團聚的一天。很久沒見面的親戚一家家串門聊天,互送紅包,喝功夫茶,抽煙,吃炒?條,還吃各種“紅桃?”、糯米?…那種親情,那種熱乎,真是沒得談,誰讓大家都是親戚呢! 

  一般的遊街是上午一趟,晚上又來一趟,晚上的更熱鬧,又是點篝火,煙火也搬出來放了,接着是唱大戲,請來的潮劇團,在祠堂的對面搭台,演的是通宵戲,風雨無阻地演,全村老少幾乎都在曬穀場過完這一天。 

  “以家族為單位,高度團結”是潮州人固有的習俗,當年小日本殺到潮州,大家早都逃到鄉下,留了一座空城給他們,小日本到鄉下找吃的,結果是大吃苦頭,最後一步也不敢踏出城門外。 

  改革開放之初,被禁了近三十年的祭祖活動苗頭重現,窩囊了幾十年的農民早就想抬祖宗出來遊街出來沖沖晦氣,拾回本家當年的榮耀。嚇得當時的地方官員團團轉,先是到鄉里懇求大家別搞,禁不住只好捉人,把“鄉里老大”一個個逮起來,誰知各村祖宗留下的的規矩是倒一個就必須有人頂上,乍捉也捉不完,最後出損招,把祠堂里的木像全沒收,哈哈,你猜那些農民兄弟乍辦?記當時他們是找個木頭刻個牌又端出來…

  住在鄉下的大多早婚,俺七八歲時第一次參加這類迷信活動,當時一邊收紅包,一邊是很多親戚對着俺喊“老舅新年好”。現在要是回去,可能都可以做“祖舅公”了。 

  指導老師;曾錦花

您正在瀏覽: 潮州的元宵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潮州的元宵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