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吃湯圓作文

吃湯圓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吃湯圓的來歷作文800字

吃湯圓的來歷 

  漢武帝有個寵臣名叫東方朔,他善良又風趣。有一天冬天,下了幾天大雪 ,東方朔就到御花園去給漢武帝折梅花。剛進園門,就發現有個宮女淚流滿面準備投井。東方朔慌忙上前搭救,並問明她要自殺的原因。原來,這個宮女名叫元宵,家裡還有雙親及一個妹妹。自從她進宮以後,就再也無緣和家人見面。每年到了臘盡春來的時節,就比平常更加的思念家人。覺得不能在雙親跟前盡孝,不如一死了之。東方朔聽了她的遭遇,深感同情,就向她保證,一定設法讓她和家人團聚。 

  東方朔出宮在長安街上擺了一個占卜攤。不少人都爭着向他占卜求卦。不料,每個人所佔所求,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簽語。一時之間,長安里起了很大恐慌。人們紛紛求問解災的辦法。東方朔就說:“正月十三日傍晚,火神君會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訪,她就是奉旨燒長安的使者,我把抄錄的偈語給你們,可讓當今天子想想辦法。”說完,便扔下一張紅帖,揚長而去。老百姓拿起紅帖,趕緊送 到皇宮去稟報皇上。 

  漢武帝接過來一看,只見上面寫着:“長安在劫,火焚帝闕,十五天火,焰紅宵夜”,他心中大驚,連忙請來了足智多謀的東方朔。東方朔假意的想了一想,就說:“聽說火神君最愛吃湯圓,宮中的元宵不是經常給你做湯圓嗎?十五晚上可讓元宵做好湯圓。萬歲焚香上供,傳令京都家家都做湯圓,一齊敬奉火神君。再傳諭臣民一起在十五晚上掛燈,滿城點鞭炮、放煙火,好像滿城大火,這樣就可以瞞過玉帝了。 此外,通知城外百姓,十五晚上進城觀燈,雜在人群中消災解難”。武帝聽后,十分高興,就傳旨照東方朔的辦法去做。 

  到了正月十五日長安城裡張燈結綵,遊人熙來攘往,熱鬧非常。宮女元宵的父母也帶着妹妹進城觀燈。當他們看到寫有“元宵”字樣的大宮燈時,驚喜的高喊:“元宵!元宵!”, 元宵聽到喊聲,終於和家裡的親人團聚了。 

  如此熱鬧了一夜,長安城果然平安無事。漢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後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湯圓供火神君,正月十五照樣全城掛燈放煙火。因為元宵做的湯圓最好,人們就把湯圓叫元宵,這天叫做元宵節。
回目錄

正月十五吃湯圓作文700字

  農曆正月十五,我們這兒家家戶戶都要吃湯圓,鬧元宵,看燈會。

  下午,奶奶拿了一盆糯米粉,放到了一隻凳子上,叫我幫助她去拿住臉盆的邊沿,不讓臉盆動。我答應了一聲,就幫奶奶把臉盆扶住了。然後,奶奶就拿來了一碗開水倒進了臉盆里,接着,她用雙手用力地和起來。米粉很快就被奶奶和成了一團,臉盆邊上的乾粉還有許多,奶奶叫我再去拿一點水來倒進臉盆里有乾粉的地方。她拿起和成的粉團往放有水和乾粉的地方和了起來。不一會兒,奶奶就把一個粉團和好了。她還把臉盆邊上的粉都沾在了粉團上面,再和了一下。

  現在,大功告成,就等做湯圓了。

  等到吃湯圓前半個小時,奶奶開始動手做了起來。我看到她從粉團上面抓了一團粉,用手搓成了一個圓柱形,然後,在中間挖了一個孔,邊挖邊轉,那個孔漸漸變大了。接着,奶奶把剁好的肉泥放了一點進去。然後,她就把這一個湯圓收口了。我看着奶奶做的樣子覺得自己也心動了,也想親手去做湯圓。我立刻跟奶奶說了一聲就動手做了起來。我像奶奶一樣做着。我覺得沒有自己做得沒有奶奶那樣容易,但是也把一個湯圓做好了。奶奶看了看說:“嗯,第一個能夠做得這麼好,已經不錯了。”接着我又跟着奶奶做了下去。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把湯圓全部做好了。

  接着,就是煮湯圓了。奶奶把水澆開,就放了一半湯圓下去。這時,鍋子里的熱氣冒了起來,人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燒了幾分鐘,奶奶倒了兩次冷水,才揭開鍋蓋說:“好了,現在可以盛起來吃了。”這時,我看到湯圓已經全部浮在了水面上。爸爸動手盛湯圓。他先給我盛了一碗。我卻把第一碗端給了奶奶,讓奶奶先吃。這時,奶奶笑得連眼睛都看不見了。然後,我接過爸爸遞給我的湯圓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

  啊,今天的湯圓真好吃,我比平時整整多吃了一倍。

回目錄

元宵節吃湯圓作文100字

回到家裡,我把湯圓倒進鍋里蒸熱,2分鐘后湯圓浮上來了.我用大網勺把它們裝進3個碗,有紫,有白,有綠,然後關火,上次吃湯圓的人是慧靜雅213,她在國成買的,我吃湯圓開始時很甜,後來感覺有點嘔,大大叫我不要了,我還是吃,因為很珍貴.其它時間也可以吃湯圓,沒用手機照下來,以後要照.
回目錄

吃湯圓作文250字

  過年的習俗豐富多彩:有放爆竹,穿新衣,拜年等等。但我最喜歡的是吃湯圓。

  每到一年一度的除夕夜,我們都要吃湯圓。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吃湯圓嗎?對了,就是因為湯圓裡面的芝麻甜,我才喜歡吃的。有一次,我獃獃地等着湯圓上桌來,不料過了一會兒,就燒好了。眼看着香噴噴的湯圓,我都饞得流下了口水呢!話不多說,我趕緊用筷子夾起湯圓來,不一會兒就把碗塞滿了。我大口大口地吃着湯圓,很快就吃飽了,又香又甜的味道撐圓了我的肚子。

  我喜歡吃湯圓,你們呢?我相信你們肯定也喜歡吃湯圓吧!

  四年級:玫瑰可叮

回目錄

冬至吃湯圓作文400字

冬至那天,媽媽說:“街上賣的湯圓都不好吃,不如我們自己包 ,而且更有過節的氣氛。”我一聽,興奮勁兒就來了。因此,我就屁顛屁顛地跑去。把雙手洗得乾乾淨淨。然後,就摘了一小團糯米粉放在兩手心,輕輕地揉啊揉,不一會兒一顆像鵪鶉蛋大小的潔白無瑕的粉團就揉好了。接着,我用左手四個手指托住粉團,再把拇指插進粉團,使粉團在手指間不停地旋轉。不久粉團就變成了一個像小酒杯似的小窩窩,然後將麻沙餡兒放進窩裡,用右手拇指和食指一邊輕輕地將窩邊往裡夾,一邊用左手指慢慢地轉動粉團,直到把窩口封死,這樣湯圓就做好了。 

  這時,鍋里的水開了,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湯圓放入鍋里,等湯圓都浮起來了,媽媽說:“快來吃吧,湯圓熟了。”我第一個衝上去撈了一碗,急急忙忙將一顆湯圓往嘴裡送.......哎呀!不好,湯圓的味道還沒嘗出來,卻把舌頭給燙着了,疼的我哇哇直叫,眼淚都冒出來了。可爸爸卻在一旁幸災樂禍地說:“這就叫心急吃不得熱湯圓。”哎,真倒霉,直到現在我的舌頭還有點疼呢!
回目錄

吃湯圓比賽作文300字

今天是元宵節,媽媽做了許多湯圓,我提議比賽吃湯圓,爸爸媽媽同意了。 

  媽媽給我們一人準備了一碗湯圓,我流着口水迫不及待的拿着筷子夾湯圓,可是我一夾湯圓破了,好幾次都這樣。於是,我輕手輕腳的夾起來,可我還沒把它送到肚子里,它就淘氣得跳到碗里。可把我急壞了,這該死的湯圓。這時媽媽幸災樂禍的嘲笑我。我急中生智想了個好辦法。 

  我站起來,鄭重地說:“因本人年齡小,所以該用勺子吃湯圓。”可爸爸說:“在‘戰場’上,公平比賽。”我只好使出殺手鐧,老爸老媽別怪女兒不孝。 

  我把湯圓都捅破,餡兒都流到湯里,把皮吃了,湯喝了。偷偷地笑了,並把獎品拿到手,高興地說了聲:“我贏了!”爸爸媽媽聽了還再那兒乾瞪眼呢!我冷嘲熱諷地說:“兩位甘敗下風吧!”
回目錄

元宵節,要吃湯圓作文300字

2月9日是元宵節,我做完了家庭作業,媽媽說:“今天是元宵節,我們今天要吃湯圓。當我聽見了后,我跳得有三尺高。 

  媽媽開始下湯圓了,媽媽先把水燒開,接着我跑過去說:“媽媽,今天我來做湯圓吧!”媽媽還是答應了。我想媽媽就這麼讓我做湯圓一定是媽媽想教我幾道菜。 

  水開了,媽媽讓我把湯圓包裝紙打開,把湯圓到下去,我正想往裡倒,媽媽說:“你這樣會濺起水把自己的手燙到的,媽媽讓我拿鍋鏟去接着再倒下去就不會在燙到手了。 

  過了幾分鐘,我急的都等不急了,媽媽說:“別急,馬上就可以盛湯圓了。不一會湯圓好了,就這樣一鍋沸氣騰騰地湯圓就好了。 

  好了,今天我大方,看我作文的人我就請客一碗湯圓。
回目錄

正月十五吃湯圓作文600字

我家的“蛋黃派”

 貴州省銅仁 印江一小五(3)班 嚴寅寅

  我家有一隻可愛的小貓它的名字叫“蛋黃派”。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叫它“蛋黃派”嗎?讓我來告訴你吧!因為它很可愛我非常喜歡它,它的毛又是黃色的,而蛋黃派剛好是黃色,我又喜歡吃。所以叫它蛋黃派嘍!

  “蛋黃派”長着一身金色的毛,圓圓的腦袋,一雙寶石般的眼睛,粉紅的鼻子,可因為它頑皮,把自己漂亮的鼻子搞得髒兮兮的,它的耳朵總是直起來的,一有什麼動靜,馬上警惕起來,它還有一條又細又長的尾巴。

  “蛋黃派”不僅可愛還很聰明。

  一次,我和朋友在玩。怕“蛋黃派”來搗蛋就把它關在屋裡。(你們不知道,每次玩得正高興的時候“蛋黃派”偏偏來搗蛋,害得我的好心情有被它破壞了。)可是還是關不住它,還把我搞得哭笑不得。它居然乘我不注意,從陽台上跳下來,然後跑到我們玩的場地里來,剛好那天下了雨,很多泥和水都在地上,“蛋黃派”偏偏來個急沖,把自己弄成了非洲貓,然後跑到場地,往我身上一跳,想讓我抱它,可是“蛋黃派”弄成這個樣子,我哪還認得出來啊!我一閃,“蛋黃派”就撲在了地上。它這一跳就把身上的泥跳掉了,然後我正在和朋友談它,剛把頭轉過去,就看見那隻“非洲貓”怎麼象我的乖乖“蛋黃派”啊!定睛一看,啊,原來是我的“蛋黃派”啊!

  看了“蛋黃派”覺得它可愛嗎?

  指導教師:徐柳

查找更多吃湯圓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