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竹子作文

竹子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20100403周記)竹子作文700字

竹子 

  清明節放假我們全家都到了老家去掃墓,雖然不是清明節但還是下起雨來,它的淡淡悲涼和絲絲憶念的味道像是為了能引得人們心中那種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因為難得來老家一次,聞着空中油菜花的香氣,看着地上青青的小草,一切好像都很熟悉。田裡一片金燦燦的油菜花更能感覺到春天的到來,以前一直在紹興,一點都看不出來春天的到來。我們這裡的竹子很多,它們不像我們小區里的一樣又細又矮,只要一點點的風吹雨打就會讓它們斷胳膊斷腿。這裡的竹子並不需要人工撫養,每到春天它們就會從土地冒出來,從石縫中鑽出來,從沙礫中擠出來……生機勃勃,充滿活力,比鋼釺還堅硬,比風鑽更銳利,任何阻礙也壓制不住它們向上的生機。它們貪婪地吸吮着春天的乳汁,幾個月工夫,就長成了一片竹林。竹子表面十分光滑,摸上去冰涼舒適。它的整個身體油亮亮的,綠得像一塊翡翠。一陣微風吹過,竹葉沙沙作響,像少女輕撫琴弦,聽上去十分愜意。掃完墓阿姨打算上山挖些筍來帶回家吃。我們來到了竹林里看見了竹子上有一層厚厚的黃黃的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大米外面的殼,但是為什麼要鋪上一層厚厚的殼呢?原來是為了更方便的找到筍,我們只要在地上仔細的看看在上有沒有凸出來的地方或者上面有道裂縫,如果有那麼筍一定在下 面的。阿姨給我們每人一個挖筍工具它是用鐵做的又粗又長,最上面有一個地方是手拿的地方,整體成“T”形可是下面是扁扁的,它是用來挖筍的。但是因為我們總是把筍挖到一半而下面的一半卻沒有挖起來,看來竹子不好挖。竹子全身是寶。不管是主幹。枝幹。根還是葉子都有用。人們從它身上索取它卻一點怨言都沒有。 

  我也要像竹子一樣,做一個無私奉獻的人
回目錄

竹子作文600字

  今天讀了一首詩:不用裁為鳴鳳不用裁為鳴鳳管,不須截作釣魚竿。千花百草凋零后,留向紛紛雪裡看。忽然想到了寫這麼一篇文章。

  竹子,自古以來被文人吟誦,被畫家作畫,被人們學習。竹子,普普通通卻又不平凡。他身上有着人們需要學習的精神:堅持不懈,迎難而上……

  竹子,一種及其堅強的植物。在它還是竹筍的是時候就已經很堅強了。在初春來臨的時候,突破重重障礙,越過泥土,在還帶有微微的寒冷中的春風的吹拂下,探出腦袋,茁壯成長。

  此後,在以人們想不到的速度中迅速長成了大竹子。翠綠的枝,青青的葉,還有在傍晚時粘上的晶瑩的露珠。這竹子,讓自己迅速成長。光這一特點,人類就做不到。

  初春,沉睡的竹子在春風的撫摸下睜開了眼睛。在這大好時節,它努力吸收養分,以資備秋冬用。因此,它顯的勃勃生機。

  仲夏,在太陽的暴晒下,人們都躲進自己屋子裡了。可是竹子並沒有屈服,在陽光的照射下,他越來越蒼翠,彷彿是在享受着陽光。

  深秋,在瑟瑟的秋風的吹拂下,萬物凋零,禿禿的樹枝上只剩下果實,而竹子依然蔥翠,在一片枯黃中,顯得格外耀眼。

  隆冬,外面一片潔白。竹子煨着寒風,挺立着。人們一看變精神抖擻。竹子,不懼嚴寒,臨危不懼,不僅使人們的好榜樣,也是世間萬物的好榜樣。

  此外,它能做成竹笙笛、籮筐,能製成扁擔、竹杠、腳手

  架,為人民蓋房作梁,它都默默無言,甘心情願。它的枝丫扎

  成掃帚,也能除污去塵;甚至它的落葉,也要和大地擁抱在一起,腐爛成肥料。它,從根到梢,從竿到葉,把一切都獻給了人類……

  襄樊中學六年級:郭景宜

回目錄

竹子作文200字

  我最喜歡竹子,因為它在中國傳統文化當中表示有節氣,有骨氣的意思。你知道關於竹子的知識嗎?如果不知道的話,就讓我來告訴你把。

  竹子看上去像大樹,高大挺拔,而實際上它是草,屬於沒有形成層的單子葉禾本科植物。樹的形成層會使樹內形成木質,樹榦外形成書皮,這樣樹榦就會一年年地變粗變大了。然而竹子沒有形成層,它只有在開始長出來的時候能夠長粗,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不能再長粗,而只是長高了。

  看了這些介紹,相信你對竹子有一些了解了吧。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的科學知識,不妨到書海里去遨遊一番吧!

回目錄

竹子作文400字

竹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在我老家門前的地方就有一片很大的竹林。 

  竹子是一種四季長青的植物。它的桿是一節一節的,表皮是碧綠光滑的,摸上去很涼爽舒適。 

  春雨剛過,竹筍破土而出。竹子生命是很堅強的,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什麼環境下都能生長出來,就算是石頭壓住,也能鑽出來。竹筍在貪婪地吸吮着春天的甘露,不斷的生長。 

  到了夏天,竹子越長越高,越長越茂密。竹葉青翠欲滴,遠遠望去好像綠色的海洋,使人覺得非常舒服。近看,就能看清竹節上長有許多的枝條,要是把它折斷來打人是很痛的。一陣風吹過,竹葉發出一陣陣“沙沙”的響聲,好像輕輕彈琴的聲音。 

  秋天,有一些竹葉枯黃了,但大部分還是碧綠的。這時,秋風就是一位好琴師,不斷的彈出一段段美妙的音樂。 

  冬天,天氣雖然很冷,但它們依然挺拔、碧綠,不像普通的樹一樣,早就光禿禿了。 

  竹子的作用也不小,可以做成竹籃、涼席、竹椅等等。這些可以買很多錢,改善生活。 

  我愛家鄉的竹子。
回目錄

我的視線之竹子作文500字

  一棵極為常見的植物。

  它的外表十分光滑,枝幹長得很像甘蔗,但卻比甘蔗粗上那麼一圈兒。一節一節地往上躥,逐漸變得像甘蔗一樣細,於是生長小枝。它的小枝長得有點兒呆板,但卻很有規律,一節又一節,但卻始終不是一條直線。小枝還不及一個孩子的小指粗,但卻很難能將它從中間一分為二。與眾不同的是,小枝還能繼續分枝。

  在這些節枝的頂端,生長着兩片或三片細又長的葉子。大多為深綠色,薄薄的。但在綠色中卻夾雜着許多咖啡色的枯葉。葉子隨着陣陣清風在空中盡情搖曳;一絲風也沒有時,枝葉則向下低垂或向上倒立着;風若大一點兒,它們則與風一起“合唱”一首蕭瑟的歌兒。

  一根又一根的節枝與一片又一片的綠葉交錯,使得它看起來十分茂盛,幾乎找不着一點兒空隙。滿地的落葉也算得上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它的幼芽可以食用,外表裹着一層又一層棕色或綠色的外衣。聽說它的根在地底下分佈得十分廣大,有好幾平方公里寬呢,只可惜不能夠親眼瞧瞧。在枝幹的周圍兩、三米處,幾乎不長其它植物,連生命力最為旺盛的草,都很難能找到蹤跡,可能土壤中的營養物質都被它深深埋藏在地底下的根給吸收完了吧。

  眺望,是一片翠綠;俯視,是茂盛得幾乎沒有一點兒空隙;仰視,卻能發現綠色中夾雜的枯葉。這棵飽經風霜的竹子,已經度過了十四個春秋冬夏……

  初二:陳思穎

回目錄

我愛竹子作文800字

我愛竹子 

  竹子,是一種平凡的植物,它既沒有玫瑰那嬌艷的花朵,也沒有茉莉那迷人的芳香,有的只是翠色慾流的外衣和挺立的身軀。有人說玫瑰最美,也有人說蘭花最美,而我卻覺得竹子最美。它雖然不艷麗多姿,但很樸實。它只會默默無聞地為人們做貢獻:把自己的“孩子”給我們當食品,自己的“身體”給我們做材料,自己的“頭髮”給我們編織東西。它還為我們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新鮮的氧氣。你的根可以用來雕刻成各種各樣的工藝品,你的葉可以用來包裹那鮮美無比的粽子,即使你的落葉之類的東西也可以化作肥料為莊稼提供營養……

  當春風還沒有融盡殘冬的余寒,新筍就悄悄在地上萌發了,當春回大地,第一聲春雷響起時,一顆顆竹筍迫不及待的鑽出土地,汲取着甘甜的露水,直指雲天。當春風拂去層層筍衣,她便象個活潑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一天天長大,長成了一棵棵筆直的竹子。到了盛夏,她舒展長臂,抖起一片濃郁的青紗,臨風起舞,炯炯有神。秋天,甚至冬天,竹林還是那麼綠,那麼美!暑盡寒來, 她仍綠蔭蔥蔥,笑迎風霜雪雨。微風吹過,竹葉沙沙作響,為城市增添了一道美麗的風景。 

  抬頭望去,只見一棵棵竹子直插雲天,絲毫不見彎曲之處,我不禁想起千古名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千古流傳的佳句,可說把竹子堅貞不屈的精神品質寫得淋漓盡致,竹子這種百折不屈的精神,難道不正是中華人民所具備的優良品格嗎? 

  竹子一生不會開花,但在生命快完結時卻會在頂端開出一種白色的花,花朵慢慢變黃,當它已死去時,花瓣隨風飄揚,這樣是為了淘汰老竹子,給新竹子更大的生存空間。他一生默默無聞,高風亮節,在生命最後一刻發出一絲輝煌,然後悄然離開。不禁讓我竹子竟如此偉大,卻又如此的平凡。 

  竹子,你無私地為人們奉獻着你的一切,你對人們的要求卻是那麼少。一陣雨露,一絲陽光,你就能發芽、生長。我愛竹、欣賞竹、崇拜竹、讚美竹,不僅是因為竹的萬般風情給人以藝術的美感,而是因為竹的自然天情和獨特品格給了我哲理的啟迪和人格的力量!
回目錄

竹子作文300字

我家養了一盆竹子,養十多年了,我非常喜歡它。 

  這盆竹子一直都是姥爺養的,姥爺還給我買了幾本養竹子的書,經常告訴我:“要用淘米水澆,但注意別澆到葉子上,也可以用、腐爛的大豆作肥料。”我聽了之後,覺得怪新鮮的。 

  竹葉是又細又長的,就像一個“小棍子”,這根小棍子全身被綠色覆蓋著,每儀節都被黃色的“三八線”一分為二。一陣微風吹過,這根“小棍子”讓我想起了唐朝詩人元稹的〈〈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子,雖然你沒有花兒那絢麗的色彩,也沒有蒼松那高大的身軀,但我仍然愛你,喜歡你!
回目錄

竹子作文500字

竹子長得很高,是普通樹的幾倍。它的杆子是一節一節的,像一個大炮似的。杆子上長着許多細長的枝條,要是把它折斷來打人,那是很痛的。細長的枝條上長着許多刀片一樣的葉子,它還是一個巧奪天工的樂器呢!只要你把葉子放在嘴唇上一吹,就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春天到了,地上長出了一個個小竹筍。這些竹筍一天天長大。到了夏天,竹子越長越高,越長越密,最後便長得密密麻麻的。遠遠望去,像一片綠色的海洋;走近看,彷彿是一個個小刀片掛在枝條上。秋天到了,雖然有一些葉子已經變得枯黃,但大部分都是碧綠色的。冬天到了,雖然天很冷,但是竹子依然很挺拔、碧綠;不像其它普通的樹,早就變得彎曲了,而且葉子也已經落光了。 

  有一天,我去山上玩。走到半路時,遇到一片竹林。我正想過去的時候,突然發出了嘩啦啦的聲音,當時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是什麼東西在叫呢!可是,我還是一直往前走;這時,我又被一個東西拌了一跤,摔倒在地上,我還是沒有灰心,繼續向前走;這是,我又被小刀一樣的東西割了一下脖子,劃出了一道血痕。於是,我就回頭看來一下,啊!原來是竹葉;但我還是沒回頭,接着向前走,最後,我終於走出了竹林。 

  竹子是熊貓喜歡吃的東西,我喜歡熊貓,也就喜歡竹子。
回目錄

外婆門前的竹子作文500字

  每次回到外婆家,我理所當然要去看看我最敬佩的竹子。

  古往今來,它和松、梅被譽為“歲寒三友”,歷年競相為詩人所題詠,畫家所描繪,藝人所雕刻,遊人所嚮往。暑來寒往,迎風斗寒,經霜雪而不凋,歷四時而常茂,充分顯示了竹子不畏艱難,不懼壓力的強大生命力。這是一種人們看見而確實存在的品格,

  其中有一根竹子,它的身體已癱倒在地,可它與其他竹子一起發芽,更顯它頑強不屈的品格,就猶如一個殘疾人用它的一隻獨臂在舞台上跳起了優美的舞姿。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叫黃美廉的女孩,她從小就患有腦性麻痹症,醫生斷定她活不過六歲,可她活到了二十多歲,還考上了美國的加州大學,取得了博士學位。是什麼讓她有這麼大的成就?是她那種對生命的渴望,對生命的追求,是她有頑強的意志,和對生活的熱愛,不向命運屈服,克服種種困難,以無所畏懼的勇氣面對並戰勝艱難險阻。

  一顆貌不驚人的種子,往往隱藏着一個花季的燦爛;一隻醜陋的毛蟲,可能會蛻變成一隻五色斑斕的彩蝶,因為生命本生就是一樁奇迹。我們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像螻蟻一樣偷生,也不希望自己的一生過得渾渾噩噩,碌碌無為,那我們就要珍惜生命,決不讓它白白流失,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讓生命穿越時空,使生命成為永恆,讓自己的一生綻放出別樣的火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四川德陽旌陽區德陽市岷山路小學六年級:馮小曼

回目錄

家鄉的竹子作文600字

  我的家鄉十分美麗。家鄉有一片竹林。小時候,我常到竹林里玩,爺爺總是陪着我。然而我知道,爺爺很喜歡竹子。

  那一天,天很藍,小鳥在空中自由地飛翔,多麼快樂。剛上二年級的我拉着爺爺的手,小像一隻小鳥一樣跳着,在爺爺身邊玩樂。爺爺牽着我的小手,來到了竹林。竹林里的空氣讓人心曠神怡,一陣風吹過,竹子擺動着自己的身姿,那聲音好聽極了。放眼望去,一片一片的綠色,讓人看了舒服。爺爺不停地望着竹子,出了神,我用手在爺爺的眼前晃晃,爺爺輕輕地推開我的手,笑了。我也跟着笑起來,我知道,爺爺和竹子是有着多麼深厚的感情。

  有一天,天下起了大雨,爺爺把我帶到窗前,讓我和他一起欣賞竹子。雨還在下着,不停地打在竹子上,把竹子打得搖搖晃晃。看着竹子那樣的笨拙,我笑了起來,可看到爺爺嚴肅的樣子,我又忍住了。過了一會兒,我覺得無聊,便問爺爺:“爺爺,您為什麼那麼喜歡竹子?”爺爺沉默了一陣,便對我說:“你別看竹子被雨打得那樣可憐,其實它很頑強。你看,竹子之所以長得那樣蒼翠挺拔,是因為它經過了許多困難。它不畏艱險,不畏嚴寒,任憑風雨的打擊也不屈服,仍這麼堅強地活着……我似懂非懂,然而卻對竹子產生了一些感情。雨停了,竹子仍是那麼漂亮,反而比以往更綠了。

  臨走時,爺爺摘下了一枝竹子,送給了我,那竹子至今仍放在我的房間里,被我好好地保存着。

  如今,我拿出那枝竹子,總會出神地看着,我終於明白了爺爺的那番話……

  要堅強地面對困難,不向困難低頭。

回目錄

我是一顆竹子作文600字

  我是一顆竹子。在竹林中,我和夥伴們一起茁壯成長,供人們觀賞。

  我是一顆竹子。一天,我從睡夢中醒來,驚奇地發現我的身軀早已不在泥土中,卻在一輛運貨的卡車上。車上還有我的兄弟姐妹們,它們都哭哭啼啼,我卻隱隱感到,我的一生要從此而改變。

  我是一顆竹子。我被人們做成了橫笛。一位漂亮的小女孩拿起了我,吹出一首首美妙的曲子,我聽着那令人心魂動魄的音樂,彷彿掙脫了生命的束縛,在雲中翩翩起舞……

  我是一顆竹子。我被人們做成了晃椅。我的主人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她坐在我的身上,輕輕地撫摸着我,輕輕地晃動着我的身軀,我彷彿像是和媽媽在一起,我享受着這種感覺,慢慢、慢慢睡著了……

  我是一顆竹子。我被人們做成了工藝品,擺放在工藝品博覽會上。觀賞的人們都對我讚不絕口。我注視着他們,欣喜若狂地想:“原來我們竹子的一生也可以這樣輝煌!”正當我驕傲地掃視着整個展廳時,我驚奇地看到了同樣引人矚目、倍受歡迎的我的兄弟姐妹們。我驚疑地問他們:“哎,你們怎麽也會來到這裡?”它們異口同聲地說:“自從我們進了工廠,就哭哭啼啼,惶惶不可終日。直到有一天,一位雕刻大師把我們買了回去,我們成了大師的”寶貝“,大師左一刀、右一刀,把我們雕刻成了各色各樣的工藝品……”它們還對我說;“我是一顆竹子,但我卻是一顆不平凡的竹子。“

  是的,我是一顆竹子,一顆為人類作出貢獻的不平凡的竹子。

  六年級:汪宇軒

回目錄

竹子里有什麼作文1400字

一天,我和幾個同學在學校附近的竹林里玩,一個同學問大家:“你們知道竹子里有什麼嗎?”一個同學回答說:“竹子裡面是空的。”另一個同學馬上反駁說:“不是空的,裡面有空氣。”我也說:“對,裡面有空氣,就不能說是空的。”“你怎麼知道裡面有空氣呢?”一個同學反問了一句。這一問把大家問住了,誰也答不出來。竹子里到底有什麼氣體呢?我一直把這個問題記在心裡。

在王老師的啟發和指導下,我研究了竹子里的氣體。

我砍了一根直徑約6厘米的竹子,鋸成一節一節。我把一節竹子浸在水中,用鋸子鋸去一段,只見一串氣泡冒出來了,這個實驗說明竹子內有氣體。

為了搞清楚這種氣體的成分,我收集了5瓶竹子體內的氣體。然後把燃着的火柴放入一個瓶子里,火柴燃了一會兒才熄滅。這說明氣體里有可助燃的氧氣。究竟含有多少呢?王老師為我找來了一點白磷和紅磷,我進行了兩次實驗。

第一次,將白磷從水中取出,擦乾水,迅速放在金屬匙里,放入瓶內,把瓶塞緊緊塞住,皮管口也用夾子夾住,做到不漏氣。這時白磷很難燃起來,我就拿一個廢電燈泡,取出燈絲,灌滿清水,做了一個簡單的凸透鏡,讓陽光通過凸透鏡,聚在一點,照射在瓶里的磷上,白磷很快就燃燒起來了。一會兒燃燒着的白磷熄滅,說明瓶里的氧氣基本用盡了。這時瓶內充滿了白色的煙霧。接着我把皮管口浸入水中,鬆開夾子,水就從管子流入瓶中。同時,我不斷搖動瓶子。最後,水停止流入。這時,流入的水只佔瓶子容積的1/10。

第二次,我把紅磷放在金屬匙中用火柴點燃后,迅速放入瓶中,塞好瓶塞,火焰熄滅后,鬆開管口的夾子,這次從管口流進去的水約佔瓶子容積的1/9。

在自然常識課里,老師告訴我們,氧氣約佔空氣的1/5。而兩次實驗結果都說明,竹子體內的氣體中氧氣的含量比空氣里氧氣的含量少一些。

我找來一些石灰,放在乾淨的瓶子里加上清水,攪拌后,等了一段時間,上層的水澄清了。

我往一個收集了竹子體內氣體的瓶子里倒進了約100毫升澄清的石灰水。在一個同樣大的空瓶里(實際上裡面有空氣)倒進同樣多的石灰水,塞好瓶塞,分別進行搖晃,結果有空氣的瓶子里的石灰水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而裝有竹子體內氣體的瓶子里的石灰水變渾濁了,如同清淡的米湯。

實驗證明:竹子體內的氣體含有較多的二氧化碳,使澄清的石灰水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空氣里二氧化碳約佔3/1000,由於含量少,不能使石灰水發生明顯變化。為了進一步證明竹子體內氣體的二氧化碳含量,我又進行了一個實驗。

用皮管向灌滿水的瓶子里吹氣,把水排出去,收集人體呼出的廢氣一瓶。

然後倒進澄清的石灰水,搖晃后,石灰水變渾濁了,渾濁的程度與裝着竹子體內氣體的那瓶差不多。這證明竹子體內的氣體含二氧化碳,同人體呼出的廢氣里的二氧化碳含量差不多。

除了氧氣和二氧化碳以外,還有什麼氣體呢?剩下的氣體既不能幫助燃燒,又不能使石灰水發生變化。說明是氮氣。

通過這次研究活動,解開了我心中的一個疑團,但是我心中的疑問反而多了起來。氣體是怎樣進入植物體內的呢?其它植物體內的氣體成份都是這樣嗎?早晨、中午、晚上同一種植物體內的氣體成分會一樣嗎?春天和秋天同一種植物體內的氣體會不會發生變化?我一定努力學習,不斷探索。

【簡評】

這是以竹子為研究對象進行科學實驗后寫的文章。

在實驗過程中,小作者仔細觀察,積極思考,在不斷解決舊問題的同時,又不斷提出新問題。對一個個新問題,又通過一次次新的實驗去探求答案。本文詳盡仔細地記敘了實驗的過程,說明了每一步實驗的結果和問題。

文章是探索的結果,通過實驗的記述,也能讓讀者從中感受到一種可貴的探索精神。

查找更多竹子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