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長而不粗的竹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長而不粗的竹子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上次暑假,我們一家人去晉雲山遊玩,山上的竹子一株接着一株,遮天蓋日。置身林海中,彷彿是處在一個幻想的境界里。這時,細心的人總會發現,這些蒼翠挺拔的竹子,都有着樹木所沒有的共同特點——長而不粗。這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

我仔細觀察過成年的竹子,它的表面光滑而堅硬,裡面卻是空空的。而剛出土的竹子就不一樣了,它的外面有一層又一層的竹殼裹着,裡面又白又嫩的竹芽就是我們可食用的竹筍。為什麼竹子小時候都又白又胖,成年了除了長高還是那般粗呢?

我又找到一株茂盛的榕樹。和竹子相比,榕樹雖然比竹子矮了許多,但它的樹榦不知是竹子的多少倍!為什麼兩者的干差別這麼大呢?我圍着榕樹轉了又轉,仔細地看了又看。只見榕樹的樹榦上有許多粗糙的樹皮,一塊連着一塊,一排靠着一排,彷彿這樹是拼成似的。每塊樹皮之間都有一條細小的縫隙,那裡面是什麼呢?

無數個為什麼不停地在我腦子的盤旋。回到家,我就迫不急待地查閱起資料來,終於弄明白了竹子長而不粗的秘密。原來竹子和樹本質的區別在於,竹子是單子葉植物,而樹是雙子葉植物。兩者的莖有很大區別:雙子葉的莖有“形成層”,而單子葉植物就沒有。說的形象點兒,取一段樹榦,在樹榦的橫截面上從外向里看,最外層的是樹皮,韌皮的中間是形成層,最裡面為木質部。形成層是很活躍的一層,它的細胞每年不斷向外產生韌皮部,向內形成木質部。如此年復一年,樹皮和木質部分不斷加厚,樹榦就會變粗。竹子因為沒有形成層,所以不能長粗,只能長高。

人們曾用“嘴尖皮厚腹中空”來形容沒有才能的人,就是借竹筍的空心來比喻的。在這裡,我可要為竹子平反了。其實在生活中,竹子的作用可大啦。在農業方面,竹子可編製各種農具,如籮篩、掃帚等,將竹子的竹節打通,還可作引水之用的水管。在園藝觀賞方面,竹的高節虛心,正直的性格和婆娑,惹人喜愛,受人贊誦,所謂“松、竹、梅”歲寒三友,“梅、蘭、菊、竹”四君子,構成中國花園的特色。在我們的飲食中,竹筍中因富含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喻為天然的保健食品。在家居生活中,人們利用竹桿的光滑堅強,紋理通直,製造出了樂器、傢俱以及工藝美術品------這長而不粗的竹子,可真謂全身都是寶啊。

通過這次調查、研究、總結,我才真正體會到世界是多麼的奇妙,大自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奧妙等着我們去發現。我們一定要學好知識,熱愛科學、發現科學、運用科學,去探索大自然中更多更精彩的秘密。

您正在瀏覽: 長而不粗的竹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長而不粗的竹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