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有感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凡是用來做笛子的竹子都需要經年曆冬,讓“風刀霜劍嚴相逼”,質地才能更加緊密結實,做出來的笛子才能不變樣,不走調。

  文章作者孫君飛小時候認為能做成笛子的竹子也沒什麼奇特的,覺得家裡的木匠只是在敷衍他了事。當多年後,在賣笛人手中買笛、請教退休音樂教師解答疑惑,才知曉其中的“奧秘”——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春夏的竹子都長得太散漫,只有到了冬天,生長的環境惡劣,風霜對竹子的摧殘,使它的質地變得更加緊密結實;而這些並不是每根竹子都願意經歷的。

  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不是所有人都能成材。現在生活中很多家長都同作者一樣,認為只要是根竹子就能做成笛子。家長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龍、成鳳,卻因此而無視孩子的發展順序和個體差異,覺得別人家的孩子能這樣,自己家的孩子一樣可以,認為孩子什麼都能學會,什麼都能學好,從而逼迫孩子學。一旦學不會學不好,那就是孩子沒儘力。“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只有經歷過風霜,經得起挫折,才有可能成為對社會對家庭都有用的人才。一味的提高要求只會和“拔苗助長”的結果不謀而合。

  表面上一樣的東西,而實質上是不同的。我們要用心取材、分辨事物的好壞。正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不能光看其表面的光鮮亮麗,還要透過表面看清實質。

  初二:蝶語冰夢

您正在瀏覽: 讀《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不是每根竹子都能做成笛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