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含羞草作文

含羞草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350字

  我是一棵含羞草,也叫“怕羞草”、“感應草”。為什麼我叫含羞草呢?是因為如果有人一碰到我,我的葉子就會閉合,莖就會低垂,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樣。

  我可以供人們觀賞,我還可以藥用,現在的科學家還研究出來,我還有預測地震的功能呢!在強烈地震發生的幾小時前,我的葉子會一反常態的閉合、枯萎。如:在日本,1938年1月1日7時,含羞草開始張開,但是到了10時,葉子突然全部閉合。果然,在13日發生了強烈的地震。

  雖然我的用途很多,但我體內的含羞鹼是一種有毒的物質,人體過度接觸后,會使毛髮脫落。所以,小朋友也別太與我親密哦!

  山東省萊蕪市實驗小學二年級:亓銘萱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150字

星期日,我去外公家玩,正好外公在花市上買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長得嬌嫩、細長。這種植物為什麼叫含羞草呢?我好奇地問外公。外公說:“用你的手指去碰它的葉子就知道了”。真怪,我只輕輕一碰,它兩邊的葉子竟然合了起來,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遇到了生人就用雙手捂着臉一樣。

  它是那麼的可愛、美麗!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300字

  我家樓下有一盆含羞草,它大約有六七厘米高,全身上下碧綠碧綠的,身子矮小,莖比較細,但很直。莖兩邊密密排列的葉子一對一對的,好像兩個好朋友拉着手在一起,美麗極了。

  我忍不住去碰含羞草的葉片,葉子就立刻合攏了,好像很害羞。我再用手去捏又細又長的莖,莖就垂了下來,有更多的葉子合攏在一起,真有趣。過了五分鐘左右,它的葉片慢慢的舒展開,又恢復了以前生機勃勃的樣子。這是因為什麼呢?我疑惑不解,一定要查明白,我去問媽媽。

  媽媽說:“含羞草的老家在熱帶,在那裡常常有暴風驟雨。為了保護自己,每當第一滴雨滴打着葉子時,葉片就閉合,莖就下垂,從而避免了暴風雨的傷害。所以,只要我們一碰它,它的葉片就合攏了。”

  含羞草真有趣,我喜歡含羞草。

  四年級:wllingli

回目錄

【日記一則】含羞草300字

含羞草,聽名字就覺得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今天,我要看看含羞草是不是一個害羞的小姑娘。 

  我來到草地上,找到了含羞草,便仔細的觀察起來。過了一會兒,我見含羞草沒有動,就用手輕輕碰了一下含羞草的葉子,誰知含羞草的葉子便一下就合攏起來。只是怎麼回事?我的腦子裡出現了一個疑問,我繼續觀察,又過了一會兒,含羞草的葉子又展開了。中午的時候,我回家吃完飯就查有關含羞草的介紹。原來,在含羞草葉柄的莖部,有一個儲藏液體的囊袋,它好像液壓機的油缸。平時,囊袋裡裝滿了液體,當我們的手觸動葉子的時候,囊袋裡的液體就向上部和葉子兩側流動,葉子在重力的作用下就下垂、合攏了,看起來就像是羞答答的低下頭。等平靜一會兒,液體又慢慢從葉子的兩側流回下面的囊袋,依靠液壓轉動,葉子又重新抬起和展開,含羞草就又抬起了頭。這個在我腦子裡的問題終於揭開了。 

  含羞草真像個“害羞的小姑娘”,這是我在觀察中的發現。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300字

含羞草

福建省福安市賽岐開發區中心小學5 (  2  )班

  鄭雨婕

  含羞草是一種非常奇特的草本植物。它一年四季都不開花,它的葉子很好玩,只要輕輕地碰一下,頓時,含羞草的葉子就會立刻收攏。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只要碰它一下,它的葉子裡面的水分就會往莖那裡流了。你碰一下它,它就會把葉子收攏;再碰一下它,它就會把整個莖都彎下了腰,這是多麼有趣呀!

  含羞草也不怕風吹雨打。颱風來了,含羞草直直地挺立在花盆裡,許多花兒的花瓣都被吹散了,惟一隻有它——含羞草沒有被槌倒。好像在說:“我不怕你,颱風!”雨來了,針般的雨點打在房頂上,窗戶,花兒上。我剛剛收完衣服,看見了含羞草,心想:這回含羞草該撐不住了吧?可事實上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它仍然挺立在花盆裡,它好像又在說:“狂風暴雨,有什麼好怕的!”

含羞草真是可愛極了。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300字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含羞草在我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長大,從幼年到害羞的“小姑娘”。 

每當可愛的小妹妹用白皙的小手碰它時,它就害羞地把翠綠欲滴的小小的葉片收攏起來,沒有一點兒反抗之意。但是,過了一會兒,它便又頑強地抬起頭來。原來,外表柔弱的含羞草意志也是那麼堅強。 

每天傍晚6點多鐘,含羞草就悄悄地把碧綠的葉子慢慢合攏起來。這些小小的葉子為什麼要合攏起來呢?我想也許是怕狂風吹壞它那單薄的身子;也可能是它怕月亮姑娘的項鏈被調皮的小星星扯壞了,項鏈上的銀珠子掉下來打疼它。不,它是白天太貪玩了,現在它累了,要睡覺啦! 

夜深了,微風吹拂着含羞草和旁邊的梧桐樹。梧桐樹發出了“沙沙沙”的聲音,含羞草就隨着音樂跳起了婀娜多姿的舞蹈……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200字

  春天,我和媽媽到公園去玩,我發現了含羞草,它的莖上長出小小的,堅硬的刺,它是含羞草的"武器",保護着自已,葉子是深綠色的,形狀二片羽狀複葉成掌狀排列,葉子上有6到24的長方形小葉,有一棵的主莖頂開花了,淡紅色和淡紫色的花.淡雅而不嬌艷,美麗極了.

  含羞草的葉子很敏感,你不小心碰一下它的葉子,它的葉子就對對地合在一起,如果把它碰得大力,它的葉子不僅閉合,整片的大葉都睡下像害羞的小姑娘低下頭.

  白天,它的葉子自然打開,到了晚上又自然合上.我還聽說,有些國家用含羞草預測地震呢..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300字

以前,聽別人說起過含羞草,可不知道含羞草是什麼樣子的。一 棵草怎麼會害羞呢?這不我家就買了一小盆含羞草來。

  我這盆含羞草呀!可漂亮來。它種在花盆裡,葉子的尖端長着四條像小細針一樣的東西,“細針”的兩側長滿了小葉子,形狀好像鳥的羽毛。

  爸爸對我說;“只要你碰一下它的葉子,它就會慢慢地收攏起來。”我半信半疑地試了試。手剛碰到葉子,它就會慢慢地收了起來。

  為什麼含羞草的葉子能自動收起來?我帶着疑問來到電腦面前,打開電腦搜索起來,屏幕立刻出現了許多網頁上面說:

  “含羞草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的巴西。據說那裡每天都要下陣雨。當含羞草受到第一滴雨時,葉子就回閉合起來,這樣就不會被大雨打傷了。這種自衛的特性代代相傳,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子子孫孫,都繼承下來了”。

  啊!原來是這麼回事呀
回目錄

含羞草(一)作文200字

含羞草(一) 

  今天,我去新華書店還書,路過了一位老奶奶家,我看到了一株植物,有些象害羞草,於是我問媽媽:“媽媽,你看那是含羞草嗎?” 

  媽媽說:“不知道可能不是吧!你爺爺家鄉下到處都是這樣的,我試試吧!”於是媽媽伸手摸了一下,嘿!沒想到真的合起來了。我得意地對媽媽說“怎麼樣?我說是吧?!”這時,那位老奶奶走了過來,媽媽就向老奶奶要了一株,沒想到老奶奶慷慨地把幾株含羞草給了我們,還告訴了我們栽培含羞草的方法,我和媽媽高興極了,書也忘了還,“飛奔”回家。 

  到家后,我們小心翼翼地把含羞草栽在花盆裡,澆上水,等待着好成績。 

  希望含羞草能快快結出種子,繁殖下一代。
回目錄

含羞草的由來作文350字

  自從女媧造成人類以後,養了一頭牛和一條龍。

  一天,女媧的鞭子弄丟了,牛和龍決定去幫女媧找回鞭子。

  回來的路上,龍問:“可以把鞭子給我看看嗎?”牛答應了。

  又有兩天過去了,它們快要到了,這時龍走不動了,牛決定背龍回來,所以人們都說牛勤快。

  牛和龍終於到達了目的地,龍把鞭子交出來,把功勞全放在自己身上。

  牛覺得很委屈,把真相全部告訴了女媧。

  女媧大怒,把龍砍成了兩半,龍的上半身變成了植物,女媧把龍的下半身接在自己的腰下面,傳說女媧長着龍的下半身,便是這樣得來的。

  自從龍變成植物以後,人們一碰它,它以為是牛,就不好意思地把身體捲起來,人們給這種植物起名為“含羞草”,含羞就是害羞的意思,連起來意思是害羞的草。

  貴陽市小學三年級:唐營聰

回目錄

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300字

  我很喜歡含羞草,喜歡看它“含羞”時的樣子,卻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它會“含羞”。現在我終於發現含羞草為什麼會“含羞”的秘密了!

  記得是在一個暑假裡,我獨自在公園裡散步。就在我要離開公園的時候,我看到了一種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的草。我懷着好奇心走了過去,用手指碰了碰它的葉子。頓時,它的葉子全都合攏了。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一碰它,葉子就合攏了。我帶着這個問題,翻開了“十萬個為什麼”。原來,含羞草這種葉片閉合和葉柄下垂的現象,並不是“含羞”,而是植物受到刺激和震動后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含羞草受到外界的刺激后,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我明白了:原來,只要認真觀察,就能發現它們的秘密!

  廣東省惠州市仲愷高新區陳江小學四年級:蔡滋芳

回目錄

含羞草作文400字

聽說含羞草是個害羞的小姑娘,一碰,它就會羞答答的低下頭,可那是為什麼呢?我懷着一顆好奇又期盼的心來到植物店買了一棵含羞草帶回了家,放到陽台上精心照料着。 

  經過幾天的培育,含羞草的葉子終於長大了。它的葉子正面是身綠色的,反面是淺綠的,經脈上還有一些毛絨絨的小細毛。又過了幾天,含羞草的花蕾也長出來了,圓溜溜的,紫紅色,還有着一些像針一樣的東西,非常美麗。突然,我產生了一個念頭,就是做個小小的實驗————碰碰含羞草,看看它是否真的會合攏葉子。我用手輕輕地一碰,含羞草真的像個害羞的小姑娘一樣合攏了葉子,大約30分鐘后,含羞草的葉子張開了。我很興奮,因為試驗成功了。可是,我還是有些疑惑: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就會合攏呢?我跑去問媽媽,媽媽說:“因為含羞草原本成長在南美洲,那裡經常下暴風雨,還有許多蟲子,為了保護自己,一有東西碰它,就會馬上合攏。”媽媽還告訴我說,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含羞草還有防禦地震的功能呢!如果地震的前幾天,含羞草沒被碰到而自己卻合攏葉子的話,就說明地震要來了。 

  含羞草正神奇呀!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更多大自然中奧秘。 

  。
回目錄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作文600字

一、問題的提出 

  我們家養了一盆含羞草。我早就聽說,含羞草是因害羞而得名的。但是,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我為此做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方法 

  1查找有關資料 

  2.在英特網中查閱有關資料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1.什麼是含羞草? 

  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成簇生長,高可達1米,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花期7月至10月,花色粉紅,形如絨球。果實扁圓形。一株高40厘米至60厘米,枝上有刺毛。總葉柄上有羽片2個至4個,呈掌狀排列,小葉有14片至4 8片之多。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處也能種植。 

  2.害羞的原因: 

  當震動傳到了葉枕上時,葉枕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了,所以導致葉片收縮。 

  四、結論 

  在含羞草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着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整個葉子垂下來。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受刺激后,傳導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鐘達10厘米。刺激之後,稍過一段時間,一切又慢慢恢復正常,小葉又展開了,葉柄也豎立起來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
查找更多含羞草作文(共13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