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害羞的含羞草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害羞的含羞草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曾種過漂亮的鳳仙花,曾種過適應能力極強的寶石花,但我種得最成功的還是那羞答答的“小姑娘”——含羞草。它是今年五月一日種下的,現在,它已經有九十厘米高了。

  含羞草的莖最下面是棕色的,越上面顏色越淡,到了最上面就變成了嫩綠色。順着顏色變化的莖,我發現莖上有好多毛茸茸的小刺,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呢。不過在莖的葉腋處的兩根刺,就長得比較粗壯。如果有人想傷害到葉柄,它會毫不客氣得把你蜇得哇哇大叫。

  含羞草的葉子十分秀氣。每處葉柄,會長出四大片羽毛狀的葉子,,就像少了一根手指的手掌。細看每片羽毛狀的葉子,發現它是由四十片一厘米左右的細葉子沿着葉軸很細密地對稱長成。每當風兒吹過或用手觸碰時,這些含羞草細細的葉片就會像一個羞答答的小姑娘,沿着葉軸合攏,垂掛下來。過了幾分鐘,葉子才能恢復原來的樣子,太奇怪了!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和複葉基部都有一個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中心有一個維管束,周圍有許多薄壁細胞。在平時每個細胞中都充滿了足夠的水分,因而膨脹,使枕葉挺立。一旦受刺激,葉枕內的感應細胞就會流到細胞間隙。所以,葉片也隨之閉合下垂了。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含羞草的葉子不動了,這是怎麼回事呢?我上網查了資料:“是因為連續的觸碰使含羞草的葉子內的感應細胞液流失沒能及時補充的緣故。”

  沒想到小小的含羞草還有這麼大的學問!

  五年級:培根豬柳堡

您正在瀏覽: 害羞的含羞草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害羞的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