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一、問題的提出 

  我們家養了一盆含羞草。我早就聽說,含羞草是因害羞而得名的。但是,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呢?我為此做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方法 

  1查找有關資料 

  2.在英特網中查閱有關資料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1.什麼是含羞草? 

  含羞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又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成簇生長,高可達1米,耐寒性較差,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含羞草花期7月至10月,花色粉紅,形如絨球。果實扁圓形。一株高40厘米至60厘米,枝上有刺毛。總葉柄上有羽片2個至4個,呈掌狀排列,小葉有14片至4 8片之多。含羞草的花、葉和莢果均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成為陽台、室內的盆栽花卉,在庭院等處也能種植。 

  2.害羞的原因: 

  當震動傳到了葉枕上時,葉枕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了,所以導致葉片收縮。 

  四、結論 

  在含羞草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着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里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整個葉子垂下來。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受刺激后,傳導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鐘達10厘米。刺激之後,稍過一段時間,一切又慢慢恢復正常,小葉又展開了,葉柄也豎立起來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

您正在瀏覽: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含羞草為什麼害羞的研究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