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月二作文

二月二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二月二,看龍燈作文450字

  農曆二月初二,是一個“龍抬頭”的日子。爸爸告訴我:“天上主管風雨的龍在睡了一個大覺后,會在這一天醒來,而人們會在這一天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今年風調雨順”。果然這連續好幾天都是細雨綿綿的。

  傍晚我們一家就趕去雲溪村看龍燈,到了那裡,遠遠就看到村子場地那兒人山人海,非常熱鬧。場地中內盤着一條很長很長的板凳龍,我猜該有兩百米了吧,巨大的龍頭都有我兩人高了呢。隨着兩聲鞭炮響,巨龍就舞動了起來,龍頭引着龍身在場地里來加穿梭,真的像活龍一樣在天空中騰雲駕霧。巨龍盤旋了十幾圈后,穿過小橋,沿河而上,長長的龍身一字排開,龍身上的燈光倒映在河水中,彷彿河裡也有一條長長的龍在水裡遊走。兩條龍相伴而游,真是太精彩了。

  河中,還漂着一艘漂亮的龍船,整個船身透着明明亮的光芒,我還幸運地上了一會兒龍船呢,你羨慕嗎?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漂亮的板凳燈和龍燈,心裡別提有多高興啦!

  浙江金華武義縣武義縣實驗小學二年級:口口石頁

回目錄

二月二,龍抬頭作文700字

  我國民間傳說,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此後,地上的雨水會增多,民間就成這一天是“春龍節”。關於這個節日,民間有這樣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東海龍王生了三個龍太子,就缺一個龍女。龍王很想再有個公主,以為那時候的人都覺得兒女雙全才是幸福的事,東海龍王也不例外。

  不久,東海龍王的心事被王母知道了,王母就給了龍母一顆仙丹吃。沒過多久,龍母就再次懷孕了。到了第二年的二月初二,龍母分娩了,果然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女兒。東海龍王這才興高采烈起來。

  小公主一天天長大了,每天東看着龍宮的五光十色,珠光寶氣,她覺得厭倦極了,就渴望去人間尋求真正的幸福。當母親的當然知道女兒的心思,龍母就勸公主說:“乖女兒啊,咱們龍宮裡生活如此幸福,無憂無慮,要什麼有什麼,你為什麼想要去人間呢?”可是公主已經下定決心去人間看看,龍母見女兒決心已定,知道即使挽留,女兒也不會留下的,值得悄悄把她送出龍宮,還給她佩帶了一個錦囊。龍公主依依不捨的告別了母親,離開東海,飛過了九十九條河,越過九十九座山,來到一座大山下,扶危濟困,幫助了好多貧困的窮人。最後嫁給了一個人間的青年小夥子。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這時龍宮卻亂成了一鍋粥,龍王知道女兒出走的事情后,非常惱怒,天天發脾氣,搞得身邊的人心驚膽戰,他還不讓龍母去看女兒。龍母沒法出宮,有天天想念女兒,所以每到陰曆二月初二那天,龍母就浮出海面,抬起頭來朝着女兒離開的方向痛哭一場。龍母的哭聲變成了雷聲,留下的眼淚化作了春雨。

  從此,每到農曆二月初二這天,天上的雨水就特別多。

  濮陽市第二實驗小學五年級:晁陽

回目錄

外婆家的“二月二”作文2000字

外婆家的“二月二” 

  我平時住在外婆家,每到星期五的晚上,爸爸、媽媽才來接我回家。那天,我記得是星期四,是我正常上學的日子,可是,外婆一大早就叫我給爸爸、媽媽打電話,說是讓他們晚上來過節。 

  “過節?”我順手翻開日曆,一看那天是2月26日,便感到有點詫異,“沒聽說今天是什麼節呀!” 

  外婆微微一笑,說:“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春龍節。” 

  “我怎麼沒聽說呀!” 

  “嘻嘻,你看——連二月二是什麼節日都不知道,我們家的‘小博士’真夠孤陋寡聞了。”外婆揚揚眉毛,顯得很得意。 

  我知道外婆分明是在“報復”我。前些天,外婆看見街上有很多人在賣玫瑰花,就問我那天是什麼節。嘻嘻,連情人節都不知道,真夠孤陋寡聞了。可是,今天的我卻有點尷尬,連“二月二”是什麼節日都不知道,讓我這個“小博士”怎麼在外婆面前立足呢? 

  那天臨上學時,我給外公悄悄留了一個紙條兒,請他上網幫我下載一些關於“二月二”的資料,並且懇求他為我保密——我一定要在外婆那裡找回面子。那一天,我聽課時有些心不在焉,一直都在想着“二月二”的事兒。 

中午,外公偷偷地塞給我一沓打印好的資料,我便關起門來“惡補”。原來,“二月二”在北方稱為“春龍節”,在南方稱為“踏青節”。據說,“二月二”在周代本是一個祭祀的日子,到了唐代已演變成一個民俗節日。俗話說“二月二,龍抬頭”。這句話的來歷與中國古代天文學和農業節氣有關。根據中國古代天文學的觀天模式,在周天黃道確定二十八個星座,稱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按照東南西北分成四宮,並按照它們的形象附會為四種動物。其中,東宮七宿被想像成一條巨龍。每到農曆二月,處於龍頭位置的角宿會在東方地平線顯現,所以俗稱“龍抬頭”。 

  哈哈,臨陣磨槍,不快也光——我想,只要我亮出“現買現賣”的關於古代天文學的一點知識,就准能把外婆“鎮住”。 

  吃午飯的時候,我問外婆:“你知道什麼叫‘龍抬頭’嗎?” 

  外婆還是微微一笑,說:“我外孫子今年小學畢業,而且要考重點初中,這就是‘龍抬頭’啊!” 

  “這是迷信!”我還要繼續說點什麼,卻見外公示意我打住,我就把後面的話咽下去了。外公小聲告訴我:“這是民俗,不是迷信。在民俗里,總是寄託着老百姓最殷切的企盼,等你長大了就會明白。” 

  我凝神注視着外婆,發現他的眼神里閃動着一種我從來沒有看見過的東西——大概就是外公說的那種“最殷切的企盼”吧?望着慈祥的外婆,我的心裡涌動着許許多多的感動。我長這麼大,還沒有見過怎麼過“二月二”,不知道外婆會給我們做什麼好吃的。我從資料上得知,在“二月二”這一天,各地的習俗都不一樣。外婆是北方人,會怎麼張羅這個節日的伙食呢? 

  “外婆,今天晚上我們吃什麼?”我充滿好奇地問。 

  外婆仍然是微微一笑,說:“保密。” 

  那天下午的課,我還是聽得有些心不在焉。 

  晚上放學回家,我像貓兒似的悄悄溜進飯廳,只見桌子上擺了滿滿一盤年糕——好像是從紅蜻蜓蛋糕店買來的那種,此外還有幾個涼盤兒和一瓶我喜愛的百事可樂。原來“二月二”也沒什麼特別的呀! 

  我看見廚房的門欠着一條縫兒,便偷偷地去“偵察”。廚房裡,外婆正在把切成薄片的豬頭肉往一個大盤裡擺。她擺得好精心啊,一片一片的很有順序,豬鼻子挨着豬鼻子,豬耳朵挨着豬耳朵,擺好之後仍像一個不曾切開的豬頭趴在那裡。然後,外婆往豬頭肉上撒了很多大塊的蔥花兒和各種佐料,最後放在鍋里蒸。 

糟透了,真的糟透了!我是從來不吃肥肉的,今天這個節怎麼過? 

  晚上,爸爸、媽媽在桌上對外公、外婆表示感謝,說你們的外孫子一定不會辜負你們的希望,爭取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並且一定考上重點初中。 

  “輪到你說了!”媽媽拉着我的衣袖,“請‘小博士’發表祝酒詞!” 

我一直看着那盤子肥凜凜的豬頭肉發獃,一時竟然說不出話來。 

  “不說就不說吧!”外婆把一大塊豬頭肉夾在我的碗里,“來,常常外婆的看家菜。” 

  外公也鼓勵我說:“來,快吃吧,這道菜具有美容、健腦的神奇功效。” 

  在外公、外婆以及爸爸、媽媽四雙眼睛的“監督”下,我不得不把那塊豬頭肉塞到嘴裡——說實話,我原本是想趁他們不注意時再吐掉的。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後來我竟然大嚼大咽起來,外婆蒸的豬頭肉,肥而不膩,入嘴即化,糯嫩可口,那可是相當香啊! 

  後來,我向外公、外婆敬了酒,感謝他們幾年來對我地精心呵護,讓我成了一個懂事的孩子。我沒有勇氣賣弄關於古代天文學的那一點點知識,只是說,“二月二”是民俗,不是迷信;民俗是大海,我們永遠都不能完全讀懂它。我還發自內心地說,外公、外婆懂得的東西就是比我多,我要永遠向他們學習。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過“二月二”,我希望以後年年到外婆家去過“二月二”。我將帶着最美好的人生體驗,去熱愛外公、外婆。我一定會從他們身上汲取更多的東西,作為我生活與奮鬥的力量。我會永遠記住——外婆家的“二月二”。
回目錄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暴風雪之夜作文700字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暴風雪之夜 豬年初至,冬之風便裹着春之雨,席捲到了這個春意濃濃的小鎮。 臨危微坐,陰風怒號,震天撼地,一派雄壯、狂野的景象。這股狂風,呼嘯而至,捲來了萬千片墨黑的黑雲,松樹在哀號着,白楊在瑟縮着,高樓在遮掩着。一柄柄閃亮的鋒利的短刀衝過大漠,卷過陰山,撒下一滴滴槍彈似的雨點,打過來了! 晶瑩透亮的玻璃被劃下了累累的傷痕,一聲聲哀號也隨着猛烈的狂風刺入人們的心腑。好似四面楚歌,彷彿有百萬雄師埋伏在周圍;又似鬼哭狼嚎,彷彿厲鬼與猛獸在窗前徘徊。偶爾一聲驚天的驚雷,蜿蜒的伸展着玄紫的身軀,那是一隻神蟒在飛騰。哦,我的心潮在奔騰流轉,彷彿要撞擊出胸膛。那支聲聲不息的交響曲完全征服了我,那種九鼎千鈞的力量,是多麼的不可戰勝啊。它在怒吼、在咆哮、在反抗。無數個垃圾袋,被它卷上九重天;無數股“嘩嘩”流動的污水,被它擋回廠房;無數騰騰升起的烏黑的煙霧,被它封回了煙囪。這種自然的神奇力量,我相信它會把日行千里的火車推翻。初出雲霧的春雨,在這股強勁的風暴下,丟棄了原來的細小和輕柔,變得兇悍、勇猛,衝刺着想自己滋潤的目的地奔去。打開一層鋼窗,一陣陣“噼里啪啦”由遠到近,擠入了房中。 路燈發出昏暗的光線,護佑着苦讀的學子們平安回家,可是狂風阻擋了他們,真是寸步難行!不一會兒,一滴滴晶瑩的雨點便包裹了他們,一股股疾風讓他們深感嚴寒。泥濘的漫漫歸途如何回家! 放目遠望,往日絢麗多彩的夜景失去了光彩,變得黯淡無光。不少招牌都關了燈,有些廣告、指示牌,都被吹彎了!道路上乾乾淨淨,沒有一點垃圾,全部被滴滴雨點淋濕了,有的地方成了布滿漣漪的小湖泊。 夜已經晚了,狂風依舊呼嘯着,沒有一點消歇,聽着那連綿不斷的呼嘯聲,儘管被窩裡暖氣融融,可我卻彷彿被冷風包圍,雷聲時時響在耳際,讓人萬分恐懼。這風,盼望你在夜晚重歸寧靜吧!
回目錄

二月二的成長作文700字

  人們說一個人的成長是在新年,但我真正的成長是在二月二,不是因為我遇到了難事,而是父親的一段話改變了我,它像一把重鎚打破我昏昏噩噩的生活,讓我感到這是我十四年裡第一次成長。

  我在上初一的時候期中考試我考得不錯,在於別人交談的時候,我都說不會驕傲,但那只是一個對付別人的借口罷了,其實我早已經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我的小學同學任希彤的成績比我高了很多但我卻以她補課為理由,說他成績是由補課才提升的,但是我的心當然知道她在背後所付出的汗水,,我的父母一說到任希彤我就以一種不屑一顧的態度來反駁現在想起來心中都充滿了愧疚和深深的歉意,成績是由汗水與努力換來的,每當考試我都貪黑起早,可是用在休息的時間和認真學習的時間根本不成比例,我在學校知識測驗我因為老師開始沒先選我,我就撒個謊說我已經背完了,而考試突然讓我去我卻考了個全校倒數第二,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我哭了但我不是因為班級的榮譽,只是因為自己沒有面子,我在家裡誰也不怕但我在外面卻讓人欺負,當我讓被班裡的女生絆倒,我沒有像個男人一樣反抗,我極力向別人解釋我是一個紳士我會忍讓,但其實我是因為怕她才不反抗,父親說人生的路父母不能幫助你太多,是好是壞只是由自己決定的。這時我的心中出現了一個十字路口,好與壞只是由我自己來抉擇,父母的愛我感到的也只是十萬分之一,其實在父母的話語中都充滿了對我無形的愛,父親生氣時的話語其實是恨鐵不成鋼啊!數學的成績在高時我就說是我自己的努力,而處於低谷時我就一味的怪我爸。盡找那些客觀的理由。從不在自身找原因。當父親對我說完那些話后我認真的思考過,也不想排在別人之後了,這是心中好似新生的朝陽我的心中充滿了希望和對明天的期盼。

  二月二龍抬頭,在我剪下自己的頭髮的時候,落下的不是頭髮,而是我那自己浪費的時光,在二月二這一天我成長了。

  乾安實驗中校初一:穆春曄

回目錄

二月二作文300字

農曆二月初二,我國民間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諺語,表示春季來臨,萬物復蘇,蟄龍開始活動,預示一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龍抬頭日,亦稱春龍節。在南方叫踏青節,古稱挑菜節。大約從唐朝開始,中國人就有過“二月二”的習俗。據資料記載,這句話的來歷與古代天文學對星辰運行的認識和農業節氣有關。 

  中國古代天文學觀天模式,在周天黃道確定28個星座,稱為28宿。古人將這28個星宿按照東南西北分成4宮,每宮7宿,並按照它們的形象將四宮附會為4種動物。其中,東宮7宿被想像成一條南北伸展的巨龍,由30顆恆星組成。 

  恆星是相對不動的,當地球公轉的位置使巨龍星座與太陽處在同一方向時,太陽的光芒就會淹沒掉星光,人們就會看不到天上的那條巨龍;而過一段時間以後,地球的位置轉移了,巨龍星座又會重新出現,周而復始,古人找到了這個規律,並以它來判斷時令。
回目錄

二月二,龍抬頭作文600字

  在我們富饒的清徐縣城裡,有一個在萬物復蘇之際,東方蒼龍初露頭角的日子,那就是——二月二,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在清徐普遍流傳,被大家成為“不成節日的節日”。這是為什麼呢?

  二月初正處在“雨水”、“驚蟄”、“春分”之間。而在清徐,只和驚蟄有關。驚蟄過後,大地復蘇,陽氣上升。“二月二,龍抬頭。”在山西民諺中便出現了這種說法。於是,在這一天,老百姓都習慣於在這一天理髮,農村則是剃頭,藉以去掉昔日的晦氣,迎接來年的希望!

  俗話講:“驚蟄過,百蟲蘇。”驚蟄過去,二月二便也過去了。於是,在二月二這一天,民間流傳着許多驅毒活動:早上,人們起床時,忌說“起”字,恐怕一切毒蟲也應聲而起。清徐有的地方喜煮蔓菁湯,遍灑屋內牆縫、牆角,炕席底、床下,謂之“禁百蟲”。也有的集合村民,抬着神像,到各家門首,向院內灑米湯,意喻將瘟疫禳而散之。人家門前則圍以石灰。有的地區,畫一個葯葫蘆,內裝蛇、蠍、蜈蚣、

  蚰蜒、蜘蛛等五毒蟲害,貼於牆壁謂之“辟百蟲”。也有的用豆、麥面搓成燈捻形式,埋在土中,稱之為“薰蚰蜒”。有的地方,家家拍簸箕,童謠有“二月二,拍簸箕,跳蚤、壁虱不敢上炕哩”。總之,各種各樣的習俗,都寄託着人們美好的願望!

  人們經常說:“過了二月二,整個過年才算結束。”的確是,二月二,是寄託着人們美好願望的節日!是辭舊迎新的節日!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六年級一班六年級:侯翔

查找更多二月二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