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寓言故事作文

寓言故事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寓言故事]支公養仙鶴作文600字

終於,在支公搬到剡(shan)溪東峁(mao)山居住的時候,一位深知支公愛好的老朋友給他送來了一對仙鶴。支公高興極了,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般對待仙鶴,給它們吃上好的食物,細心照料它們的起居,高興的時候,支公還常把仙鶴摟在懷裡跟它們說話。仙鶴的活潑可愛也使支公的晚年一點都不寂寞,它們給支公作伴,跳舞給支公看,時間久了,支公和仙鶴的感情越來越深厚。  

  時光飛逝,仙鶴的羽毛很快長齊了,它們天天撲棱着翅膀,想飛到屬於它們的遙遠的地方去。支公實在是捨不得仙鶴離開,猶豫再三,還是用剪刀把仙鶴的翅膀剪短了。  

  這下子仙鶴真的沒有辦法飛起來了。它們總是先扑打一陣翅膀,然後又回頭看看,接着就沮喪地低下頭,無精打采地走來走去。仙鶴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歡叫起舞了,沒有了活力,沒有了生氣,連眼睛都一天天地暗淡下去了。  

  支公對這一切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他後悔極了,告訴自己說:“既然仙鶴有直上雲霄,去見識更廣闊的天空的志向,我又怎麼能強行把它們留在我跟前,只供自己觀賞呢?”  

  支公從此更加精心地飼養兩隻仙鶴,讓它們的翅膀很快又長齊了。於是支公就帶着仙鶴來到野外,把它們放到地上,依依不捨地對它們說:“仙鶴啊,快飛吧,到遠方去實現你們的理想去吧!”仙鶴拍打着翅膀飛上藍天,鳴叫着在支公頭上盤旋了幾圈,好像在感謝他的恩情,然後自由自在地向遙遠的天邊飛去了。

  支公雖然捨不得仙鶴,但他理解仙鶴的志向,最終放了仙鶴,這才是真正的愛鶴。同樣道理,真正愛惜有才能的人,就應該給他們施展身手的空間,不要把他們規定在狹隘的小圈子裡面。
回目錄

寓言故事作文1600字

  一隻螞蟻在路上看見一頭大象,螞蟻鑽進土裡,只有一隻腿露在外面。小兔子看見不解的問:“為什麼把腿露在外面?”螞蟻說:“摔死大象。”

  第二天,兔子看見整窩的螞蟻排着隊急匆匆趕路,問何故。螞蟻答:“走啊,出事拉。”

  沒多久,兔子見大批螞蟻又回來了,就問怎麼回事,一隻螞蟻說:“來道歉的,要不然覺得自己沒良心。”

  第三天,兔子趕來問螞蟻:那大象活了嗎?螞蟻無可奈何的說“它要告我”

  大象病好后就告螞蟻,法庭判決,螞蟻絆倒大象屬惡意傷害,監禁6月。螞蟻不服,“人身傷害罪最多監禁2月,為何判我半年?”法官:“因為你不但故意,而且肇事逃跑…”

  螞蟻後悔了。

  一隻蝴蝶想要找一個戀人。自然,他想要在群花中找到一位可愛的小戀人。因此他就把她們都看了一遍。

  每朵花都是安靜地、端莊地坐在梗子上,正如一個姑娘在沒有訂婚時那樣坐着。可是她們的數目非常多,選擇很不容易。蝴蝶不願意招來麻煩,因此就飛到雛菊那兒去。法國人把這種小花叫做“瑪加麗特”。他們知道,她能作出預言。她是這樣作的:情人們把她的花瓣一起一起地摘下來,每摘一起情人就問一個關於他們戀人的事情:“熱情嗎?——痛苦嗎?——非常愛我嗎?只愛一點嗎?——完全不愛嗎?”以及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個人可以用自己的語言問。蝴蝶也來問了;但是他不摘下花瓣,卻吻起每片花瓣來。因為他認為只有善意才能得到最好的回答。

  “親愛的‘瑪加麗特’雛菊!”他說,“你是一切花中最聰明的女人。你會作出預言!我請求你告訴我,我應該娶這一位呢,還是娶那一位?我到底會得到哪一位呢?如果我知道的話,就可以直接向她飛去,向她求婚。”

  可是“瑪加麗特”不回答他。她很生氣,因為她還不過是一個少女,而他卻已把她稱為“女人”;這究竟有一個分別呀。他問了第二次,第三次。當他從她得不到半個字的回答的時候,就不再願意問了。他飛走了,並且立刻開始他的求婚活動。

  這正是初春的時候,番紅花和雪形花正在盛開。

  “她們非常好看,”蝴蝶說,“簡直是一群情竇初開的可愛的小姑娘,但是太不懂世事。”他像所有的年輕小夥子一樣,要尋找年紀較大一點的女子。

  於是他就飛到秋牡丹那兒去。照他的胃口說來,這些姑娘未免苦味太濃了一點。紫羅蘭有點太熱情;鬱金香太華麗;黃水仙太平民化;菩提樹花太小,此外她們的親戚也太多;蘋果樹花看起來倒很像玫瑰,但是她們今天開了,明天就謝了——只要風一吹就落下來了。他覺得跟她們結婚是不會長久的。豌豆花最逗人愛:她有紅有白,既嫻雅,又柔嫩。她是家庭觀念很強的婦女,外表既漂亮,在廚房裡也很能幹。當他正打算向她求婚的時候,看到這花兒的近旁有一個豆莢——豆莢的尖端上掛着一朵枯萎了的花。

  “這是誰?”他問。

  “這是我的姐姐,”豌豆花說

  “乖乖!那麼你將來也會像她一樣了。”

  山雀和熊

  夏日的一天,狼和熊一起在樹林里遛達,他們聽見一隻鳥在快樂的歌唱,熊開口問:“老兄,那是一隻什麼鳥呀,它怎麼唱得如此甜美?”“咳!”狼回答道,“那是一隻鳥王,我們得小心謹慎,儘可能放尊重些。”其實,這隻鳥不過是一隻地地道道的山雀。“要是這樣的話,”熊說道,“我倒很想看看那王宮,請你帶我們去看看吧!”狼說道:“我的朋友,請等一會兒,我們現在還不能去看,必須等到鳥王后回家后再去。”

  不久,王后回來了,嘴上還銜着食物,她和國王開始為他們的兒女們餵食。“現在行了吧!”熊說著就想走上前去,看看王宮到底是什麼樣子。“再等一會兒,熊先生,”狼急忙說道,“我們得等國王和王后都出去才行。”於是,他們在看到鳥巢的地方挖了一個小洞作記號,接着就離開了。

  走着走着,因為熊老是惦記着要看那王宮,不久他們就轉了回來。鳥王和王后此刻都不在,他們便上前向鳥巢里一瞧,看見五六隻小鳥躺在巢底。“真是胡扯!”熊先生開口說道,“這根本就不是王宮,我一生中還沒有看見過這樣污穢的地方。你們也不是什麼王子公主,你們這些小傢伙不過是一群私生子!”小山雀聽到這些話,感到非常氣憤,嘟囔道:“我們不是私生子,你這笨熊!我們的父母是最正經的人。說這樣的話,你要對你的無禮負責!”聽到這裡,狼和熊有點害怕了,急忙跑回他們的洞穴去了。

  他們一走,這群小山雀就哭着喊着叫開了。當它們的父母回家來給它們餵食時,它們都嚷道:“我們餓死也不吃,連一隻蒼蠅的腿也不吃。熊來過了,說我們是私生子,要是不懲罰那個惡棍,我們就不進餐。”“我親愛的,你們放心好了,”

  鳥王說道,“他會得到應有懲罰的。”

  他飛到熊的洞穴口,大聲叫喊道:“笨熊,你侮辱我的孩子們,真無恥。現在我宣布將和你們進行一場殘酷的血腥戰鬥。如果你不受到懲罰,這場戰鬥就別想停止。”熊聽到這話,他把公牛、驢子、鹿和所有在地上跑的獸類都召集在一起,商量着防禦的方法。山雀也徵集了所有在空中飛翔的大大小小鳥類,以及一支由大黃蜂、蚊子、小黃蜂和蒼蠅等昆蟲組成的大軍。

  開戰的時間快到了,山雀派許多間諜去窺探誰是敵方軍隊的主帥。這些間諜中,蚊子是最聰明的一個,他在敵人駐紮的樹林前後飛來飛去,最後隱藏在一棵樹的葉子下面。這天,敵軍就要在這裡發號施令了,熊正好站在這棵樹下,蚊子能夠清楚地聽到他的說話。他把狐狸叫過來對他說:“你是我們獸類中最聰明的,因此,就由你當將軍來指揮我們去作戰。我們得首先統一某些信號,根據這些信號,我們就能夠知道你要我們做什麼。”“大家看哪,”狐狸喊道,“我有一條漂亮的毛茸茸的尾巴,它很像一根白羽毛,它能讓我們提高士氣。現在大家記住,當你們看到我豎起尾巴時,就是要你們去贏得戰鬥了,你們要不顧一切地全力沖向敵軍。但要是我把尾巴放下來,就是我們戰敗了,你們必須立即逃跑。”蚊子聽了這些話,飛回到山雀那兒,把他所見所聞的一切都告訴了他。

  進行決戰的日子終於到來了。瞧吧!這天天一亮,狐狸指揮的獸類隊伍便都沖向前來,群獸竄動的聲音可怕極了,連大地也為之顫動。山雀國王領着他的隊伍,飛過來嚴陣以待,翅膀飛翔時的拍擊聲、振動聲、衝撞聲,充斥着整個空中,聽起來也可怕極了。雙方的軍隊在原野上各自擺開陣勢。山雀命令大黃蜂首先直接向敵軍指揮官狐狸進攻,集中對他的尾巴進行攻擊,盡全力。

  安徽合肥瑤海區蚌二小六年級:幻顏沐星淚

回目錄

仙女的寓言故事作文600字

  據說有一種仙女喬裝改扮住在在森林裡靠近河流和湖泊會合的地方,在那兒,她們要等自己飛去以後,才讓人們識破真相。

  一個王子走進這座森林,當他走近河流和湖泊會合的地方,他看見河岸上坐着一個鄉下姑娘,她在撥弄流水,教百合在水上舞蹈。王子低聲地問她:“告訴我,你是什麼仙女?”

  這個姑娘給他問得不禁笑了出來,山坡上迴響着她的歡悅之聲。王子心想她是愛笑的瀑布仙女。消息傳到國王的耳朵里,說王子娶了一位仙女,他便派遣人馬,把他們帶到他的王宮裡。

  王后看見了這個新娘,厭惡的轉過臉去,王子的妹妹窘得臉紅,侍女們也在問,難道仙女就是這樣打扮的嗎?“噓!我的仙女是改扮了到咱們家裡來的。”王子低聲地說。

  一年一度的節會來到了,王后對她的兒子說:“告訴你的新娘,咱們的親戚要來看看仙女,教她不要在親戚面前丟咱們的臉。”

  於是王子對他的新娘說:“看在我對你的愛情的分上,在我們的親戚面前顯一顯你的真相吧。”

  她默默地坐了好久,繼而點頭允諾,這時候淚珠滾下了她的面頰。

  圓月皎潔,王子穿着一身婚服,走進他的新娘的房間。房間空無一人,只有從窗口射進來的一道月光,斜照在床上。

  王親國戚隨着國王和王后擁進新房,王子的妹妹站在門旁。

  大家異口同聲問道:“仙女新娘在哪兒?”

  王子回答說:“為了讓你們認識她的真相,她已經永遠消逝了。”

  寓言啟示:

  好多時候,我們沒有必要事事都“打破沙鍋紋(問)到底”,一旦紋(問)到底了,沙鍋碎了,再後悔也就來不及了。

回目錄

寓言故事作文:馬狗和兔子作文350字

  一個小山村裡住着老大爺和老大娘一家,他們養了很多牲畜和家禽。辛勤的馬每天跟着大爺下地幹活;忠實的狗給大娘作伴、看家;大爺每天從地裡帶回很多鮮嫩的青草給兔子吃。

  一天,一向任勞任怨的馬翹起尾巴輕蔑的對狗和兔子說:“你們從來不幫主人幹活,每天就知道在家裡吃閑飯,白養你們了,哼……”

  狗也不示弱伸直了喉嚨對着馬大聲嚷道:“我咋沒用了?我每天給大娘作伴、看家,你沒看見嗎?”然後又轉身衝著兔子嘟囔:“兔子才沒用呢,就知道吃”。

  兔子聽了他們的嘲諷,停下來想了很久,什麼都沒說,又低下頭默默地吃起草來。

  有一天大娘突然生病了,病得很厲害,為了給大娘補充營養,大爺殺了兩隻大兔子燉了給大娘吃。沒幾天大娘就痊癒了。

  從此以後,馬和狗再也不說兔子沒用了。

  河北保定曲陽文昌小學三年級:lizeyu2003

回目錄

《寓言故事》讀後感700字

《寓言故事》讀後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知識的源泉。”書伴隨着我成長,是我每天必補的營養品。書的格言像一首歌,時時在我的耳畔迴響,在我的心海蕩漾。 

  在今年暑假,我興緻勃勃地閱讀了《寓言故事》這本書。這本書里的故事我非常喜歡,深深地吸引了我。如《得與失》、《神童方仲永》、《龜兔賽跑》、《改錯永遠不晚》、《墨子》等。 

  《寓言故事》這本書深深地啟發了我,教育了我。是它,告訴我“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和“失敗是成功之母”這些道理。是啊,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多麼需要這些道理啊! 

  記得那是一次,黃老師發下了一張試卷。啊,我得了第一名!我心想:啊,原來我這麼聰明,拿了第一名,以後考試一定難不倒我了。從此以後,我學習不認真了。我上課總是跟同學吵鬧;回家后隨隨便便寫一下作業就出去玩了。 

  幾天後,我們進行了一次測驗。幾天後,黃老師發下了這張測驗試卷。沒想到,我只考了八十幾分,下降了十幾分。我傷心極了,淚水不斷地在眼眶裡打轉,最後終於流了下來。但是我不想被同學看見,就急忙擦去淚水。終於,一節課過去了。 

  下課後,黃老師找到我,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施嘉莉,你這次考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驕傲。‘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你不該因為自己拿了第一名而驕傲。‘失敗乃成功之母’。你現在可不能驕傲了,要努力學習把成績趕上去。知道了嗎?”“知道了。”我含淚答道。黃老師的話使我感到十分慚愧。於是,我認真學習,提高了自己的成績。 

  《寓言故事》這本書像一把鑰匙,幫我開啟了知識的大門;幫我開啟了心靈的大門;幫我開啟了光明的大門;使我品嘗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寓言故事》這本書像一把鑰匙,幫我開啟了知識的大門;幫我開啟了寓言故事》對我的幫助真大啊! 

  橫嶼小學 五年級 施嘉莉 

  指導教師 

  吳成業
回目錄

我的寓言故事——青蛙與蠍子作文800字

  這個故事,最近總是重複的講,每次講給不同的人聽都有不同的感慨。

  蠍子要過河,它向善良的青蛙求助。

  青蛙說,你有毒,萬一你蜇我怎麼辦?

  蠍子說,我蜇了你我也會沉入河底的。

  善良的青蛙覺得有道理,於是背起蠍子過河。

  游到河中央的時候,蠍子還是蜇了青蛙。

  在沉入河底的那一刻,

  青蛙問蠍子,為什麼明知道會沉入河底,你還要蜇我?

  蠍子緩緩說到,因為這是我的天性。

  以前總是對這個故事不解,因為一句天性就可以置兩人的傷害於不顧。而現在,總是聽慣了那句,對不起,我就是這樣的人,對不起,這就是我的風格。

  青蛙明知道蠍子有毒,依然抱着一份善良和單純背着蠍子過河,可是同故事一樣,現實社會裡,這份善良和單純往往被人踐踏着,因為這樣的踐踏,從此也就沒有了青蛙背蠍子過河的故事。

  也許真的有些人,他們給予的傷害是出於天性,甚至明知道自己會受到傷害,卻依然義無反顧。我在想在最後沉入水底的那一刻,蠍子有沒有流眼淚,有沒有後悔?也就天知道了。可同樣也有些這樣的人,明知道對方會給自己帶來傷害,卻依然執着的認為自己能夠改變,執着的認為自己可以感化。善良的青蛙也許不知道,有毒是蠍子的天性,不是一隻青蛙能夠感化的,而需要漫長的進化。

  其實這個故事還有一個結局,那就是青蛙感覺到了蠍子還是會傷害它,於是它游到河中的一片荷葉上,躺在那。蠍子說,我們不過河了嗎?青蛙說,會過的,總有那麼一天。蠍子很着急地說,留在這我們會被太陽曬死的。青蛙依然靜靜的趴在那。也許只有等到蠍子變成另一隻青蛙,它才能遊走。蠍子什麼時候能變成另外一隻青蛙,變得善良單純呢?呵呵,善良的青蛙是那麼的固執,固執的認為蠍子會變,固執的相信這一奇迹。也許還沒來得及變化,他們就被太陽曬死了。

  這個故事總是被人套用於愛情。

  為什麼青蛙明知道會受到傷害依然背蠍子過河?因為它愛上了蠍子。

  為什麼蠍子明知道會同樣受到傷害還要蜇青蛙?因為這是蠍子表達愛的一種方式。

  也許,生活中你也扮演着蠍子和青蛙的角色……



  萍鄉中學高三:廖相音
回目錄

自編寓言故事作文600字

“咚!……咚!……咚!………”“什麼聲音?怎麼回事?怎麼回事?”螃蟹感到自己的殼在被什麼東西敲打着。好像馬上就要裂開了。“怎麼辦?怎麼辦呀!誰來救救我。哦!我的殼兒,我那堅硬的殼兒。你要挺住呀!沒有你,我要怎麼活下去。沒有你,我在哪裡遮風擋雨,沒有你我的世界就不存在了。沒有你…………”螃蟹越來越害怕,越來越焦慮。但,敲打聲好像在和它唱反調一樣敲得越來越厲害。“哐當”殼兒終於裂開了,散落了一地的碎片。那單薄的小身子被曝光了,大太陽曬着它的身體讓它既溫暖,又有種疼痛感,陽光如此的強烈,讓它睜不開眼睛。也讓它更加害怕了,“沒有了殼兒,我該怎麼活呀!”螃蟹無助的嘟囔着。在這同時,它的身邊圍了很多人,有用看笑話的眼神望着它的,也有同情的眼光,關懷的目光望着它的。可在這隻螃蟹眼裡,大家都是在笑話它的,越是被別人盯着,它就越把自己綣起來。看的人越來越多,時間過得也越來越久。而不變的就只有一動不動的螃蟹躺在那裡。也許是沒有什麼新鮮的了,人群慢慢的散開了。只留下螃蟹自己爨在那裡。 

 一天,兩天,三天……沒有人再望那隻螃蟹了,大家已經習慣了它的存在。慢慢的,螃蟹也適應了外界的環境。適應了被陽光哺育着的舒服感覺。它開始伸展自己的身體,甚至開始站起來走路。又過了一段時間,它可以正視別人,和別人交談。可以融入這個真正的世界。它變得樂觀了,向上了。不再怕這怕那的了。也不再用那扭曲的心裡去揣測別人的心理。這回,這隻螃蟹真正的脫掉了它的殼兒,徹徹底底的去掉了。相反,它得到了快樂,得到了自由,得到了滿足。這是在殼兒里永遠也感受不到的。
查找更多寓言故事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