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我的責任作文

我的責任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為家做事是我的責任作文600字

  新春佳節,一年一度的寒假來臨了,看着鄰居的叔叔阿姨都忙着打掃衛生。當然我也不閑着,幫着爸媽打掃衛生。我認為做為家庭成員的一員為家做事也有我的一個責任。

  一大早我就起床了,那時7點,我開始收拾家,擦桌子,擦玻璃。忙了一上午。擦桌子要擦的亮一點,我就用洗滌靈,擦了好幾遍,然後用清水又擦了一遍,這才算完工。哦,還有玻璃沒擦,又慌慌忙忙擦上洗滌靈,去擦玻璃。看着玻璃一點一點被太陽晒乾我美滋滋的笑了。一會兒我的叔叔、嬸、三爺、三奶奶來了,我和媽媽一起做飯,把菜都擇了,也洗凈了。豆角的絲難刨,我就一點一點的刨。一會一大盆子的菜都擇完洗凈了,我和媽媽開始做起來。中午,奶奶買回春聯,準備貼春聯,我幫爸爸媽媽扶着梯子,不讓梯子倒下來,很快春聯就貼好了。下午爸爸買回肉,準備自己做梅菜扣肉,我就幫爸爸燒柴,燒水。做梅菜扣肉可不簡單,需要很多的步驟,在肉皮上抹老抽,還要錦,還要穿油……做梅菜扣肉大約用了半個小時,終於可以開始蒸了,這樣我就不用再燒火了,燒火燒的腿都燙了。終於到了晚上,把蒸好的梅菜扣肉端上來,香噴噴的。我的姐姐、大媽、大爺也來了,大家坐在一起吃飯,說說笑笑,我心想:大家終於都團圓了。吃完這個團圓飯,還有湯圓,這些湯圓都是我煮的,煮的還不錯,一個人吃上一兩個,也就夠了。

  第二天我和爸爸媽媽去了姥姥家,幫爸爸媽媽把東西拿下車,幫姥姥收拾屋子,掃地。到了晚上,我們都吃完了,男的在一旁玩炸金花。我們就幫他們倒水。一會我姥姥、媽媽、老姨、大姨就去玩麻將了。

  為家做事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做個心中有責任的人。

  城北中心六街小學六年級:張沂

回目錄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600字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一直被人們奉為至理名言,但被高震東校長改為了“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我懷着莫名其妙的心態閱讀了這篇文章,讀後感於聊以自慰。

  高震東校長說:“以天下興亡己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他們能做到的,我為什麼不能呢?“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是的,責任是一種負擔,當我們出生在中國這個具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神聖的土地上,我們可曾想到我們還有一種責任——中華的榮耀感,我們要用青春和熱血將祖國這顆屹立在世界東方的明珠變得更耀眼,更加光彩奪目!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對,細節決定成敗!如今許許多多遊手好閒的人,小事不願做,大事又做不了,到頭來什麼事都不會做,一事無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隨手丟一張紙屑,隨地吐一口痰,在河裡扔一個小易拉罐瓶,……這算不了什麼,小事一樁!但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行為,全中國十三億人,每個人都丟一張紙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億紙屑和痰,這是多麼大的大事。所以,我們要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善事不要因它小就不做。惡事不要因為它小而去做,集小惡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有了良好的思想和行為,將來才能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古人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要想做到中國有我,天下有我,世界有我必須從小做起,萬丈高樓平地起,相信我們終能為自己扛起一片天空,為國家扛起一片天空。

  增城市石灘鎮港橋中學八(5)班初二:朱慧思

回目錄

我的責任作文800字

  我是班裡的勞動委員,我之所以能當選,就是因為班裡沒有第二個候選人。這個班乾的任務就是每天不辭辛勞地打掃班級衛生。俗話說“勞動最光榮”,可是我卻漸漸地被同學疏遠—— 

  下課時,我在屋子裡擦黑板。擦了一遍不幹凈,兩邊不幹凈,三遍還不幹凈,只好整天下課都在屋裡擦黑板。值日生哪去了?答案是:早就出去玩了。

  為什麼我要天天擦黑板?

  中午時,我需要剛剛吃完飯就去掃除,我不能顧着自己,不能顧着玩,只能顧着我面前那永遠掃不完的垃圾。我自己哪能幹得過來呢?我想問:值日生哪去了?答案是:早就出去玩了。如果我出去找他們,他們就會說:“算了吧,你就與垃圾為友吧。你根本沒什麼朋友。”的確,我的“工作”是我本來就不多的朋友不想與我做朋友,所以我只能手握着掃帚,在垃圾桶前,一個人凝望着窗口發愣。這時教室里靜得出奇,我彷彿只能聽見空氣的聲音。

  你可知道我在想什麼?

  我想到了同學的諷刺,又想到了那些永遠掃不完的垃圾,然而,我又想到了另一些東西……

  我想,每個班干都有自己的責任,比如班長協助老師管理班級,學習委員來幫助同學提高整體成績,文娛委員來負責班級的文娛活動,而誰去管那些垃圾?誰來讓這個班級整潔而明亮?誰帶領大家來勞動?是勞動委員。我深知當勞動委員的難度,但是憑着一顆為班服務,為同學服務的誠心,我難道不應該去做嗎? 別人都說“當勞動委員有什麼好,既辛苦又勞累,還得不到同學的支持,反而有時候還會招來部分同學的辱罵,還是別當為好。”但是,我又對自己說,難道你忘了嗎?你在競選演講時說到的:“我一定會做到:1.督促同學保持教室整潔,不斷養成整潔衛生的良好習慣。2.組織同學搞好衛生包干區的打掃和其他公益勞動,負責勞動工具的借還。3.負責保管教室的清潔工具,並固定放置適當地方,以不影響教室的整潔。4.以身作則,努力勞動。”了嗎?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要拚命地幹活?我的回答是:“因為這是我的職責!”我的職責就是讓我們的班級如同天空中的白雲般剔透,無暇!

回目錄

我的責任作文800字

  責任是顆渺小的種子,一旦把它播種在你的心中,隨着時間的推移,它會生根、發芽。要不了多久,它會成為小樹苗,最後成為參天大樹。經過努力,它會開花,點綴你的人生,最後結果,這是對你盡責任的回報。當你拋棄它,它就始終只是一顆種子;當你在盡責任中放棄了它,那它就會死亡,甚至給你的人生抹上一絲陰霾;如果你在它含苞綻放時,用驕傲拔掉了它,你就會在別人得到果實后而後悔,想要重新盡責任卻沒時間了,更沒有機會了。只有你堅持盡到這些責任,努力呵護它們,你的人生才會豐富多彩。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扛負着自己的責任。責任,也許是自己對自己的規定,也許是別人交給你的任務,也許是自己的工作……責任是多種多樣的,學生有學習的責任,建築師有建房的責任,老師有教學的責任,作家有寫作的責任,甚至連普通的動物——烏鴉也有反哺的責任。何為責任?還是顧炎武說得好:“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一直指導着無數仁人志士,成為他們一生的信條。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國家的需要,是社會的需要,是時代的需要,有人還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改為了“天下興亡,我有責”。意思是說,“我”應當義不容辭地擔負起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如何盡責?答案在一張張時代的寫照中。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這是對億萬蒼生的責任;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是對整個蜀國的責任;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撒熱血,前赴後繼,這是對整個中華民族的責任;上次,“韋帕”來襲,溫州軍民英勇奮戰,積極抗台,這是對整個溫州人民生命和財產的責任。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都應當承擔起自己無可推卸的責任。也許,作為學生的我們的責任尚不是歷史、也不是時代的責任,我們的責任在家人的笑臉上,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在無邊的學海里。但我們明白責任,完成着責任。責任,是一朵燦爛無比的花,開在每個人的心中;責任,是一道輝煌耀眼的光,照亮每個人的心底。責任是永遠推動人類歷史、開創人類文明的那隻滾滾車輪。責任,在我們的心中。

  九江市第三中學初一:唐*藝

回目錄

我的責任心作文600字

“責任”一詞是什麼意思?對呀,就是份內應做事。人人都有責任,我的責任也有許多:好好學習呀,為班級,為學校做點事呀,幫父母的忙呀等等。可是,我覺得最該重視起來應該是——保護環境。

  俗話說的好“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不過,說歸說,有些人卻一點也沒有保護環境的意思。就從身邊的小事說起吧,隨地吐痰,不講衛生,亂丟果殼紙屑;數不勝數。我外婆原來住的房子旁有一條河,每天都可以看見人們朝裡面倒垃圾,臭氣遠揚。簡直成了“垃圾中轉站”了!最討厭的還是那藥渣,瞧!這麼臟還倒在了路中央!媽媽說:“這倒藥渣是一種迷信的舉動,只要誰踩到了它,那個倒藥渣的病人的病就會傳到別人身上。”哼,迷信,我看是找借口來“變向”破壞環境吧!

  我在一本書上看到青藏高原特有動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嚴禁進行貿易活動的瀕危動物藏羚羊被十七個盜獵團伙捕捉,幸虧公安局的“可可西里1號行動”取得巨大成績,否則也許永遠也見不着藏羚羊在高原歡快奔跑的景象!為什麼藏羚羊會如此稀少?這都是人們不重視環境造成的!

  我,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小公民,也應該從現在起保護環境,不隨地亂倒亂丟垃圾,講衛生,不隨地吐痰,不破壞生態環境。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的我們是明天社會的主人,改善地球環境,是我們這代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保護環境的有心人,使我們永遠生活在擁有藍天、碧水、綠地的美好家園!

  廣東深圳寶安區西鄉二小六年級:劉鍵鋒

回目錄

這是我的責任作文600字

夏日的夜晚,寂靜的荷塘,偶爾有清風拂過,泛起點點漣漪,我身着旗袍,坐在其中,輕撫一曲《出水蓮》。琴聲婉轉,讓人聯想到過去的點點滴滴,好似白宣紙上的點點墨痕,而其中那異常濃重的一點,便是那次被友人稱之為“多管閑事”的事件了。 

  同樣的夏日,黃昏時的校門,我從它的身邊輕輕走過,身旁伴着一位一同出來遊玩的友人。快走到十字路口時,我看見了馬路對面的一位以前的同學,但以前就不是一個班,相互之間又不熟悉,便不準備向她打招呼。就在這時,我卻突然發現她的背包拉鏈開着,那背包似乎張着大嘴,想要吞噬一切。我看了后立刻穿過馬路奔向她,任友人目瞪口呆地愣在原地。 

  我跑到她面前,對她說:“同學,你的背包拉鏈開了。”“是嗎?那麻煩你幫我拉一下好嗎,謝謝。”“好。”說著,我便幫她拉好了拉鏈。她向我笑了一下,然後向我擺擺手,走了。我再次穿過馬路,回到友人身邊。“哎,真是塊多管閑事的料啊。”有人嘆了口氣說。“這不是多管閑事,對於背包拉鏈沒拉好,東西被偷,這我可是有親身經驗的,我可不希望再有人再和我遭一樣的罪了。而且,這也是一種作為公民的責任嘛,難道你希望她被偷嗎?”“不,不,我只是覺得你好像管的有點太寬了。”“嘻嘻,是嗎,我不覺得啦。” 

  說實話,我真的一點也不認為我管的寬,我甚至還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這樣,應該主動去幫助別人,這是我們作為一個合格公民的義務,的責任。我們應該這樣做。 

  不論別人怎麼看,這永遠是我人生畫卷中的一個濃重的墨點,是珍藏在我心中的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我為我當時的行為感到自豪。
回目錄

我的責任我擔當作文500字

  每個人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責任,需要我們自己去擔當,去完成。只有當我們擔當起了自己的責任時,才能夠把事情做好。就像學生的責任主要是好好學習;老師的責任主要是傳授給學生知識;警察的責任主要是維護社會治安;清潔工人的責任主要是打掃衛生。當今的社會最需要的是責任心強的人,只有每個人都積極的去承擔自己的責任,才能把各項工作做好,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所進步。一個人想要贏得他人的信任,就要在他人面前樹立起威信,就必須要有責任心。如:一個班幹部想要在班上樹立起威信,想要管理好這個班級,讓這個班級團結向上,那麼她自己必須以身作則,必須擔當起一個班幹部的責任,這樣才會使同學們信任她,佩服她,從而在班上建立了一個班幹部的威信。有的人認為:想要擔當起自己的責任並一絲不苟地去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其實並不難,只要一步一個腳印的認真地去做,必定會成功的!負責任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的,而不負責任的人,不僅是對他人的不尊重,還是對他人的禍害,甚至還有可能會害了自己,所以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前往不要做。責任重於泰山。只有勇於承擔自己責任的人才會受到他人的尊重和愛戴,才會使自己走向成功之路;而一個不負責的人就如人們眼中的沙粒,甚至必殺厲害渺小和悲哀,必定會走向失敗之路!責任與但當時我們每個公民必須做到的事,只有我們個人都勇於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我們的明天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初一:赫妍婷

回目錄

二外興亡,我的責任作文900字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相信大家對這句話一定不會感到陌生,意思是說祖國的興亡和衰敗,老百姓都有責任。作為一個初中生,你也許會發出疑問:我還這麼小,要知識還太淺薄,要力氣沒力氣,哪有能力服務祖國呀?我原先也是這麼認為的,但聽了下面這件事後,我的觀點在慢慢改變了。

  台灣有一所學校很出名,他們所有的學生都牢記一句話:天下興亡,我的責任。那裡的學生只要看到地上有張紙,雖不是他本人丟的,但依然要撿起來,為什麼?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水龍頭沒關好,雖然不是他本人開的,但依然要關上,為什麼?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二外是一所美麗的中學,家長把我們送來,是要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所謂的二外興亡,只要好好讀書就行了。因此,很多學生,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因而校園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有一次,我去上微機課,由於進電腦房上機要穿上鞋套,出來后要脫掉,我發現很多人脫下鞋套往地上一扔就走了,任鞋套隨風滿天飄,學生們來來往往,都熟視無睹;還有,老師的粉筆掉在講台下,下課後,同學們不但不撿起來,有些人還故意從上面踩過去,讓粉筆“粉身碎骨”;更有甚者,有些同學下課了還拿起粉筆進行“第三次世界大戰”。類似這樣的事比比皆是,以致於有一次在全校的集體大會上,老師表揚了幾個撿垃圾的同學,說他們保護環境,這其實是對我們的一種極大的諷刺。撿垃圾不過是舉手之勞罷了,不用大張旗鼓地宣揚,而個別人撿垃圾受了表揚,可見校園內撿垃圾、保護環境的人少之又少。你也許會說:那有什麼,我是來讀書的,將來要干大事的,不是來撿垃圾的,不是還有清潔工嗎?

  錯!讀書是為什麼,是為了將來更好地服務祖國,但如果你連校園內的這一小點雞毛蒜皮的“務”都服不好,還談什麼為將來服務。何況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你說大禹治水是不是大事,是!是千古流傳的大事!你說往河裡扔點垃圾是不是小事!是!的確是小事。但如果每個中國人都往河裡扔垃圾,恐怕當年大禹疏通的河流又要重新泛濫了。孔子曾經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可見前人都對“服務祖國”頗有見解。

  在二外這個美麗的中學,我們一定要記住:我們是二外中的一員,從自己身邊做起,我們學校才有希望──這就是“二外興亡,我的責任!”

回目錄

你們是我的責任作文1000字

  責任是什麼?翻開字典這樣解釋道:“①分內應該做的事;②沒有做好分內應做的事,因而應當承擔過失。”那我的責任是什麼?我陷入了沉思之中……

  現在我是一個剛滿18歲的高三學生。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即將步入社會,這就意味着我已長大了;而就在我悄悄長大的同時父母在一天天的變老。這時我的身上多了一份責任——那就是讓父母能夠過的更好。

  門前的那條小路上,多少行若有若無的淺淺的腳印仍印着八歲那年的承諾。山路彎彎,十里羊腸。一個夕陽西下的黃昏,我和母親急着趕回家。母親拉着我的手,行色匆匆,而嬌小的我卻落在後面,賴着不想走。無奈,母親只得背起我,仍清楚地記得她當時的言語:“蘭兒走不動,媽可以背你,當媽走不動了,蘭兒能背媽媽嗎?”她回首的眼神充滿了殷切,一隻大手不經意地把我往上推了推,樣子顯得很吃力,卻不露絲毫疲倦的神情。驀地,我感覺母親是世界上最精神的,是我永遠的避風港灣。“能,我一定能,我一定能背你。”我努力點頭,像是安慰,又像是承諾。母親望着背上的我,莞爾一笑,繼續前行。

  多少曾經的往事都已跌進昨天的長河。寒風中,當蒲公英默默為自己的兒女戴上一把遠飛的傘,我漸漸忘了那個承諾。家鄉已不再是當年的羊腸小路,當潔凈的水泥路延伸到門前,我再感覺山路彎彎的吃力。同樣一個夕陽西下的黃昏,我再一次和母親走在一起。漸漸地母親落在後邊,十米,十五,二十,越來越遠……

  而當我們回到家時,母親早已氣喘吁吁。但她笑了笑:“唉,老了……剛才我在後面叫你,看看很近。可是怎麼也叫不應你,唉!”她的感嘆顯得有點沉重,面頰的汗水還在不斷地冒。我靜靜地望着她,就像十年前望着她一樣。是的,母親老了,那額上分明寫着歲月的滄桑,那雙深深陷進去的眼睛不再有當年的風采,眼角布滿了慈愛。但她望我的眼神仍和十年前一樣,深邃,遼遠,這種目光,我一生無法解讀。

  我提不出去多少理由為自己辯護,因為在親情上,贏了也還是輸。

  不再輕易地正視母親,不再偷偷地數着她縷縷白髮,不再……不再……

  曾經思考過:母親是什麼?她是家門口那個望盡天涯路的人,在每個周末總攜一串長長的希冀,在那兒痴痴地盼;她是青青草地上放風箏的人,不怎麼頂天立地,但望我的目光一定長過手中牽我的細線。

  這些年,總希望有人與我同頻共振,同聲共鳴,卻疏忽了一份永遠還不起的愛。母愛,是我終生益益的儲蓄,這儲蓄是暴風雨中的一棵青松,是地平線上的一輪紅日,是懸崖邊的一道欄杆,是我人生的一團永不褪色的火紅。

  母親,一路有你,女兒並不孤單……

  陝西財經職業技術學院高三:席蘭蘭

查找更多我的責任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