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 標籤:我的責任作文 我們的責任作文 愛的責任作文 《天凈沙秋思》作文

當我再一次讀完《天下興亡,我的責任》這篇文章后,深有感觸。我敬佩高老師這樣教育他的學生,也認為他的教育方法是正確的。 

  隨着國家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國的教育比以往提高了許多。就說我們學校吧:一流的學校,一流的教學環境設施,優秀的教學水平。但是,高老師在文章中提到“我們今天的教育是失敗的”,這句話我非常震撼,我想了又想,覺得很有道理。例如在我們青少年中,普遍存在心理脆弱;承受思想壓力的能力差;感情容易衝動;情緒失控;好逸惡勞;追求享受;鋪張浪費;勤儉意識淡薄;自私小氣;為了達到個人目的,弄虛作假,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這些現象都足以說明我們今天的教育確實有存在許多問題。所以我覺得高老師在文中強調“道德教育”很有必要。 

  是的,我們現在很多同學讀書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國家,為他人,為群體學習。甚至有的同學為了達到個人目的只顧自己,不顧別人,損人利己;破壞公物,不注意個人衛生,亂扔紙屑;有的同學還以大欺小,不尊重師長等等。這些說明我們的道德教育不足,同學們銘記不深。 

  高老師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為‘我的責任’”。我覺得很有道理。“‘以天下興亡為己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們做得到的,我為什麼不能呢?”如果我們每個學生都說:學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責任;每個學生應該把責任拉到自己身上來,而不是推出去。教育有希望了,我們的國家就有希望了。 

  校園不幹凈,就應該是大家的責任。你想,這麼大一個校園,你不破壞,我不破壞,它會臟嗎?髒了以後,人人都去弄乾凈,它會臟嗎?眼前的你都不服務,你還能為未來服務?當前的責任你都不負,未來的責任你能負嗎?水管不關,來了水后讓它嘩嘩嘩滿池子去流,仍不關註:“這是國家的水,不是我自己的!”省水就是省電,就是節省國家資源。愛國有兩種,一種是積極愛國,一種是消極愛國。積極愛國就是為國家創造財富,消極愛國就是為國家節省財富。這些都是小事,但我們要有“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敬業觀念。天下有大事嗎?沒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惡則為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培養良好的道德,是從尊敬老師開始的,是從那很小很小的事開始的。天下無大事,請先把腳下的紙屑撿起來,這就是愛國的開始。福特去應聘時不是把一張紙撿了起來后被錄用了嗎? 

  所以,我們學習要為國家而學習,為社會,為他人,為群體而學習;我們愛國要為國家創造財富,為國家節省財富。愛國的思想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要從實事做起,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為了提高思想道德品質,讓我們牢記胡錦濤書記的“八榮八恥”,努力培養良好的日常行為和習慣。因為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是一個人學習進步的起點,事業成功的保證,立足社會的條件。讓我們自立字強,自尊自愛,自強不息。在校尊師守紀,刻苦學習,注意衛生,愛護公物,團結友愛。為把自己培養成社會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