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敬畏自然》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敬畏自然》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看了那篇敬畏自然,確是不敢恭維,以其僅是篇議論性的散文,既不是意識流,便覺文章的脈絡甚短了些,甚細了些。作者竟像個無知的孩童般,順暢地操執着“大自然”這極寬泛,極籠統的詞,卻又失孩童的鑽研,駕馭這詞竟無一思考和解釋,好像理所應當,脫口而出。把議論之本遺失殆盡,初看全文便覺漏洞百出,甚至可以從頭批到尾的。而文章言語聯繫又那麼緊密,以至上樑不正下樑歪。後知作者是個哲學家,我想他也有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一般常在講演中長篇大論,滔滔不絕,卻無一可以證明道理的來由,而墮入唯心主義的怪圈,居然相信萬事萬物皆有生命,蘇格拉底、柏拉圖是因時代,知識的限制,殊不知現代科學已經否定了這種說法。又注意到“一萬年後的人們也會嘲笑今天的我們”,他也相信,未來是已構築好的,這便令人費解。蘇格拉底到死也也不承認未來是既定的。 

  他口中的“大自然的智慧”只是自然遵循的發展定律罷了,而人類的智慧,也便是一些已知的。的確,二者相比,大略算是大海與水滴吧,但人類何時誇口以已知代表未知?看看把伽利略把,看看愛迪生把,多少年來,人類都是以極恭謙的態度向自然乞取知識的啊! 

  再細些,“科學史既是犯錯誤的歷史”,也就是因錯誤而得以發展,因糾錯而得以進步。看看亞里士多德把,看看托勒密吧,多少年來古人的錯誤一直被奉為真理,到現在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錯誤是科技發展的一大動力啊! 

  作者斷言,人類從自然中奪取財富,僅是向自然炫耀——這想法多麼幼稚可笑啊,只不過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而今,人類早已悔過,何必總以已過的歷史回斥當今的人類呢! 

  宇宙有生命嗎?說實話,那是不可能的。現在科學可以把第8段的一連串反問,全盤推翻。宇宙毫無生命活動的跡象,它的運動僅是沿那些已知或未知的科學定律的機械化運動罷了。 

  人類的誕生,總的來說僅是宇宙進程中的偶合,人類與世界萬物同居於地球上僅是一種偶合,也是順應歷史發展的必然。的確,宇宙中必有為數眾多的比人類更高級,更智慧的生命,那有什麼呢?它們或許根本不可能進入我們的生活,我們與它們因空間上的隔斷而分居於截然不同世界中,而我們與他們的存在,也只不過是為了配合宇宙進程中的偶合而已。這麼說來,人與宇宙中的所有一切儘是平等的,都處於同一時間層面上,,但僅這點,又怎能將其並論為兄弟呢? 

  確實,人類總以自己的喜好去定義世界萬物,,那是因為人的思維是獨立的,也便是自私的,這又有什麼錯呢?總應在自己為數不多的時光中,盡量用自己的眼光看遍自己衣袂下的那塊陰影罷了。作者這麼說也不過是以自己的道德準則去定義人類,夸夸其談人類應如何如何地敬畏自然。流暢的語言中——不正像當年羅馬的天主教皇,夸夸其談人民應如何如何地敬畏上帝。

您正在瀏覽: 讀《敬畏自然》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敬畏自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