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敬業與樂業》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敬業與樂業》有感_2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讀過梁啟超先生的《敬業和樂業》后,從文中受益至深,讓我清楚的了解到“敬業與樂業”的重要性。但“敬業與樂業”的前提下必須“有業”,沒有它,“敬業與樂業”就無從談起,沒有“有業”,“敬業”哪來的“樂業”之說!特別裡面的“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這句話說得多麼的精僻!

  “有業之必要”於我們來說,“業”自是學習、工作。讀完“百丈禪師”的故事之後,初始覺得此人太呆板、太死心眼了,而隨後經逐一琢磨,卻覺得自愧不如,與“百丈禪師”相比,我們缺少的不僅是他的“言必出,行必果”,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缺少老禪師的那種日日堅持,矢志不諭的品質。現在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無法完成自己的原先制訂的決心和計劃!我們的言行和行動都總是沒有相顧,並且無法堅持,而且總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上,並為今日的失言,自找台階下,不願下功夫。這則故事也啟發我們一定要好好深思熟慮,對於一個精力充沛的青少年,要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學習呢?現今的中國,改革開放,生產力得到全面解放,社會一片繁榮,市場化也越來越濃,要想找到一份工作很難,要想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好工作就更難了。當你選擇了這份職業的時候,你想好了要為他而付出嗎?我們一直在為生活而勞動,其實也是為了勞動而生活。不管做任何事情,處在某個位置,事和名稱都會有大小、高低;但從事的本質來說,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在事物的運行過程中缺少了任何其中的一個環節都會掉鏈子的。不管任何工作,拿到手裡,全看自己的才能如何去勞作,使之得到圓滿,自我感覺良好,別人看起來也不錯。這也證明人人都要有正當職業,人人都要不斷的去勞作。這便是“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我們雖不是沒有職業的懶人,更不是社會的蛀米蟲。

  可是一次又一次不完成任務的我們,安然地回到家后,享受着父母創造的環境;總想着“下一次”的我們,悠然地面對着心切的父母和社會的期望……甚至跟“掠奪別人勤勞結果”的盜賊等同!真是“懶”字當頭,萬事不成啊,“懶”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而“放縱”這個敵人胡作非為的又是我們自己,克服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勞作便是功德,不勞作便是罪惡。”“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種勞作做到圓滿,便是天地間第一等人。”當我從這些句子中找出一句話來回答“為什麼要敬業”這一問題時,我覺得“凡職業沒有不是神聖的,所以凡職業沒有不是可敬的。”特別是最令我深受啟發的是《莊子》記佝僂丈人承綢的故事。“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一個佝僂的老人,幾句簡單的話語,卻道出所有道理的精華!凡做一件事,要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一點不旁騖,便是敬。這就要求我們有一顆平常的心,一顆勇於探索的心。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便把這件事情看作自己的眼睛去對待,無論別的什麼好處,都不要與之交換,換得一時的輕鬆、愉快;你敷衍它,結果它也敷衍你,最後,一事無成。怎樣把一件事情做得出色呢?唯一的秘訣便是忠實,忠實從心理上發出來便是敬。現在我們生活在這麼好的社會環境下,並擁有着健康的身體,我們起碼要把我們身邊的小事做好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我們應把每一件事通過努力,做到出色,就算與他人之比,相差之,但我們無悔,因為“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們努力了!然這所有的前提見出於“專心致志!”唯有用心,我們才能有成功,若“坐這山,望那山”,則“一事無成”!這便即要“盡職”又要“敬職”了。所以,我們要滿懷熱枕地認認真真做好自己本分以內的事情,腳踏實地,真正做到干一行愛一行。

  至於“樂業”,我認為書中的那句話便足以詮釋了:“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說算對自己的職業如何不滿,但我們都必須去做。我們要從中尋樂趣呢?這使我想到了一句話:“你知道,你愛惜,花兒努力地開;你不知,你厭惡,花兒努力地開。”花兒總是在努力地開,美好的日子也一天天地在流逝。而對於我們,為何不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呢?從職業中體會快樂,從快樂中品味生活!對於有的人總嘆息“做工作好苦呀!”對於這種嘆息聲,無論任何人都曾經說過。反過來講倘若我們去賭錢,去喝酒,去遊玩等還不是一樣淘神費力。有些人抱怨自己本行,這件事分明不能不做,卻滿肚子里不願做。不願做是逃不了的,哭喪着臉去做和快樂的去做結果是截然不一樣的。我個人認為做一件事情,就要身入其中,從起點、過程、終點中去體會每一個階段,回想自己付出的努力所得到的成就,就有一種歸屬感。要在工作中與同行比較、競爭,要時刻告訴自己是最強的,在不斷的工作中戰勝自我,領略出趣味,這樣,生活才有價值。願社會的青年才俊們,抓住機遇,克服困難,迎接挑戰,面向未來。

  總之,每件事都有其獨道的樂趣,我們要明白“敬業與樂業”並非是某種硬性規定的條款,而是一個人實現其人生價值的一種方式,一種渠道。要在生活中真正做到“敬”與“樂”,只有這樣,相信信生活才會更多彩!才使我們享受的無限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讀《敬業與樂業》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敬業與樂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