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回望蘭亭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望蘭亭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東晉,歷史的叢林地帶,沒有天高地闊的一致,沒有俯瞰一切的開朗,處處都是混亂和爭逐,時時都是逃奔和死亡。但就是在這個亂世,創作了“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

  江南三月,天氣晴朗,會稽山陰蘭亭,四十二名士列坐在蜿蜒曲折的溪水兩旁,他們目光有些迷離,面色泛紅,身形微晃。他們,正在聚會。

  眾人有的舉杯喝酒,有的輕聲吟詩,還有的提筆記下這些詩作,好不悅快!

  忽然,喧鬧聲漸漸靜下來,大家一齊看向一位男子,他並不年輕,細看能發現幾縷華髮,他目光悠閑,嘴角帶笑。他起身走向石桌,放下酒杯,用鼠須筆,在蠶紙上寫道:“永和六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沒有思索,沒有遲疑,動作瀟洒,一氣呵成。等他停筆時,一篇驚羨佳作,橫空出世!這就是《蘭亭序》,而書寫之人,正是“書聖”——王羲之。

  我不善於欣賞藝術,但《蘭亭序》卻帶給我一種震撼。

  《蘭亭序》文字燦爛,字字珠璣,通篇給人以淡和空靈,瀟洒自然的感覺,它用筆遒媚飄逸,字裡行間反映出作者的洒脫超凡:它的手法既平和又奇崛,大小參差,雖然有精心去安排字的形體,卻沒有做作雕琢的痕迹,自然天成。在《蘭亭序》中,所有的字都是盡善盡美,好像多一分則太長,少一分則太短,無與倫比。

  《蘭亭序》在讓我們感覺受到書法的最高境界的同時,也讓我們品讀了一篇佳作。它具有清新樸實不事雕飾的風格,語言流暢,清麗動人:句式整齊而富於變化,以短句為主,在散句中摻以偶句,韻律和諧,悅耳動聽。

  《蘭亭序》無論是站在書法的角度還是從內容來看,都能給我們無窮的驚喜和知識,它從骨子裡滲透出的自由瀟洒更讓我為之動容。這一切使它登上書法界的巔峰,無作能匹。

  “蘭亭臨帖,行書如行雲流水:月下門推,心細如你腳步碎: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卻難拓你的美:真跡絕,真心能給誰……”

  宜昌外國語學校初二:王沐雪

您正在瀏覽: 回望蘭亭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望蘭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