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搏擊極限(下)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搏擊極限(下)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它只不過是一堆毫無利用價值的骨架。 然而,一個悲劇性的故事裡,卻折射出一個 “ 英雄人物 ”—— 聖地亞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有捕到魚,在別人眼中他是一個失敗者。因為作為漁夫,捕不到魚,還能算是真正的漁夫嗎?而可貴的還是他卻能在第八十五天決心駛向遠方的大海去釣魚,那種 “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 的勇氣,難道不令我們佩服嗎?不論是魚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鯊魚帶走,但他始終用盡一切手段進行反擊,什麼也無法摧殘它英勇的意志。一句 “ 我跟你奉陪到死 ” ,夾雜在大海的咆哮聲中,迴響在我耳旁。一個人把生命都壓了上去,與敵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嗎?我想鯊魚正是宇宙間一切破壞性力量的化身,而老人正是正義的使者。 在人的一生中隨時隨地都存在這股破壞力量,人生是不停地循環着的,喜劇的落幕,不就是悲劇的上演;悲劇的落幕,也就意味着喜劇的再度登場。老人將大馬林魚殺死看似是完美的結果,但同時他還在 “ 醞釀 ” 這自己的悲劇。鯊魚的襲擊,就是應得的報應。一個人生活在世上總是有所追求的,無論追求的東西是好,是壞,追求的手段是正義,還是卑劣;也許能夠得到就是最好的結果吧。在充滿悲劇色彩的全文中仍有一絲亮點,那就是孩子。孩子帶回了老人失去的青春,使他找回了自我。如果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分童心,一分天真,那麼世界不再總是灰色,就算當時你享有的是最後的晚餐,也不會忘記在飯前洗手,飯後漱口了。 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話 “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 ” 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題嗎?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為何有勇氣面對死亡,卻沒有勇氣面對失敗呢?難道失敗真的如此可怕嗎?冷冷的海風裡夾雜着一股血腥,也許人真正害怕的可能是這些吧! 

  在人生的道路上,“失敗”這個詞還有另外的含義,即使指人失去了繼續鬥爭的信心,放下了手中的武器。人類像限度屈服,這才是真正的失敗而沒有放下手中武器。人類向限度屈服,這才是真正的失敗。如此看來,老人沒有失敗,老人從未放下武器,只不過是喪失了武器。老人沒有失去信心,因此不應當說他是“失敗了的英雄” 一個人,在茫茫大海上發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經歷。也許沒有大海,就沒有魚;沒有魚,也就沒有漁夫,同樣也就沒有折斷不平凡的經歷了。正因為有了大海,才讓漁夫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但卻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才把魚殺死,但又遭到了鯊魚的襲擊,賊后的結局可想而知,這條大馬林魚只剩下了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一切的肉體都不復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個軀殼,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任人擺布,但是誰又願意去操控它呢? 

  那麼,什麼也沒有得到的人即使勝利的么?我確是這樣看的。我認為,勝利就是戰鬥在最後的時刻。人總懷着無比的勇氣走向莫測的大海,信心是不可戰勝的。 

  正像老人每天走向大海一樣,很多人每天也走向與他們的限度鬥爭的戰場,彷彿他們要與命運一比高低似的。他們是人中的強者。而海灘上那具巨大的、白色的馬林魚骨。它作為老人與馬林魚激烈追逐,與鯊魚拚死相爭的見證,可以說既是勝利的象徵,也是失敗的象徵,正是這種微妙的對立統一與相互之間轉換,讓我們在一次看到了依附其上的海明威式的硬漢子精神。 

  人類本生也有自己的限度,但是當人們一再把手伸向限度之外,這個限度就一天一天地擴大了。人類在於限度鬥爭中成長,飛船送上太空,他們也用簡陋的漁具在加勒比海捕捉巨大的馬林魚。這些事情是同樣偉大的。做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的人都是英雄。而那些永遠不肯或不能超出自己限度的人是平庸的人。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故事裡卻揭示了人類共同的命運,我佩服桑地亞哥的勇氣,佩服他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也佩服海明威、  (完)

您正在瀏覽: 搏擊極限(下)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搏擊極限(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