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遊玩紹興蘭亭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遊玩紹興蘭亭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晨光熹微,我們一行五人乘車穿過喧鬧的大街小巷,駛過波光粼粼的鑒湖,行駛了兩個多小時,來到了位於紹興西南角的我國書法聖地——蘭亭一進古樸的蘭亭大院,迎面撲來的是竹子那種特有的清香,我不由得深深地吸了口氣,院內修竹成行,竹影婆娑,石子鋪成的幽深的小徑旁,一條小溪淙淙地流着,溪水清澈見底。

  耳邊不時傳來清脆的鳥叫聲,是那麼的婉轉動聽!啊,真是個清靜優雅的好去處!穿過竹林,翻過一座三曲石橋,便到了鵝池。這兒曾經是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養鵝的地方。

  看,在盈盈的水面上,幾隻悠然自得的大白鵝游於其中,不時發出“哦哦哦”的叫聲,真是“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池旁有座精巧的三角亭,亭內豎著一塊石碑,碑上刻着“鵝池”兩個大字,剛勁有力,遒健嫵媚。據說,“鵝”字是王羲之的寶貝兒子王獻之寫的,“池”字才是王羲之寫的。怪不得兩個字有肥瘦長短之分別呢!由鵝池前行三十餘米,就看見了小蘭亭。

  看了碑上的介紹,我們才知道越王勾踐曾到過這裡種蘭花,故而得名。從蘭亭向右拐,我們來到了御碑亭。這是一個八角重檐的大亭子,亭角上翹,宛如飛燕棲息,角上都掛着古老的鈴鐺。亭欄周圍的石獅更是雕刻得栩栩如生。然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矗立在亭內的御碑。它是一塊高6米、寬2米,厚近0.5米、重達18噸的巨型石碑。碑的正面是康熙的題詞,反面是乾隆的題詞。細讀,字裡行間滲透出兩位清朝皇帝對《蘭亭集序》的傾慕之情,對王羲之飄若浮雲、矯若驚龍的書法藝術的高度評價。

  過了墨池,來到右軍祠。這裡陳列着王羲之的許多書法作品,字體沉穩洒脫,變化多端。參觀完蘭亭各處勝跡后,走出大門,我不禁再次對這裡的一切深情凝望,對王羲之這位大書法家的敬仰之情也更增添了幾分。

您正在瀏覽: 遊玩紹興蘭亭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遊玩紹興蘭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