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百家講壇之繼往開來2觀后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家講壇之繼往開來2觀后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孔子之後,影響最大的是墨子和楊朱,因此當時天下分為兩派。但最後兩個學派都衰落了,這不能說不是一個遺憾。 

  墨子與楊朱的主張截然相反,墨家主張“腓無?,脛無毛。”而楊朱則主張“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脛一毛。”墨家是毫不利己,楊朱是毫不利人,但兩派都有各自的深刻獨到之處,即各自的特點:墨子的深刻獨到之處在於其主張“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而楊朱的深刻獨到之處在於其提出“個人的權利與尊嚴”,這就好像事物的兩個極端。世人無法理解接受他們的深刻獨到,以至於兩個學派最後幾乎銷聲匿跡。 

  在當時充滿着弱肉強食的不平等社會中,墨子提出建立一個合理的社會,即,自食其力,各盡所能,機會均等,互利互愛。(易中天老師說,“墨子這個主張好,好得就像社會主義,墨子這個人好,好得就像古代雷鋒。”我笑)。但墨子的學說也有他的致命傷,為,違背常理,沒有依據,導致獨裁,恐怖組織。而墨子學說不被人接受的原因正是統治者不願意,百姓也不願意。這結果說明,想要在世間建立一個人間天堂的,其結果必是人間地獄。這是空望的社會主義,專制的社會主義,他的主張導致獨裁,違背常理,只是一場美好的空想,是終將幻滅的脆弱泡沫。 

  而楊朱反對一切的侵犯和佔有,即所有的侵犯和佔有都是不對的。不僅自己一毛不拔,而且要大家公平的一毛不拔,毫不利人也毫不損人,主張天下為公。楊朱的思想完整表達便是既一毛不拔,又天下為公。這個有些矛盾的觀點使很多人都無法理解,想不通,所以楊朱的觀點就漸漸的銷聲匿跡了。 

  墨子和楊朱都忘記了,真正的“人間天堂”使由每個人的幸福和權利堆砌成的,否則只是一座華美而無靈魂的空城。

您正在瀏覽: 百家講壇之繼往開來2觀后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家講壇之繼往開來2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