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喜歡《百家講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歡《百家講壇》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可是,有一些著名的學者對《百家講壇》里某些教授的精彩解讀提出異議,認為他們的講解歪曲了經典,根本就不是傳播學術,爭論很大,褒貶不一。 

?? 

??易中天的《品三國》,很多人的評論大多數來自《三國演義》,是來自小說,而易中天的解說則來自歷史的真實,資料來源不同,結果肯定不同,這很正常,卻引來很多爭議,“三國”只是作品,讀者的閱讀是對作品的再創作過程,一千個人讀它,就有一千個版本的“三國”。 

?? 

??于丹的《論語》解讀,更是褒貶不一,爭論很大,也許,于丹的解讀像速溶咖啡,缺少了研磨、熬煮的過程,有的只是濃濃的香味。但是,我很喜歡于丹的一句話:“《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快樂很簡單,只是人為的讓簡單變為複雜,失去了單純,也就失去了很多的快樂。 

?? 

??王立群的經典解讀——《孟子》,《孟子》最核心的觀點有三點:第一,心性學說,第二,仁政學說,第三,強勢人格。《孟子》是一部儒家經典著作,王教授說:“經典不是用來教誨別人的,經典的意義在於修身。” 

??是的,人首先做好自己,其次才能影響他人。 

?? 

??我喜歡“百家講壇”這個節目,因為這個節目彙集了各路專家,他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傳播先秦文化,讓更多的人了解先秦文化和歷史知識,可是,有那麼一些學者卻指責教授專家的解讀,說他們歪曲經典,解說的內容不倫不類,根本沒有學術價值可言,對此節目不屑一顧。其實,大家完全沒有必要爭論,首先,這個節目叫做“百家講壇”,而不是叫做“百家學術論壇”,其次,“百家講壇”的觀眾群體是從小學畢業生到70歲的老者,從年齡到文化程度都有很大的差異,“百家講壇”里的教授在解說時想必力求通俗易懂,因為他們面對的是廣大的普通觀眾,而不是為學者授課,節目所滿足的是一般人“知道一點”的需求,而不是學者“研究下去”的需求。 

?? 

??《百家講壇》是一座讓教授專家通向大眾的橋樑,讓更多的人通過這座橋樑吸收更多的知識,我之所以喜歡“百家講壇”,就是因為“百家講壇”用的是普通老百姓能聽得懂的語言講解大學問,讓孔子、孟子、老子、莊子等先秦文化走進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從中去領悟先秦儒家的智慧,以更好的把握今天,展望明天,超越平凡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喜歡《百家講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歡《百家講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