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生的取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取捨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孟子在他的《魚我所欲也章》中曾經說過:“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在這裡,孟子給我們提出了一個人生的重要的考題:應當怎樣正確地“取”和“舍”。

  “取”與“舍”之間的關係,不僅僅存在於“生”和“義”中,更多的卻是表現在生活的其他方面。

  例如,一邊是住高樓大廈,吃山珍海味;一邊是住茅屋,吃糠菜,到底是取前者還是取後者?革命烈士方誌敏是這樣回答的:“為了國家的革命事業。我毫不希罕那華麗的大廈,卻寧願居住在卑陋潮濕的茅棚;不希罕好美味的西餐大菜,卻寧願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那柔軟的鋼絲床,卻寧願睡在豬欄狗窩似的住所!”這是如何對待生活享受的一個典型!現在,不是也有許多愛國知識分子放棄外國的優越生活,遠渡重洋回到祖國,為中華崛起而忘我工作嗎?

  成為千古美談的諸葛亮娶妻和令人心酸的普希金擇美悲劇,也都向我們昭示應該怎樣正確處理“取”與“舍”的關係。諸葛亮不在乎一個人的美醜,而注重人的內心,因此他娶了一個外貌醜陋而很有才華的女子為妻,在他運籌帷幄時起了很大的作用。相反,普希金卻娶了一個外貌漂亮而內心異常空虛甚至骯髒的女人,以致這個偉大的詩人在情敵的槍口下飲恨而亡……我們應該懂得,在內心美和外表美不可兼得的時候,就一定要舍“表”取“里”。

  取、舍關係也表現在金錢上。《齊人攫金》的故事,講的是齊國的一個“好金者”到市場去,發現一個人在賣金子,這位“好金者”一看金子,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搶了金子就跑。自然,他很快被抓住了。人們問他怎麼敢在眾目暌暌之下公然搶金子呢?回答說:我搶金子的時候,眼睛只看到金子,沒看到人。在這個故事裡,就有着深刻的取、舍關係。由此,我想到了現實生活中,不是也有少數人像“齊人攫金”那樣,貪污受賄,投機詐騙,走私販毒,而不顧黨紀國法及人民的利益嗎?相比之下,在這場經濟領域的鬥爭中,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許多黨員幹部,更是顯得那麼高尚。他們不愧是“在金錢面前孰取孰舍”這道題的最佳答卷者。

  生,誰不想?革命先烈李大釗說:“人生的目的,在於發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為發展生命而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這裡的“發展生命”是指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就是我們所說的“義”。為了“義”,可以捨棄“生”,不僅許多革命前輩如此,我們新時代的青年人也應如此。上海的女青工陳燕飛懷孕五個月奮不顧身跳水救人,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在“取”與“舍”面前,為什麼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態度?我想,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的不同。如果能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作為自己的思想基礎,那麼這道人生考題便不難作出正確答案。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取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取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