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秋葉見欲迷人眼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葉見欲迷人眼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秋意撩人。紛紛飄揚的落葉燦若夕陽,與早晨的晨曦相映成輝。一路走去,腳下踩着片片落葉鋪成的“金色大道”,感覺軟綿綿的。不禁想到范仲淹的詞: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多麼迷人的景象! 

  為什麼秋天的樹葉會成變黃色呢?對此,我們小組提出了問題: 

  樹葉一般都是綠色的,那是因為樹葉中的葉綠體含有葉綠素. 葉綠素是存在於植物細胞葉綠體中的一類重要的綠色色素,它能夠利用水、空 氣及陽光來製造植物所需要的養分。所以植物中含有大量葉綠素。 

  那葉綠素為什麼是綠色的?原來綠光對植物最沒用,所以樹葉的葉綠素不吸收,因此把綠光絕大多數都反射了出去,所以我們看到的樹葉就是綠色的。(根據物理規律:透明東西的顏色是由他透射的光的顏色決定的;不透明物體的顏色就是他反射的光的顏色。) 

  根據已學的科學知識,我們想,是不是樹葉中也存在一種物質, 它能在特殊的條件下發揮作用,讓樹葉變成了黃色? 

  有了這一猜想,我和陳則宇便開始收集資料,來證明我們的猜想。 

  我們上網查找了相關資料,但眾說紛紜。基本上有三種說法: 

一、“葉綠素怕冷”說: 

  因為葉綠素有個弱點,就是特別怕冷。當秋天的天氣漸漸變冷時,葉片里的葉綠素就會越來越少,而葉片里的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卻不怕冷,不會消失掉。由於葉黃素和胡蘿蔔素都是黃色的,所以,秋天的葉片就變黃了。 

二、“葉綠素分解”說: 

  樹葉中不但含有葉綠素,還含有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等其他一些色素。當秋天到 來時,白天縮短而夜晚延長,這使樹木開始落葉。在落葉之前,樹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那樣製造大量的葉綠素,而葉綠素也逐漸分解。這樣,隨着葉綠素含量的逐漸減少,其他色素的顏色就會在葉面上漸漸顯現出來,於是樹葉就呈現出黃、紅等顏色。 

三、“其他色素形成”說: 

  有些樹的葉子,如山毛櫸(顯示出金黃色),是因為在它的細胞中除黃的色素外,尚有一種褐的色素存在(一般認為是單寧)的緣故;還有一些樹的葉子,如紅葉(呈現紅色),這是因為在它們葉細胞中含有較多的花青素。在深秋的低溫下,加上晴朗乾燥的天氣,更有利於花青素的形成,所以深秋的紅葉是“霜重色愈濃”。 

  那麼,到底是哪個原因呢?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到底誰最有“理”?仔細一看,發現三種說法皆有一個通點:葉綠素的變化。 

  秋天氣溫降低、白天短夜晚長是自然的規律,為“葉綠素怕冷”說和“葉綠素分解”說提供了有利證據,而樹葉中含有其他色素也是不爭的事實,“其他色素形成”說也接近了現實。於是,陳則宇將三類說法進行了梳理、歸納,總結為一點。 

  因為秋天溫度降低、晝短葉長,使得葉綠素分解、減少。而存於葉子中的其他顏色的色素不怕冷,甚至有利它們的行成,於是各色的色素便漸漸在葉面上顯現出來,最終形成了“秋葉漸欲迷人眼”的景象。 

  通過了這次的探索,不僅讓我們貼近了自然,更增長了見識。以後當有人問起“為什麼秋天的葉子會變顏色”時,我們就可以自信而開心地說出自己的答案了。 

  稠州中學 八零九班 

  陳則宇

  毛冰清

您正在瀏覽: 秋葉見欲迷人眼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葉見欲迷人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