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要學會禮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要學會禮讓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生活上以及社會上禮讓是十分重要的。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矛盾,很多糾紛,往往都是沒有去禮讓,而招來不必要的麻煩,甚至是無法挽回的後果。所以我覺得在人人都應學會禮讓,俗話說,退一步就海闊天空呀。

  先看看交通方面的不禮讓吧,根據調查統計,我國的交通事故每天都不低於一千起。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多的交通事故呢?儘管這其中有很多很多的原因,但是不會禮讓,應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比如強行超車,就是不禮讓的一種表現,就不能等一等讓一讓嗎?幹嗎要拿身家性命開玩笑;還有堵車事件,這也是不禮讓的特例,如果大家禮讓一點,有秩序一點,很多幾小時的甚至更長時間的堵車事件就不會發生;還有闖紅燈,這也是不禮讓的一種表現,為什麼不讓綠燈一方順利地通行呢?幹嗎因貪一時的快而拿生命做賭注呢?——從大家熟知的交通方面的事故,我相信大家已能了解禮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吧。

  再看看我們學生方面的事吧,有不少中小學生往往會因一點點雞毛蒜皮的事情而吵架,有的甚至大打出手,有的甚至造成極大的傷亡。想想看,如果雙方都能禮讓一點,那麼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可順利解決。學會禮讓,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而不學會禮讓,就有可能使小事情化大,大事情化得無法收拾。我就有過這樣的教訓:有一天我不小心踩到了別人的腳,那個人生氣地罵著我。當時我心裡想,你幹嗎這麼凶,我也不是好欺的,於是我也罵了他一句。於是矛盾激化起來了,後來竟然打起來了,我把他打得鼻青臉腫,他把我打得頭破血流。結果我們兩人不僅賠了對方的上百元的醫療費,而且還在全校大會上挨了批評。——看,就是一件不小心踩到對方的腳這樣小小的事情,由於不禮讓,結果就釀成了這樣的結果,假如當時只要一方能禮讓一點,之後的嚴重後果就不會出現。

  我記得有一句這樣的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告訴我們凡事都得忍耐一點,心胸得開闊一點,不要那樣小肚雞腸。從現在開始,我們都應該去試着學習去禮讓對方,這樣做不僅可以避免很多事情的發生,還可以增添不少友誼。最後我想對着社會上的人們說:“凡事都要學會去忍一步,退一步。不要去斤斤計較。”

  簡評:這篇考場競賽作文能緊扣“要學會禮讓”這個中心論點論述,能以大家都比較熟悉的交通方面的例子為論據,還能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理由較為充足。

您正在瀏覽: 要學會禮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要學會禮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