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道不遠人:不能不孝敬父母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不遠人:不能不孝敬父母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生都應回報

  還記得從古到今那些感人肺腑的孝心故事嗎?他們的這種行為、精神正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

  緹縈上書救父

  漢文帝時,有一位叫淳于意的人,拜齊國着名醫師楊慶為師,學得一手高超的醫術,曾經做過齊國的倉令。他的老師去世以後,棄官行醫。因為個性剛直,行醫的時候,得罪了一位有權勢的人,導致後來自己遭陷害,被押往京城治罪。他的女兒名叫緹縈,雖然是一位弱小女子,然而不辭勞苦,長途跋涉一同前往長安向皇帝訴冤。她陳述了肉刑的害處,並說明了父親做官時清廉愛民,行醫時施仁濟世,現在確實是遭人誣害。願意替父受刑。漢文帝被緹縈的孝心深深感動,赦免了她的父親,並且下詔書廢除了肉刑。有詩頌曰:隨父赴京歷苦辛,上書意切動機定;詔書特赦成其孝,又廢肉刑惠後人。

  感恩是有意義的。愛讓這個世界不停旋轉。

  花木蘭替父從軍

  古時候有一位女英雄名叫花木蘭,那時北方戰亂頻頻發生,朝廷下達了徵兵的命令,花木蘭的父親雖是位老將軍,但他年齡大了,體弱多病,花木蘭非常心疼父親,就偷偷地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經過多年的戰場拼殺,她為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由於他時常牽挂着父母,於是戰爭一結束,她請求皇帝能讓自己回家,去補償和孝敬父母。後來她就榮歸故里,繼續在父母身邊盡孝!

  感恩是有意義的。愛讓這個世界不停旋轉。

  陳毅探母

  1962年,陳毅元帥出國訪問回來,路過家鄉,抽空去探望身患重病的老母親陳毅的母親癱瘓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陳毅進家門時,母親非常高興,剛要向兒子打招呼,忽然想起了換下來的尿褲還在床邊,就示意身邊的人把它藏到床下陳毅見久別的母親,心裡很激動,上前握住母親的手,關切地問這問那過了一會兒,他對母親說:“娘,我進來的時候,你們把什麼東西藏到床底下了?”母親看瞞不過去,只好說出實情陳毅聽了,忙說:“娘,您久病卧床,我不能在您身邊伺候,心裡非常難過,這褲子應當由我去洗,何必藏着呢”母親聽了很為難,旁邊的人連忙把尿褲拿出,搶着去洗陳毅急忙擋住並動情地說:“娘,我小時候,您不知為我洗過多少次尿褲,今天我就是洗上10條尿褲,也報答不了您的養育之恩!”說完,陳毅把尿褲和其它臟衣服都拿去洗得乾乾淨淨,母親欣慰地笑了……。

  陳毅元帥雖是個大人物,有繁忙的公務在身,但他不忘母親曾為自己付出的點點滴滴,理解母親的艱辛和不易,知道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

  這些孝敬父母的行為都值得天下所有兒女學習和效仿的。孝敬父母是我們每個兒女應盡的義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彰顯。我們孝敬自己的父母了嗎?我們又給了他們什麼呢?其實父母親的需求並不多,他們真正需要的只是我們的孝心和關愛。當父母還在的時候,常回家看看;當父母還在的時候,多抱抱他們;當父母還在的時候,多關心和孝敬他們。是他們,為我們洗了無數的尿布;是他們,花了無數時間和精力教我們慢慢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教我們系鞋帶、扣扣子、溜滑梯;教我們穿衣服、梳頭髮;教我們學習,教我們做人………過去,我們的幸福就是他們的幸福;現在,他們的幸福就是我們的幸福。

  懷揣一顆感恩之心,學會關心和孝敬父母。

  廣西省北海市第八中學初二:程帥欽

您正在瀏覽: 道不遠人:不能不孝敬父母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不遠人:不能不孝敬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