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明朝的意義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明朝的意義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明朝,中國歷史上由漢族人建立的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從1368年至1644年功立國276年,是我國歷史上四個立國時間超過二百年的封建集權的大一統王朝之一,起歷史地位不言而喻。

  縱觀明朝全史,可以說是“黑暗恐怖”:無事不探的錦衣衛,無惡不作的東西廠,自稱“九千歲”的大太監魏忠賢。還有僅次於北宋徽、欽二帝被俘的恥辱:明英宗親征韃靼,大敗而被俘。現在的歷史書籍有的評論明朝“江河日下”“國運漸衰”,還有“枯榮之間”,枯,凋零敗落之意也。這說明朝遠不及宋元,更不及隋唐了。但明朝的歷史地位可不容低估。

  1368年朱元璋於應天稱帝建國,12年滅元(這次戰役是中國古代史上唯一一次南方統一北方的勝利戰役,這大概是“金陵王氣”鼎盛之時吧);經過20年南征北討終於統一全國。從1368年開始明朝一直群星璀璨:初年,胡惟庸等竭力輔佐;穆宗時,大學士張居正將明朝腿向“極盛”;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加強中外聯繫。明朝將才輩出:戚繼光轉戰三省,抗擊第一次外來侵略(倭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李如松、鄧子龍等在朝鮮奮起抗日,成為血灑三千里江山的大明英烈;袁崇煥坐鎮寧遠,抗擊女真;國姓爺鄭成功在南中國抵抗清軍南下,有於1662年打敗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在文化方面,明朝也是人才輩出:在明朝,小說繁榮起來,我國四大名著其三成於明朝,還有《東周列國志》等;李時珍編著藥物學巨著《本草綱目》;宋應星編著“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天工開物》;還有才子唐寅,畫家徐渭等等。

  明朝之所以黑暗恐怖是因為開國皇帝朱元璋為後代子孫想的太多了;明朝之所以沒有王莽、桓玄、武則天一類的人物,是因為像于謙、袁崇煥這樣的股肱之臣太多了。

  我們應該在這兒沉思……

您正在瀏覽: 談明朝的意義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明朝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