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苦難的意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難的意義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苦難的意義

  ——讀《童年》有感

  我是懷着激動的心情翻開《童年》的,但我卻是用顫抖的雙手合上《童年》的。

  那一年,阿廖沙還沒長大,卻被迫外出謀生了。回首童年時光,正如他自己所說,“那段生活彷彿是一個心地善良且又極端誠實的天才,美妙地講出來的一個嚴酷的童話”。誰能料到,若干年後,他由一個從黑暗小屋走出來的貧苦孩子成為文學界一顆璀璨的明珠;誰能料到,若干年後,他被世人所敬仰,名垂千古;誰能料到,正是這個“嚴酷的童話”孕育了他,造就了他。

  我沒法想象,阿廖沙是如何能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熬過童年。我只知道有個詞語叫“生不如死”,用它來形容阿廖沙的感受應不過分吧。父母雙亡,孤獨無助,要想活着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意志!我想如果換作是今天的少年,他們之中大部分絕對受不了這種地獄般的煎熬。

  在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阿廖沙每日噩夢連連。他忘不了姥爺那張猙獰的面孔,忘不了兩個勢利和人面獸心的舅舅,忘不了狡黠偽善的老彼得……然而阿廖沙並沒有染上半點濁氣,迷失自己。命運強迫他早熟,他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人性的醜惡。他變得更堅強、更勇敢、更明智。

  我仍記得那天,當阿廖沙得知“好事兒”要被趕走的消息后,可以不顧一切地頂撞家人;可以於深夜望着“好事兒”遠去的背影而淚流滿面……在物質匱乏、道德淪喪的年代,在勾心鬥角、自私自利的現象恣意縱橫的情況下,阿廖沙義無反顧地挑起一個時代的良知,卑微渺小卻彌足珍貴!

  我又想到今天。這個充斥着繁華的時代,物慾橫流。許多獨生子女嬌生慣養,父母倍加寵溺,含在口裡怕化了,捧在手上怕碎了。這些孩子甘願做溫室的花朵,一旦脫離父母這顆大樹,懶惰無能等本性便暴露無遺。

  他們對錢的慾望極大,總是向父母大把大把地要錢,再大把大把花錢;他們可以向同學大肆炫富,可以對父母“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可以學習無能但“賺錢”有方。對於富家子弟來說,錢就像金子堆在金子上,嘩啦嘩啦地流……

  別林斯基曾說過,苦難是人生的第一所大學。高爾基在這所大學中跌爬滾打,最終鑄成了錚錚鐵漢,還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今天的孩子是否也要經過身體的煉獄和精神的洗禮才能判若兩人呢?

  今天的孩子真的應該好好讀《童年》,他們太缺少愛人的觀念和智慧靈動的眼睛了。

您正在瀏覽: 苦難的意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難的意義 暫無評論